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北电要教相声别急着说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0:18  《京华时报》

  近日,北京电影学院今年首次开设相声喜剧表演专业、将和中国广播艺术团联手培养相声学士的消息,引起文化界关注。部分相声演员和文化名人提出质疑,认为大学教育培养不出相声人才。

  我倒认为,此举对相声人才的培养没什么不好,能不能培养出相声名家另当别论,至少它能让相声教育走出单纯靠师徒口传心授的传统模式,在某种程度上破除门户之见,有利于相声的普及和发展。

  那些不看好北电开相声班的人,主要理由在于他们认为相声是一门特殊的艺术,很难靠大学教育来培养。相声特殊在哪里呢?名嘴董路在博客里总结道:“无法简单模仿,更无法照本宣科。没有足够的天赋,没有足够的生活,没有足够的实践,你就是上耶鲁、哈佛学,出来就能把人说乐啦?”

  其实,持这种观点的人,一是过分夸大了相声艺术的特殊性;二是片面错误地理解了大学教育。

  首先,相声作为一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虽有一定的特殊性,但并不比京剧等别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更特殊。相声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师父带徒弟口传心授的私塾式教育。这种方式虽然有其优点,但带有很深的门户之见和辈分之分。中国戏曲和曲艺起初都是通过这种模式来培养人才和传承艺术的,这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教育模式,并非意味着它最科学。如今,连京剧都能通过中国戏曲学院或京剧学院等大学教育方式来学习,相声有何不可?而且,此前中戏就办过相声大专班,北方艺校也出了不少知名相声演员,北电开相声班并非先例。

  其次,学习任何一门艺术,都需要学习者具备相关领域的天赋,都是无法靠简单模仿、照本学科就能学好的,都需要理论结合实践来学习。这是艺术人才选拔标准和基本的学习方法问题,不成为相声不能进大学学习的理由。大学教育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是现代人类社会学习、传承和发展知识和文化的最重要场所,不能错误片面地把它理解为“简单模仿”和“照本宣科”的地方。

  据说,这次北电开设相声班,在教学方式上,将采取“师徒口传心授与现代高等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如果能真正做到传统和科学教育方式并举,那将是相声之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