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大众娱乐时代不能钻牛角尖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4:18  时代商报

  张敬伟/文

  伴随着自己的魔术被网友“揭秘”,随后又陷入和韩寒的“口战”之中,刘谦今年的春晚之旅可算是一波三折。前晚,刘谦在做客某门户网站时,对于“观众是托儿”的质疑做了公开回应,他表示,观众是主持人在前一个节目小虎队唱歌的时候,从台下选上来的。(2月21日《新京报》)

  每年春晚,都会惹来持续发酵的是非。如果说调侃一下本山大叔的小品,发发春晚一年不如一年的牢骚也就罢了。可是,刘谦的春晚魔术被翻来覆去地考问和揭秘,甚至引发韩寒和刘谦一场始乱终弃的口水仗,就显得有些过分。魔术魔术,本身就是假的,非要刨根问底,翻出个所以然来,魔术的神秘性和诡异审美趣味也就丧失殆尽了。所以,魔术是最容不得钻牛角尖儿的。

  可以说,好的魔术从来都不会被揭秘,被解密的都不是好魔术。因为真正的魔术师会恪守“永不说出秘密”的魔术原则。除非刘谦要做第二个“蒙面魔术师”,否则他就不会透露他的魔术秘密。

  其实,不仅魔术钻不得牛角尖儿,一切大众娱乐也容不得太执拗太认真。譬如春晚,已经成为一种年俗娱乐仪式,无论谁导谁演,在众口难调的娱乐情境下都难再现春晚中早期的民意评价。别看本山现在成为大众口诛笔伐的靶子,一旦本山小品离开春晚,将来大家可能又会像怀念陈佩斯那样呼唤本山大叔。正所谓,失去的才是最宝贵的。所以,既然春晚不过是台花里胡哨的娱乐晚会,又何必过于苛求?何况,大年除夕,可乐的并非只有春晚,人们可以选择上网、观影、围炉,或者什么都不干。可见,拿春晚说事,任性使气儿,完全是和自己过不去。

  近年来的春节娱乐表明,无论人们怎么拿春晚开涮,怎么钻牛角尖儿和本山较劲,元宵晚会过后,春晚招惹的娱乐风暴就会陡然消弭无形。就此而论,喜欢钻春晚牛角尖儿的人们就尽情地自我娱乐吧,毕竟这个春晚的娱乐剩余价值所剩无几了。

  有趣的是,今年的春节和舶来的“情人节”重叠,两个节日交汇碰撞,反而未能激荡出多少娱乐效应。在我看来,两大节日和谐交融是很大的进步。不要忘了,春节前后,最近几年总有一些专家学者跳出来担忧春节被洋节污染,成为保卫春节和捍卫传统的卫道者。这些人,应该说也是杞人忧天的钻牛角尖者。因为几年过去,春节并未被洋节置换,春节国际化的步伐也在加快。当然,今年春节依然还有钻牛角尖儿的卫道者,天津作家冯骥才就指出,将春节放在我国申遗的首位。不过,他的提议并未得到主流舆论的附议,只是引发上海四位中学生的共鸣。这,本身就是很娱乐化的讽刺。

  还有更可乐的。据媒体报道,今年北京电影学院(下称北电)开设了相声、喜剧表演班。且不说喜剧演员是不是可以通过科班培养得来,反正中外喜剧明星大腕儿没有哪个是被喜剧表演班给教出来的。再说相声,其艺术传承,采取的是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模式,因而门派辈分极严。北电培养专业的相声演员,师资力量从何而来?培训出来的科班相声演员又如何踏入到门阀严格的相声界?何况,相声艺术本身就已式微,再走下坡路。北电真的能用学院派的相声种子救活这门扎根民间的草根艺术?相声和喜剧表演专业每年高达万元的学费给出了答案,原来是北电钻了功利的牛角尖。

  中国电影似乎也在钻牛角尖。从张艺谋陈凯歌的“第五代”到贾樟柯的“第六代”,中国导演一直在走国外获奖国内立名的老路。如果说张艺谋们借道欧洲三大电影节是创新,贾樟柯们就是模仿,现在和将来的中国导演再走这样的路径当然是钻牛角尖儿。在电影市场越来越市场化和娱乐化的情势下,那种小众式的文艺片很难在市场上有立锥之地。即如此番在柏林获得编剧银熊奖的中国电影《团圆》,恐怕就是如此。

  大众娱乐时代,可乐才是永恒的主题。无论是大众娱乐的制造者还是大众娱乐的欣赏者,都不必给娱乐套上刻意为之的功利和道德外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