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巩汉林:从赵妈儿子到黄宏搭档 绿叶也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15:30  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 张明春

  除夕夜的春晚黄宏巩汉林、林永健、金玉婷表演了小品《美丽的尴尬》。这是个“临时抱佛脚”之作,也是在之前的彩排上从来没有出现的作品,是在不到3天的时间打造完成的。而之前他们准备的《两毛一脚》,在2月9日的第四次彩排时便“离奇”停演,当时公开的理由是演员身体原因,实际上,那时候,这个小品已经因涉嫌侵权被通知换掉。《美丽的尴尬》从排练到登台直播,只用了70个小时,创造了28年来春晚的奇迹。对于演员黄宏、巩汉林这样的春晚老兵来说,经验是这次成功的保障,以前在团里下基层演出的时候,此类硬仗也是打过的。而为了赶这个小品,巩汉林也是全家总动员:黄宏与戴着假发的林永健的合影照片,是黄宏和林永健临时在影视之家照的,然而这张用普通数码相机照的照片,想放大却有点儿虚,为此巩汉林特意安排自己精通电脑的儿子上阵,把这张照片进行了精细的PS,最后才呈现出了舞台上的那张合影照。但巩汉林是始终站在别人身后的人,现在站在前面的是黄宏,前些年是赵丽蓉。就像在影视剧中,有些演员永远是配角一样,在小品表演这个舞台上,巩汉林始终安分地做着绿叶,不过他做得也很精彩。

  最初的精彩记忆

  都知道巩汉林是演小品的,但没有人生下来就是学演小品的。而最初的巩汉林,是从沈阳师范学院哲学专业毕业的正牌大学生。但他生于戏曲之家,毕业后就因为喜欢曲艺,在沈阳曲艺团从事相声演出及创作。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提供的。当小品这种形式在电视上风光乍现的时候,巩汉林赶上了头班车。上了点年纪的观众一定记得,1988年,赵本山在辽宁电视台表演过一个小品,叫《如此竞争》,与其搭档的,就是巩汉林。在那里,赵本山扮演算命瞎子,巩汉林扮演一个卖十三香的小贩,二人由互相恶性竞争,发展到互相帮助,在吵架中产生了感情。这个小品当时没能登上央视春晚,是全国观众的一个损失,许多台词都堪称经典,尤其是巩汉林卖十三香时那些即兴演唱。但那个小品里,最出彩的当然是后来的“小品王”赵本山。那一两年里,巩汉林还与潘长江搭档,表演过小品《对缝》,讽刺当时的买空卖空。这个小品的流传也只限于辽宁电视台。

  与赵妈的风光时刻

  1988年巩汉林拜师唐杰忠,唐杰忠鼓励其到北京发展。后来巩汉林向小品、电影、电视方向全面发展。1990年,巩汉林与岳红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了小品《打麻将》,1991年又与蔡明合作了《陌生人》。但他真正地为人所熟悉和喜爱,还是在与赵丽蓉合作之后。1992年,巩汉林与赵丽蓉、李文启表演了小品《妈妈的今天》,“探戈就是坦克坦克走”成为那年的流行语。1995年,赵丽蓉与巩汉林的《如此包装》,则巧妙地讽刺了胡乱包装嫁接艺术门类的做法,给人印象深刻。1996年,赵丽蓉、巩汉林及金珠(巩汉林妻子)等合作的《打工奇遇》。如此奠定了巩汉林在小品表演舞台上超级大绿叶的地位。后来,巩汉林在回忆赵丽蓉时,说“赵老师成全了我”。实际上,如果没有巩汉林此前的历练,赵老师想提携他也是提携不起来的。

  黄宏作品中不可缺少的配角 

  巩汉林与黄宏在春晚舞台上的合作,始于1997年,那时候赵丽蓉还健在。1997年,黄宏与巩汉林在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了小品《鞋钉》,“扫黄不归我管”是经典台词,巩汉林扮演一个到处找钉子装修的土大款。2000年,赵丽蓉去世了。但没了赵妈,巩汉林就要离开小品舞台吗?不会。2000年,巩汉林和潘长江、王思懿在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了《同桌的她》。从2002年开始,他就开始与黄宏搭档,表演了《装修》《邻居》《开锁》《黄豆黄》等作品,屡次获奖。

  巩汉林的好处就是,他有自己的个性,但在作品中,他知道自己站在什么位置,永远成全主角,永远不抢戏。这也是他这么多年能与人长期合作的基础。到了除夕春晚,这个突击创作的《美丽的尴尬》,现场演出时出现了一幕相框从桌子上掉下来的失误,但巩汉林不留痕迹地把它捡起来,弥补过去了。这就是绿叶的作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