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浙版《西游记》孽缘多特技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09:50  《京华时报》

  看了浙版《西游记》,我怀疑编剧多半是80后,而且是那种惯看爱情小说、喜欢神仙人间三千年情节的,因为整部《西游记》里面,充斥着五花八门的孽缘。

  贯穿全剧的,当然就是孙悟空与他的“翩翩姐”“青青姐”。白骨精居然曾经是仙女,为了爱吃了无数人,囚禁帅哥十年——大姐,你玩美少年培育呢——之后发现,得到帅哥的人,得不到帅哥的心。帅哥对她的迷恋,是因为她的身体上辈子是他的。于是“有情有义”的白骨精就自杀了,连观音都感慨她的美貌与美德,悟空弟深情地说:“翩翩姐,没想到你竟然比我先成正果。”

  这是把《西游记》小说里宝象国故事与白骨精故事合二为一,又添了前生后世这些无聊的东西,出来这么一个逻辑上完全说不通的故事。大概,编剧还自以为煽情,能催人泪下吧。

  但这也许还不算最离谱的部分,因为浙版《西游记》里面还有无穷无尽的情爱戏:八戒与高小姐也还罢了;一向默默无闻、挑担子的沙僧,也被蜘蛛小姐爱上了;误入女儿国的唐僧,不再是坐怀不乱的柳下惠,而是“深情”地问女国王:“你不跟我们走吗?”

  唉哟,这才叫沧海一声笑、蓝天笑断肠,别怪我这种无知的电视观众,在电视机前面,笑得打滚。

  好歹二十多年过去,技术进步,不必像旧版《西游记》,得万里取景,新版《西游记》里的天宫是用电脑特效做出来的——宫殿楼阁,层层交错,最怪异的是几根柱子矗立在那里,比例十分不谐调。设计师从文艺复兴之前穿越过来的,没学过透视原理?总之,一眼看上去,就跟动画片似的。其余的,阎罗殿、火焰山、龙宫,无一不假。

  这些年,神话题材的戏拍得不少,猪八戒都春光灿烂了好几部,大部分都是胡闹、恶搞,也没什么不好,娱乐嘛。但,要娱乐,另起炉灶就是,何必一定要借《西游记》这个名字?有人问我,浙版《西游记》与老版孰优,我诚实地答:没法比,根本就是两出戏。

  有没有优点?有,我觉得这一版唐僧很帅,难怪让这么多女妖精想入非非。旅途中师徒四人的打打闹闹,也比老版有意思一些,这更坚定了我对编剧的看法:他们实在是爱情小说看多了。

  □叶倾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