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涵不够加准备不足导致《阿凡达》败走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9:27  新浪娱乐
内涵不够加准备不足导致《阿凡达》败走奥斯卡

凯瑟琳-毕格罗笑到了这场巅峰对决的最后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3月8日消息,在今天午后揭晓的第82届奥斯卡奖上,《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最终捧走了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奖杯,为今年奥斯卡的“夫妻大战”画上一个句号,对此《好莱坞报道者》发表了评论分析了《拆弹部队》凯旋以及《阿凡达》铩羽的原因。

  《拆弹部队》在近几个月中先后拿下制作人工会奖,英国影视艺术学院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等多个奥斯卡风向标,可这次大胜《阿凡达》(Avatar)还是出乎了不少人的意料。

  从票房上来看,《拆弹部队》成为了历史上票房最低的奥斯卡最佳影片,这部电影在不超过535块荧幕上上映,票房也不超过2000万美元,而它的对手《阿凡达》则是历史上票房最佳的影片,上映已逾3个月,全球仍然有上千块荧屏在上映这部影片。即使从成本来看,《拆弹部队》的1100万美元和后者的2.3亿美元相比,也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拆弹部队》还需要应付所谓的“伊拉克战争诅咒”——至今拍摄的所有伊战电影都无法取得好的票房。实际上《拆弹部队》也是这样,票房一般,受到媒体批评,还有军方对真实性的质疑。另外,奥斯卡前夕爆出的拉票丑闻还让《拆弹部队》的制作人成为史上第一位被“禁足”奥斯卡的制片人。《拆弹部队》的发行公司巅峰影业也只是业界的新手,规模也相对较小,之前从未有影片获得奥斯卡奖。

  《阿凡达》则在这些方面拥有很大的优势。无论是剧组本身的实力,还是FOX在业界的地位,都远非《拆弹部队》可比。科幻影片现在已经越来越受观众欢迎,而电影拍摄技术也随着科幻电影的发展日新月异,像《阿凡达》这样一部好的电影,势必需要FOX这样的巨鳄支持才能成功拍摄。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阿凡达》在本届奥斯卡败走麦城呢?是因为科幻类影片素来在奥斯卡上不讨喜?还是因为《拆弹部队》对伊拉克战争美化带来的政治因素?还是评委对商业片的歧视?

  归根结底,《阿凡达》在技术上下足功夫,却忽视了电影本身的内涵。1977年的《星球大战》(Star Wars)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当年票房评论双丰收的《星球大战》输给了伍迪-艾伦(Woody Allen)的低成本喜剧《安妮霍尔》(Annie Hall),而1982年的《E.T》(E.T.: The Extra-Terrestrial)也输给了《圣雄甘地》(Gandhi)。

  另外在评选本身,《拆弹部队》的充足准备也让它领先《阿凡达》。曾经让《撞车》登顶奥斯卡的制作人辛西娅-施瓦茨(Cynthia Swartz)被找来运作这次评选准备。施瓦茨令人质疑得直到2009年12月份才送出DVD,不过这样一来,每个评选者反而都抽出时间来观看这部影片。同时她也煞费苦心得将影片的DVD发给每一位美国编剧工会的成员,而这一决定让《拆弹部队》在几个颁奖典礼上都拿下最佳原创编剧奖。施瓦茨在尽可能拉票的同时,也想方设法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毕竟这部影片在媒体公关上远没有商业大片撒钱厉害。施瓦茨还成功利用了毕格罗的“品牌效应”,后者是好莱坞不多的“女强人”型导演。《阿凡达》这边,FOX则完全将权利放给卡梅隆,看来业余人士终究玩不过专业人士。(西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