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学院能否“浇灌”出相声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0:26  深圳特区报

  北京电影学院艺术类专业的初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位考生今天告诉记者:考试难度不大,但对于朗诵、小品等基本功要求很高。3月1日,表演系初试成绩将发榜。一部分怀揣“明星梦”的人将继续征战,而更多的人将黯然踏上归乡路。

  今年“艺考热”中最热的话题无疑是北京电影学院首次在表演专业中新开了“喜剧、相声方向”,将和中国广播艺术团联手培养“相声学士”。据北京电影学院统计,为期4天的报名中,单报和兼报相声喜剧表演方向的人数为860人,他们争夺的是20个录取名额。跟考场内1∶45的激烈角逐相比,场外“电影学院能不能培养出合格的相声演员”的讨论也在热烈进行中。

  论点1 谁来教?

  北京电影学院在招生简章中对于表演系新开设的介绍比较简单:相声作为中国的传统艺术,已经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保护、发展中国的传统艺术,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指示精神,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广播艺术团联合开办本届相声、喜剧表演专业班。

  相声作为一门传统的曲艺艺术,一向讲究师承关系。北京电影学院相声、喜剧班究竟请哪些老师来教?至今完整名单还没有出炉,只定下冯巩为主考官、授课老师。

  “这个班是相声的口传心授与现代高等教育的结合。”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表示,现在明确担任相声班老师的有冯巩,其他任课老师尚未公布。任课老师将是相声、喜剧界“有技艺的明白人儿,而不一定是那些功成名就的人。”

  关于老师的问题,主持人董路在博客中写道:有些人会觉得“人家不是和中国广播艺术团合办的吗,团里那么多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难道就不能教吗?”但是董路认为:“您觉得姜昆现在还会说相声吗?教完了上春晚,然后挨骂是吗?让冯巩来教吗?您也不看看冯巩自己现在还说相声吗?教完了上春晚,背一大堆网络流行语,然后回家吃饺子是吗?”

  “很多人对电影学院老师能否教相声表示怀疑。”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军表示,相声、喜剧表演专业班由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广播艺术团联合开办,师资力量可有效地互为借鉴。以前相声都是靠师傅教,师傅的影响很大。但师傅不一定是全才,其文化素养、研究功底可能不够深,在这一点上,高校的老师可能更合适一些。

  论点2 怎样教?

  “纸扇长,醒木方,穿大褂,站桌旁。祖师爷留下说学逗唱,洒向人间笑一场。”相声,这门需要“祖师父赏饭吃”的非遗艺术,一直以来有着自发形成的“师父领进门,修行在自身”的传承制度,传统相声一向以“口传心授”为传承模式,相声喜剧班如何实现向学院教育的转换?

  “那种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已经有200多年历史了,该改一改了!”冯巩助手付象波表示:“今年上春晚的贾玲等人都是从中戏大专班毕业的啊!”作为师兄,姜昆也当仁不让地力挺冯巩。姜昆认为,对传统的继承如果没有创新就会失去生命力,中国传统艺术以往都是口传心授,而学院教育则是对传统艺术继承的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的方式。

  刘军也认为,现代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量更大。传统相声人才作坊化的生产方式开放性不够,不符合现代需求。“在学校这种开放的平台上,可以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候选资格。”

  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薛宝琨对此有不同意见:“相声和表演是完全不同的东西,电影学院那一套斯坦尼的表演体系,是教一个演员如何改变自我,但相声是要教一个演员发现自我。”他认为,相声演员最好的培养方式是“随性赋形”,即根据一个人的个性来发展,师傅带徒弟是很好的方式,有经验的师傅能够发现一个人的潜质。

  德云社“少帮”李菁对“相声专业”的开办表示赞同,“但只能说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也是个摸索的过程。我感觉集体授课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相声这门艺术没有规范的课本和授课大纲。”

  “没有任何一种教育方式能保证出大师。”著名相声演员大兵说,师父带徒弟是他看到的最好的一种教育方式,但也许不是唯一的。“一种艺术要传承下去,有它自然的规律。‘师父带徒弟’是中国传统相声传承的路子,但不一定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也不一定这种方式适合每个孩子。”目前相声教育还没有一套很有说服力的、已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为什么不能尝试呢?

  论点3 教什么?

  王劲松表示,相声和喜剧班仍以电影表演课程为基础,在学习传统相声艺术的同时,突出对喜剧创作能力的培养。相声喜剧表演班的课程除了电影学院的公共课程外和选修的艺术扩展课程外,专业的基础课程是表演。其基础是现代表演课程的声乐、台词、形体、表演等等课程;在此基础上,贯穿“说、学、唱、演,逗在其中”的原则。

  在冯巩看来,学院里教相声是“定向培养,纵深挖掘”,可以有方向地培养相声演员,比如适合上电视的电视型相声演员,以及适合上舞台的舞台型相声演员。据介绍,相声专业课的内容将由冯巩亲自设定。学生要学习表演基本功,相声里的说、学、逗、唱自然也是学习的重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