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家人》:朴实温柔的生活主旋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05:34  新浪娱乐
《一家人》:朴实温柔的生活主旋律(图)

《一家人》剧照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下午4点,柏林电影节的竞赛片放映进入了最后一天,首先放映的是来自丹麦的佩妮莱-费舍尔-克里斯藤森(Pernille Fischer Christensen)新作《一家人》(A Family),佩妮莱曾经在戛纳和柏林电影节上都有过收获,此次的作品也有不俗的表现,尽管温馨朴实的家庭情感片不是柏林的“主旋律”影片,但却能以平易近人的剧情和几个主演出色的表现打动观众。

  影片讲述了丹麦的一个普通中产阶级家庭在短时间内迅速经历大喜大悲的过程,瑞沃德(Rheinwald)家族的先辈们从德国扛着一代谷子走到了丹麦,并创立了瑞沃德面包坊,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瑞沃德面包坊已经成为丹麦颇有声望的大面包坊,甚至专门为丹麦皇室提供面包。时至今日,瑞沃德家族的掌门人瑞卡德(Rikard)虽然身患重病但仍然坚持在第一线制作面包,女儿迪特(Ditte)和男友皮特(Peter)则一直打算去纽约追求自己的艺术生涯,为了两人的理想,迪特和皮特甚至决定将意外怀上的孩子打掉。瑞卡德和女儿迪特的母亲早些年已经离婚,并和已经同居一年的女友育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日,医院的诊断书告知瑞卡德的疾病已经痊愈,兴奋的瑞卡德决定和同居女友结婚,一家人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举行了婚礼。可惜好景不长,没过几天就发现瑞卡德的肺部肿瘤重新出现并扩散,已经到了无法治疗的阶段,迪特陷入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和帮父亲维系家族产业的矛盾中。

  1999年,佩妮莱-费舍尔-克里斯藤森从丹麦国际电影学院毕业,随即用《印度》(India)一片在戛纳电影节上引起轰动。这是丹麦导演克里斯藤森与编剧埃克森的第三次合作,这对老搭档曾经凭借《肥皂》获得2006年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和新锐导演银熊奖。此次带来柏林的《一家人》银幕视角非常集中,基本上除了这一家人和迪特的男友及几个医生外没有任何多余的角色出现。尽管故事发生在一个算的上是大户的人家里,讲述的却可能是全球每一个家庭都会遇到的日常问题:父女关系、姐妹情感、重组家庭等。《一家人》中没有过多的说教,也没有跌荡起伏的剧情,每一个角色所表现出来的一言一行都是那么自然而真实,但也正是这种自然和真实使得影片具有一种无比贴近观众的效果。佩妮莱对这样一部家庭生活影片的节奏拿捏的很好,尽管在中段瑞卡德病发后迪特和继母的各种反应那几出戏稍显拖沓也不够打动人,在影片结尾处瑞卡德离世的一幕却极富感染力,柔美的画面和女儿为已长眠的瑞卡德更衣的一幕令现场的不少观众发出哽咽的声音。

  《一家人》也许并非是柏林的主旋律,但却是一部正宗的生活主旋律电影,正如导演佩妮莱在发布会上所说的:“世界上最富戏剧性的情节往往都发生在家庭里。”(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Le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