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中国新生代导演正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9:13  新民晚报

  作者:周铭

  第60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各个奖项各有归属。恰逢六十大寿的柏林电影节虽然有热情影迷的支持和参与,以及欧洲电影交易市场的支撑,但基于欧洲电影的整体萧条,比起得到好莱坞电影青睐的戛纳、威尼斯电影节来,依然略显星光稀缺,人气不足,在今天凌晨的闭幕式上显得更加明显。

  政治让位给了艺术

  本届柏林电影节的获奖名单多少有些爆冷,一向以政治为主要考量的柏林电影节多了一些温情,多了一些艺术,这不仅表现在舍弃了无论题材、叙事技巧都很对柏林电影节胃口的《在路上》,以及偏冷酷血腥、暴力残忍的《杀手在我心》,更体现在评审团对田园牧歌式的《蜂蜜》的异常热爱和对其他表达温情的获奖影片的青睐。获得金熊奖的《蜂蜜》,再现了当地田园生活的诗意,构成了土耳其文化独特的三部曲。虽然节奏缓慢,影像略显晦涩,但第三世界的淳朴和真诚能轻易地打动人的心扉。中国影片《团圆》描述了一个特殊的历史背景造成的族群的离散以及重归家庭的团圆主题,《口哨》中一时叛逆但最终平和地迈向了社会的青年,都不约而同地展现出本届柏林电影节对温情的偏爱。而这种温情同样也带给了软禁在家中、官司缠身的波兰斯基,《捉刀手》所获得的最佳导演奖虽然是对影片本身的肯定,同时也是世界电影界对这位杰出导演的声援和支持,大家希望看到他能够拍出更多更好的电影。

  中国电影新旧冲撞

  虽然王全安之前的《图雅的婚事》已经在柏林得过最高奖,王小帅《左右》也拿到过最佳编剧奖,看起来本届的最佳编剧奖似乎有安慰的意思,但这份奖的意义却依然重大。一方面王全安的二度获奖标志着新一代中国导演被三大欧洲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节所认同,认同比偶然得奖显得更加重要,加上贾樟柯被威尼斯电影节所认可,中国年轻导演不断地被欧洲电影节肯定,并成为其中的一分子,这本身就代表着中国电影在世界地位的显著提高。同时,《团圆》的故事背景带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其意义远远超过一部电影,更是中国文化和现状的折射,在阖家团圆的元宵节到来之前得到这份大奖,无异于最好的节日礼物。此外,中国导演最早敲开欧洲电影节大门的是张艺谋《红高粱》捧得的银熊奖,今年张艺谋以“买来”的故事与王全安同台竞技,不仅输给王全安,还输在了最佳编剧奖上,多少有点黑色幽默。这也暗示了中国新生代导演正在逐渐崛起,超越前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