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声声叹息 原来我们误读了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10:44  城市快报
春晚声声叹息原来我们误读了你(图)

春晚,是否该在荒唐中结束?

  刚好一个礼拜,虎年春晚终于被弄得鼻青脸肿了。有关部门费劲巴拉地弄一场春晚确实是好意,但我们阻止不了春晚挨骂。这几天到处都是媒体的讽刺、观众的不屑、专家的恶评,只能长叹一声,春晚到底哪儿得罪人了。

  难道春晚里的精彩表演都鸡飞蛋打了?梅花A梅花2梅花3梅花4梅花5梅花6梅花7梅花8梅花9梅花10梅花J梅花Q梅花K……刘谦精彩的RAP大家都没看到?还有孙楠给观众朋友们带来的蹦迪?有人说现在的春晚就像电线杆,什么小广告都可以往上贴,看得心烦。可春晚不容易,一台大型节目要想让相声像小品,小品像广告,还要唱歌跳舞的演员达到频繁搞笑的效果,这是多么巧妙的构思,多么良苦的用心,难道虎年春晚真有这么次?

  问题一扔出去,立即有人反驳,“不是春晚太次,是我们智商太低”,一针见血。

  那好,我们开始为春晚平反。

  记者 娄跃星 张少宣

  春晚要是一场电影,每个环节都是上厕所的好时机。

  春晚=蠢晚

  央视春晚总是自作聪明地拿曾哥开涮,也不想一下全国有多少人默默地拿你开涮。

  没钱送孩子上学的寡妇送国窖1573,这小品真河蟹。

  小品《捐助》:

  搜狐、搜狗主演

  赵本山小沈阳友情客串。

  春晚又成“出气筒” 节目编排没水平? 

  春晚终于有了一句实话,戴志诚:“你是互联网,我是防火墙。” 

  ——翻墙族笑而不语  

  大年三十春晚还没直播完,网络上已是骂声一片,过后多个频道一播再播,气性不大的观众也开始在网上一通怒斥。骂春晚的节目烂,综合水平低,赵本山小品不逗、刘谦魔术太假,一时间春晚又成了众矢之的。

  ■ 解疑:节目编排独具“创造性”  

  虎年春晚真有这么次吗?有人看到了王菲手中麦克风底座商标的变化,便称央视用的是录像,说王菲是在假唱,笔者甚是不解,大家伙难道都没有看出来王菲表演的不是唱歌而是个魔术节目?甭管她手中的麦克风底座上的数字是12还是14,总之是神不知鬼不觉地发生了变化。

  其实,春晚不是你们看到的那样,问题就出在节目单上。

  仔细看看春晚,开场表演的不是歌舞,是人海战术;冯巩表演的不是相声剧,是网络流行语;郭冬临、牛莉表演的不是小品,是生活;孙楠表演的不是唱歌,是蹦迪;孩子们表演的不是舞蹈,是动画片;姜昆表演的不是相声,是自恋;《荷塘莲语》秀的不是舞蹈,是舞美;《追梦》带来的不是舞蹈,是生活危机;黄宏金玉婷表演的不是小品,是怪笑;闫妮殷桃表演的不是小品,是制服;小虎队唱的不是歌,是岁月;刘谦和董卿表演的不是魔术,是相声;赵本山表演的不是小品,是广告;小沈阳上的不是春晚,是道具,这样看的话,每个节目都表演得丝丝入扣、惟妙惟肖。

  智商达不到的观众读不懂春晚导演的巧妙构思和用心良苦,春晚导演用有限的春晚,创造了无限的惊奇,奉上了一台含义深刻的节目。看春晚,看的不是节目单,也绝不是晚会,看的是变幻莫测、始料不及。

  看春晚,看的是内涵,很大一部分智商不高的观众表达出对春晚导演组如此编排的不解,抱怨这样的编排导致了大家对节目的误解。

  在这里笔者需要强调一下,春晚的导演和央视国庆阅兵的导演真的不是同一个人。

  没有笑点 网络流行语就是相声?

  春晚压轴大戏——赵本山小品结束时,不少观众表示,虎年春晚从赵本山一下台就宣告着整场晚会的结束。今年春晚能让人发笑的节目实在太少,包袱不够,笑料不足,甚至有些演员拿网络语言来撑场,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 解疑:今年春晚不添“乱” 

  要说春晚的“笑点”,那还真是有的说。

  不少人说今年的春晚语言类不行,赵本山不行,啥都不行,其实观众得反过来想。

  谁家年三十儿晚上不得忙活一宿,尽管往年春晚也是“鸡肋”一条,但赵本山一出来,家里不少人还是得停下手里的活,甚至有时候笑得肚子还疼。

  都知道春晚直播时间太长,其间去个厕所,喝点水,放鞭炮生怕错过好节目,观众一度抱怨“他能不能等会儿再出来,我手里的活还没干完呢?”今年好了, 观众没错过一个好节目,手里的活一点儿没落下,真是为观众着想。

  那些网络语言,尽管有些人烂记于心,不是还有人不知道吗。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上了年纪,蔡明扔出来一句“你out了”,奶奶着急了,“嘛意思,奥拓?”

  难道观众没有看出来,演员导演处心积虑,郭达和郭冬临头发都想没了,才想出来的这些个笑料,很明显,节目组是借春晚的机会给非网民进行“科普”。说不定哪天爷爷也潮一把,没头没脑地扔出来一句“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就在你感慨春晚对网络语言的普及成效时,老爷子又开口了“嘛意思”。后面那句话才是真正的“笑点”。

  今年春晚确实不错,谁家里不是包饺子的包饺子,打麻将的打麻将,放鞭炮的放鞭炮,愣是没被春晚给搅和了。如果观众能体会到这个深度,就能看出来春晚的伟大。

  春晚坐收6.5亿元 只为赚钱?

