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捐助》到底是最喜爱还是“被喜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9:34  北京晚报

  作者:张 丽  

  央视元宵晚会上公布了2010“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结果,赵本山第十二次成为“小品王”。据本报报道,某门户网站做了关于评奖结果的小调查,选择“很满意,赵本山的《捐助》实至名归”的网友只占10%,而有62%的人选择了“不满意,《捐助》太烂了”。这样一个与民间口碑大相径庭的民调理所当然地会招来无数板儿砖。事实却确实如此,无论是传统平面媒体,还是知名博客,乃至时下流行的“围脖(http://t.sina.com.cn)”(微博),对这样一个“被喜爱”的调查结果无不极尽嘲讽,无意中似已形成了某种统一阵线。

  其实,在这件事上该检讨的是我们自己。在所有的声讨和讽刺中,有意无意地,我们强加给央视一个预设立场,我们以为它应该是客观公正的,应该是代表先进文化的,应该是能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的。每个对春晚节目及其评选结果抱有不切实际幻想的观众都应该像祥林嫂一样,说一句“我真傻,真的。”就是一节目,就是一电视台,让他们玩他们自己的吧,我们只要带着慈祥的微笑,换个频道就行了。

  换一个角度想,说民众对赵本山今年的小品“最喜爱”,就像国家统计局统计出来去年房价只上涨了1.5%一样——听的人,都不能太当真,一认真就要动气;至于说的人是不是认真,“围观群众”们由于“不明真相”所以也无法判断。还是国家统计局,在24日说“首先,从1990年到现在,很多地方的平均工资的增长速度都是高于GDP的增长速度的,2000年以来很多地方的工资都是跑赢了GDP。其次,从CPI的情况来看,在1990年到2000年当中,工资的增长始终是高于CPI的增长,并且2000年以后都是比CPI高出10%左右,就说明了老百姓这些年得到的实惠比较多。”

  不过,和小品《捐助》到底是“最喜爱”还是“被喜爱”都无关央视广告收入痛痒不同,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与未来政策制定密切相关。我们可以放央视一马,但不能在事关国计民生的数字上睁一眼闭一眼。虽然跑赢了10年GDP、CPI,但房价上涨才1.5%,我们就要住“蜗居”,做“蚁族”,一辈子当“房奴”了,赶明儿2.5%、5%、15%了,可怎么好呢?赵本山小品的广告可以“捐助”给央视,谁来捐助我们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