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柏林电影节小国小片大赢看国际影坛趋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14:28  深圳特区报
从柏林电影节小国小片大赢看国际影坛趋势(图)

《蜂蜜》剧照

从柏林电影节小国小片大赢看国际影坛趋势(图)

《团圆》剧照

从柏林电影节小国小片大赢看国际影坛趋势(图)

《想吹口哨我就吹》剧照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樽

  “耳顺”之年的柏林电影节再次将其重要奖项颁给了传统意义上的电影小国和年轻的电影人,从本届电影节的完全获奖名单中,人们看到电影节的8个主要奖项中的5个由土耳其、罗马尼亚、俄罗斯拿走,另3个则给了波兰、日本和中国的电影人。而世界电影的头号强国美国,虽有5部电影参赛,最终颗粒无收。这让不少人觉得,这是国际电影节的新信号。其实,若考察包括戛纳、威尼斯和柏林在内的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的历史,本届的柏林电影节既不爆冷也不偏门,而是当下国际电影发展的大趋势。

  土耳其电影获奖有传统

  本届柏林电影节将最高荣誉——最佳影片金熊奖颁给土耳其电影《蜂蜜》,赛果揭晓后,有媒体报道说是土耳其首部获得金熊奖的电影。事实上,早在1964年土耳其就曾凭借《野性的苦闷》获得过第十四届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而进入新世纪后的2004年,土耳其青年导演费斯·阿金执导的《勇往直前》又问鼎了第五十四届金熊奖。人们之所以忽略《勇往直前》,是因导演费斯·阿金是在德国出生的土耳其人,《勇往直前》也因此一直被冠以土耳其与德国合拍片。

  作为德国领土上居住最多的外国人,土耳其与德国有着极为复杂的爱恨交集。2004年获奖的《勇往直前》表现的就是移民德国的第二代土耳其人的生活状态,以一个土耳其妇女在德国的经历为线索,描写了她在这个陌生国家与男主角之间的情感纠葛。本次金熊奖获奖电影《蜂蜜》,也是关注普通土耳其人的生存状态,他们的颠沛流离以及在自然面前的无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蜂蜜》和本届获评审团大奖银熊奖电影《想吹口哨我就吹》,虽分别由土耳其导演卡普拉诺格鲁和罗马尼亚导演弗洛林·塞尔班执导,其投资背景却均有电影强国德国和法国。这种小国弱势题材,大国强势投资的模式已渐成各大国际电影节的一种趋势。

  三大电影节素重朴素小片

  从柏林乃至欧洲三大电影节历史上获得最高奖的电影分析,可以看出一些共同的基本特点:影片类型相对排斥商业性,注重艺术创新;表现内容多聚焦现实生活,尤其青睐反映大多数人生活状态的影片。在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最高奖中,这个比例可以占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从叙述形式上看,那些不刻意、不炫技的朴素表达获得了更多奖励;从影片格局上看,恢弘的史诗式电影越来越少,往往多是从具体小人物、小事件入手,见微知著;从制作趋势上看,则是多国参与,经济强国背后扶持。

  “强弱互补”出佳作

  仅以过去十年间的柏林电影节上获得金熊奖的影片为例,从2000年的第五十届至2010年的第六十届,十年间的金熊奖获奖电影中,电影强国美国和英国只以《木兰花》和《尘世之间》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获奖,后者还是表现阿富汗题材的第三世界问题片。而其余的影片获奖国家则分别是爱尔兰、日本、土耳其、南非、波黑、克罗地亚、中国、巴西、秘鲁。

  而考察各部金熊奖获奖电影的投资背景,则无疑给人更多启示。比如,2002年的爱尔兰电影《血腥的星期天》和2003年的阿富汗题材电影《尘世之间》,投资均是英国;2004年的《勇往直前》、2005年的南非电影《卡雅利沙的卡门》、2006年波黑与克罗地亚电影《格巴维察》均是德国或奥地利等投资;2008年的巴西电影《精英部队》主要投资来自法国;2009年的秘鲁电影《伤心的奶水》则是西班牙投资。无独有偶,三大电影节中的戛纳和威尼斯也都与柏林呈现出相似的特色,比如近年备受好评的罗马尼亚电影,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该国经济疲弱,但在国际影坛上却屡屡大放异彩,在2007年的第六十届戛纳电影节上,32岁的罗马尼亚导演维吉执导的《四月三周两天》一举夺得最高荣誉金棕榈大奖,此后又横扫国际众多重要奖项,被誉为“十年来世界影坛最美的收获”,而该片在拍摄中却经历了几次因没钱下马的挫折,最后是在法国的电影基金资助下得以完成。

  这些来自获奖电影背后的“内幕”至少说明,国际电影的制作越来越多地走向合作。具体地说,那些小国、弱势群体的题材加上电影强国的幕后投资,更容易生产出具有国际影响的优秀电影,也更易成为国际电影节的宠儿。它既符合关注弱势群体的国际问题大趋势,也符合电影创作必须要有强势资金支持的行业特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