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掌掴事件”像枚嚼过的口香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韩浩月

  在娱乐圈缺乏“真娱乐”的时候,“假新闻”才会钻空子占领娱乐版面。

  因为在春晚小品中两个包袱没抖出来,演出结束后小沈阳在后台挨了师傅赵本山两耳光———这个新闻随着本山集团发表严正声明和小沈阳出面怒斥谣言,愈加显示出其“造假”的本来面目。

  其实,在早些时候北京卫视否认爆料人赵雷是其文艺中心导演时,就不该有人相信这个信息的真实性了。现在网络娱乐爆料者遍地都是,任谁随便写个博客都会成为一个消息源,如果个个都当真,很快娱乐圈便假消息满天,没什么可信的了———当然,真实的娱乐圈本来也就没多少真事。

  那个叫赵雷的同学,是深谙娱乐特征和媒体传播之道的。首先,编造的北京卫视文艺中心导演名号,使其具备了内部人士的身份,增加了假新闻的可信度。其次,这则新闻包含权势、名望、金钱、暴力、尊卑等众多引人眼球的看点,有着令人难以抵挡的娱乐诱惑力。

  假设本山真的掌掴了小沈阳,那又能怎样?除了让这条新闻显得更劲爆一些之外,真的不能怎么样。本山集团的家族企业属性,磕头拜师的传统习俗,小沈阳整天挂在嘴边的“师傅说了算”,早已为“掌掴”埋伏好了各种铺垫,真掌掴了,一点也不稀奇,一点也不耽误师徒情深,一点也不耽误两人继续合作赚钱。

  只是,这种新闻传播得越广,越显示出其无聊本质。在此之前,小沈阳与孙红雷打架传闻,差不多啰嗦了有半年时间,搞得神神秘秘,后来两人还在一档节目中以掰手腕以示传言为假。“打架”与“掌掴”,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当事人曝光率持续增加,某种程度上维持甚至提升了明星的热度,大众被忽悠了,当事人却成了受益者,所以,如果赵本山像赵雷那样懂得运作,是绝对不会为掌掴事件生气的,这替本山集团省了多少宣传费啊。

  作为读者和观众,对待这类消息不妨一笑了之,千万别对什么“严正声明”、“怒斥谣言”太过认真,没准严正和怒斥的背后,一堆人正偷着乐。对于那些经常以发布假消息吸引眼球的所谓“幕后推手”也好、“策划”也好,也不用太过鄙夷,只希望他们能够提高点技术含量,别把一桩新闻炒得太过拙劣。

  在娱乐圈缺乏“真娱乐”的时候,“假新闻”才会钻空子占领娱乐版面。如果今年的春晚节目精彩颇多,其他娱乐形式非常丰富,这类假新闻的关注度自然会降低,可惜,今年春节档,的确没留下来什么值得咀嚼的话题,只剩下“掌掴”这样的事情,像枚嚼过的口香糖,非常乏味且没有营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