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春晚中沉默的大多数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8:36  《南方都市报》

    作者:韩松落

  央视2010年“我最喜爱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结果出炉,小虎队《再聚首》、赵本山小品《捐助》、刘谦的魔术分别在三个类别里名列第一。争议于是出现,并集中在了赵本山小品《捐助》的夺冠上,网易娱乐调查结果显示,62.7%的网友对赵本山小品获一等奖“不满”,认为“明显与民意不符”。

  各种观点纷纷涌现。有人提出“最高指示说”——该小品主题健康和谐且赚钱够多,赵本山又是带病上春晚,自然获得央视高层力保;还有“惯性说”——赵本山小品获第一是春晚的惯性;还有“矬子里拔将军说”——春晚节目水准不过如此,难免令它有了鹤立鸡群的风姿。这些观点显然默认了两点:一,赵本山小品是粗劣的。二,夺冠是操作是均衡的结果而不体现民意。

  但,有没有一种可能?赵本山夺冠,恰恰正是因为民意?那些投票,完全有可能是真实的?发表意见的,可能恰恰只是少数,而站在对面的,恰恰正是沉默的大多数——他们没有发表意见的习惯,也没有发表意见的领地,甚至根本没有意见,他们只是被裹挟、被左右、被影响着,去消费、去投票,甚或什么也不表达,这可以解释很多我们解释不了的事,是的,郭敬明其人其书都“恶评如潮”,但照旧创造销量奇迹,连天价的限量版都被抢光,是的,房价已经“恶评如潮”,但普通人依然漏夜排队争抢房号,是的,你没有,我没有,那么是谁?是沉默的大多数。

  民意,可能是一种假象,是人们偏好伪装、观点粉饰的结果,却未必能被当真奉行。网络民意,更有可能,只是一群持有相同意见者的聚会,在沉默的大多数面前,批评很可能是没用的,或者作用微小的,最终不得不沦为一种精英焦虑。海那么深,我们只是露头看见了彼此,就意气风发地以为,那是全部。

  那么,批评者还能做什么?爱尔兰诗人显默斯·希尼曾经就两个诗人的作品表达自己的诗歌主张,一个诗人“态度是消极的、退隐的”,等于默认了一种论调“即诗已经不再是社会生活里的积极力量了”,而另一位诗人却相反:“他对自己在历史中的位置有认识,并要自己的诗能承受住历史的猛烈冲击”,他将全部身心投入诗歌之中,无言地谴责了“那种认为诗歌活动太纯洁、太雅致,经不住当前这一历史时刻的杂乱、粗糙的侵袭”的论调。评的是诗,却适用于很多地方。

  看来,非如此不可:既承认我们身处的是“一个杂乱的历史时刻”,正视自己对面那沉默的大多数,不为自己的意见落空而做出瞠目结舌状,在质疑别人的同时也质疑自己,却也并不放弃烛照的努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