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捐助》是审美偏离的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0:30  天天新报

  春晚虽已过去,有关它的争议并没有停止,无论是在节日期间的走亲访友,还是上班以后空余时间的闲聊,一个离不开的话题,这就是赵本山带着他的一帮徒弟表演的小品《捐助》的艺术水平到底如何?

  央视春晚总导演金越曾说:“赵本山的小品成功了,春晚就成功了一半。”节前,笔者曾写过一篇评论,题目是《春晚总要迈出“无赵时代”这一步》,其实把春晚能否成功寄托在赵本山身上,这种创作态度并不可取。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根据某门户网站的调查,认为本次春晚不好的约占40%,认为好的占22%。从媒体报道的观众对虎年春晚的评价来看,今年春晚除了舞美艳丽呈现出来的豪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及小虎队的“再聚首”、刘谦再登春晚表演的近景魔术成为了最大看点,此前呼声甚高的赵本山师徒表演的《捐助》却反响平平。

  艺术表演上有一个常用词叫“状态”,春晚之前一直被高血压困扰的赵本山显然不在艺术的最佳状态,虎年春晚,赵本山在小品《捐助》中力捧的是徒弟王小利。王小利并不具备小沈阳那一身“娘娘腔”和“模仿秀”的绝活,再加上形象上也与赵本山相似,属于“丑星”一类,所以,力推也是一厢情愿,并没有引起轰动效应。《捐助》反映的主题是积极的,但是,表现这一积极主题的搞笑手段和广告植入太多,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反感,尤其是受助者带着名酒去感谢恩人,让观众感到不可思议。

  由于多摁了一个“零”,3000元变成了30000元,多捐了27000元,把亲家准备相亲的15000元也捐了出去,于是闹出了两个独身亲家为了一个受助寡妇发生的矛盾,最后以王小利扬言把多捐的那份 “钱”作为彩礼送给亲家而结尾。严肃题材喜剧化要把握好一个度,为了追求“笑果”,偏离了“捐款”主题的思想性,这种为笑而笑所获取的笑声是廉价的艺术。央视春晚与地方春晚的一个最大的区别是更加强化作品主题的思想性,这也是为何央视要把小沈阳、程野和毛毛等主演的小品《疯狂粉丝团》打回“老家”的原因,而小品《捐助》并没有达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要求,只是徒有虚名。

  由于“辽宁卫视”被媒体冠以“央视春晚风向标”,小年夜当我看完了“辽视春晚”后就想到“再看央视春晚看什么”这个话题。辽视春晚的表现形式与央视春晚有着“满汉全席”般类似的风格,如果单从娱乐性来评判观众对小品的满意度,《捐助》还不及《就差钱》和《疯狂粉丝团》。随着覆盖全国的落地优势,卫视已经具备了与央视比肩的实力。辽宁卫视是赵本山的“家”,“二人转”演员挑大梁充分体现了“辽宁特色”,央视春晚是全国人民的春晚,面对“辽视”的正面挑战,更应该从全国观众以及所有华人观众的审美视角思考办好春晚的艺术路径。吴为忠/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