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赵本山的最后一根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10:07  《南方都市报》

  再过三天就是元宵节了,央视的舞台照例会上演一台元宵晚会。对这个晚会本没有什么期待,倒是对在这个晚会上揭晓的“2010年最受观众喜爱的春晚节目”有几分好奇:赵本山还会成为小品王吗?因为从目前的观众口碑来看,2010年的央视春晚,显然是赵本山的表演生涯中的一个滑铁卢。以前,春晚之后观众也会对赵本山的小品品评一番,但今年春晚的《捐助》之后,赵本山20年来在春晚打下的江山———观众喜闻乐见,一夜之间便成了观众口诛媒体笔伐。甚至有网站评选央视春晚“最烂节目”,赵本山的《捐助》竟以过半的得票率高居榜首。还有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以后再也不对赵本山的小品有所期待了。按目前的形势,赵本山今年的小品很明显不是观众的最爱。

  我们不知道赵本山能不能成为今年的小品王,以及他对其小品入选“最烂”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但其实赵本山大可看开一点,因为正是观众有期待,而且是很高的期待,所以才有今日期望与失望形成的巨大落差。在这种亿万人年年满怀期待的状况下,对赵本山的失望是早已注定的。20年来,赵本山和他的团队每年都为满足观众的开怀一笑而绞尽脑汁;而他每让观众高兴一回,也就提高了观众下一年对他的期望值。观众的期望值和工资一样是具备刚性的,升上去容易,降下来难。但艺人的创作能力却是有高峰有低谷的,不可能随着观众的期待值升高而同比例提升。因此,你把观众的胃口吊高了,总有一天你不能满足他们的胃口,甚至有让他们倒胃口的一天。

  大概就是这个原因,才有了赵本山的搭档宋丹丹范伟的急流勇退。这些急流勇退者总是不断强调是压力太大,这种压力除了来自创作上的压力,还有群情期待的压力,由成功到失败朝夕转换之间的压力。站在这个角度,赵本山是春晚舞台上的勇敢者,也许他早就预见到会有让观众失望的一天,但他不怕,敢于担当。也许是他太过自信,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也有让观众不叫好的一天。当然,也有人说他是为了捧徒弟,带旺电视剧。无论是哪种原因,赵本山都算得上是个面对压力顶得起的汉子。

  但问题在于,无论骆驼有多能顶,顶得太多,终会有一根稻草让它倒下。也许有人会说,今年的小品《捐助》应该是压垮赵本山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未必。以赵大叔的韧劲,明年卷土重来绝非不可能。但我同时也相信,观众的胃口会被吊得越来越高,就像股市和楼市的泡沫,你可以把这个泡吹得足够大,但你得做好泡沫破灭的心理准备。所以《捐助》或许不是压垮赵本山的最后一根稻草,但只要赵大叔往后还有胆每年上春晚,那根稻草终究会出现的。

  这不算是预言。花无百日红,这是规律。

  ■本报娱乐评论员 泊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