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语言类节目显平淡 整体没惊喜 本山挺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11:00  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 郝岩

  谁都清楚,语言类节目一向是央视春晚的支柱。只要春晚能给大家捧出三两个不错的小品,这顿年夜饭也就算功德圆满了。这些年里,语言类节目里因为有了赵本山的加盟,更让人们在除夕夜里多了许多期待。正因为这个原因,春晚舞台上缺了谁似乎都行,但唯独不能缺了赵本山。虎年春晚上,如果除了赵本山之外,所有的语言类节目毫无惊喜,这样的结果似乎大家也可以接受,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回赵本山也让大家失望了,他带给大家的充其量就是一个打了许多折扣的二流小品。试想一下,这个小品如果不是由赵本山来挂帅演绎,那可能连登上春晚舞台的资格都没有。这样的结果,既是大师级人物赵本山的尴尬,也是春晚的尴尬。

  网络语言用到泛滥

  最近几年的春晚舞台上,语言类节目中用起网络语言已经成了一个“捷径”,应该说,这种“拿来主义”的方式在开始还算不错,因为那时候好像还没有太多人熟知一些网络语言。但看过今年的几个小品和相声,感觉最失望的就是网络语言泛滥。特别是冯巩阎学晶韩雪等人演的那个相声剧《不能让他走》,网络语言用到了令人恶心的程度。“雷锋管的事我都管,我叫雷人”、“我妈叫我回家吃饭”、“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290就是250+38+2”。如果冯巩真能用点谁都没听说过的网络语言也就罢了,可他偏偏炒得都是“冷饭”,自己说的还挺得意。近些年,冯巩的相声剧其实就是小品,生硬地拉上一个“相声剧”的名头,无非是不想让自己的节目跟赵本山、黄宏去来一场刺刀见红的“厮杀”,可见其对自己的名声有多看重。从根上说,《不能让他走》的故事本身就算不上一个多么新颖的东西,冯巩若想借助网络语言来提高作品的质量,其实已经错打了算盘。

  广告植入生硬入戏

  大概是两三年前吧,央视春晚曾因在节目中植入了大量广告而备受抨击,后来的春晚上这种现象好了许多。谁料到,虎年春晚上,广告再次长驱直入进了节目中。刘谦变魔术时桌上老是摆着汇源果汁就不说了,在小品《五十块钱》里,卖包子的两口子胸前戴着的是“鲁花”。有人称这个节目是为鲁花做的离题广告小品。蔡明郭达的小品《家有毕业生》中,也充斥着很多经典广告语。“土豆恒永久,一颗永流传。假如没有土豆,世界将会怎样”,被网友看成是土豆网失败的广告。最令人忍无可忍的是,连本山大叔这回也向广告低头了。《捐助》里不光频频提及搜狐直播、搜狐旗下搜狗输入法、国窖1573,还专门设计了台词:搜狗不但电脑上能用,手机上也能用;国窖这个酒,1573元钱……大量的植入广告无疑让观众感到厌烦,让受捐的单身妈妈提着昂贵的酒去看恩人,明显着就是生拉硬扯,根本不符合剧情需要。今年央视春晚总导演金越曾表示,只要搞好赵本山的小品,春晚就成功了一半。然而金越似乎并未达到预期,这种预期有多大程度是毁在广告植入里头,大概只有收钱的央视方面最清楚。

  赵家班“笑果”很一般

  之前赵本山说,这次他和小沈阳都是为了力捧徒弟王小利。然而王小利也只是做到本色出演,没有凸显出什么绝活儿,也没达到去年小沈阳那样的走红。与去年春晚上《不差钱》捧的是小沈阳一样,今年赵本山显然还要捧徒弟王小利。在《捐助》里,赵本山给了王小利充分的表演空间,但由于小品故事本身的局限性,王小利在表演时又难以施展自己的喜剧才能。他没有多少特点的表演“笑果”少得可怜。与去年基本上是一人表演而走红的小沈阳不同,王小利很难打造自己的走红传奇。《捐助》中,同样没有特点的还有小沈阳、孙立荣、于洋,他们三人都成了毫无特点的龙套。但金越却直言,赵本山的小品很优秀。“我不知道这个‘不太优秀’是从哪儿来的,无论是现场的效果还是电视机前观众收看的效果都很好,这个小品的包袱密度非常大,而且反映的主题非常的积极,他们的表现太棒了。”金越的话有多少可信程度,他自己应该最清楚。

  如果硬要从今年的语言类节目中找出一个还算不错的,那应该是郭冬临和牛莉演的《一句话的事》。这个小品虽然有点拖沓,但起码有点诚意和现实性。黄宏、巩汉林的小品《美丽的尴尬》,据说是在《两毛钱一脚》因版权问题被撤下后,火线创作而成的。这个小品能杀进除夕夜,应该更多的是照顾的成分在起作用。

  对于春晚,观众一向苛求,这苛求其实也是一种关注。尽管站着说话不腰痛地挑了一大堆毛病,但春晚毕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对春晚心怀感激。如果除夕夜里真少了这道年夜饭,那才是无法想像的。正所谓年年失望年年望,但愿明年春晚能更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