  今年央视春晚整体广告收入已超过6.5亿元,而节目中的广告植入就贡献了近亿元,所以观众在观看语言类节目时可以见到不少广告品牌。有观众评价说:“现在的春晚看的是广告,不是节目。”春晚已经沦为赚钱机器。

  ■ 解疑:春晚爱财取之有“道”

  办春晚,不能干凭一张嘴,钱很重要,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人家在小品里做点广告又怎么了,这么大资源,不优化白不优化。这也算是生财有道。

  刘谦的汇源,牛莉的夏普,赵本山的搜狐、搜狗、国窖。春晚的潜在能力就是招商引资,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这是多么高明的设计。《超级大卖场》里当摄像师的镜头扫到手舞足蹈正在自娱自乐的武宾的腰时,那皮带上明晃晃的“LV”字样,甚是扎眼,人家国际品牌都看上春晚了,春晚的新引力你还能说不大?

  春晚就是在锻炼人们的忍耐能力,和承受力的大好机会,一年才能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应该抱着感恩的心情来欣赏。谁说春晚没效果,说不定大年初一谁家的桌子上就会摆上几瓶“国窖”,开春了,你也会去买上一条“LV”的皮带。

  不过,也有人说了,“这怎么弄得跟购物频道似的,央视大赚其财。”要说这个,春晚的开销还真是不少,春晚导演没有不给赵大叔提前拜年的,看望赵大叔请赵大叔来春晚不得花钱?春晚的钱紧张到董卿30万的蚕丝旗袍都得自掏腰包!有人还说央视春晚挥金如土,办晚会没有不花钱的。春晚对于全国观众而言,是一种纯免费的东东,这是个误区,置身商品经济社会,哪里有免费的晚餐?春晚不收你的门票费,可收视费你总得如数结清吧,不然电视信号谁给你提供?对央视来说一样。所以退一步讲,你不用交收视费、不交门票,但春晚塞给你的广告,你享用一下又怎么了。

  满意度调查说法不一 到底该信谁? 

  央视网消息,央视调查结果显示,81.6%的人认为今年春晚办得好。但某门户网站的满意度调查却显示,认为节目好的人占不到两成。因此,有人抱怨这次自己又让央视“被满意”了。 

  ■ 解疑:想必这次又是误读

  “央视网消息,CTR市场研究公司通过随机抽样,电话调查了2290个收看家庭,结果显示,96.1%的用户收看了今年春晚,其中81.6%的用户认为今年春晚办得好。”

  这条消息让全国人民都感到欣慰,81.6%的用户认为,今年春晚办得好。某门户网站在网民中的调查结果却显示,认为好的只占15.2%,不到两成,46.5%的人认为不好。据了解,81.6%的数据是春晚节目组给2290个家庭打了电话进行调查后的结果,一时间,广大网民对某门户网站的调查结果产生了质疑。

  但也有人抱怨这次央视的调查结果是“被满意”了,有些网民显然不肯善罢甘休,其中有人甚至说春晚既然“要对全国人民负责”,就要负责到底,拿出实实在在的满意度数据,包括不满意数据。面对质疑,春晚节目组保持着一贯的态度——央视的调查结果说观众满意,那就是满意了。

  其实笔者认为,管他春晚的节目是二龙戏珠也好,二农戏猪也罢,咱年年也都是这样“满意”的,今年没必要计较。难道非要和央视的这次调查结果去理论?春晚就是这样标榜自己的,想必这次咱又误读了春晚。  

  满纸荒唐言!

  《一句话的故事》中,家庭中不再有信任感,总在怀疑别人在撒谎,而且自己也在不停地请朋友帮自己圆谎。在那个80后大学生卖土豆的故事中,尽管母亲是善意的谎言,但也是谎言啊,难道撒谎对于他们已经成为本能和习惯了吗?对于那个买土豆的人来说,她的谎言就不是善意的了。但那些人对这些都没有什么感受,没有谁为此感到内疚,是不是许多人早已习惯了呢。另外那个推销手机的人,更是大胆无畏,牛皮可以吹到天上,面不改色,达到了“天人合一”的极高境界。至于那个《不能让他走》的相声剧中,周围的人为何不相信他救人和救火呢?是因为许多人在反复的刺激体验中已经形成了习惯性思维。在《捐助》中,赵本山在别人告诉记者真相时,不停地在隐瞒真相,尽管最后未能做到。在他们的生活中,不管是做好事还是坏事,大事或小事,假话好像已经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一切似乎都是自然而成。总之,看了这些,无法理解那些审查部门是如何对这些把关的,他们的工作绩效体现在何处?也许这些都代表着生活的主旋律。

  “难忘今宵” 结束了吧!

  “难忘今宵”属于另外一个时代,一家老小守着一个9英寸黑白电视、伸长了脖子看一出年终大戏的时代。今天,难忘的今宵很多很多,不必眼巴巴期待着一年一顿的满汉全席式的文艺大餐,更何况这大餐越来越鸡肋,食之无味,可惜了那盛鸡肋的金碧辉煌的盘子。以一颗平常心对待“难忘”,把“今宵”分解到平常的日子里去,胡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地去分别“难忘”,老少皆宜、南北共享的“今宵”已成传说。

  说来说去,归根结底,终结,只有终结,才有新生。

  本报综合整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