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82届奥斯卡奖揭晓 其实这一年好莱坞捉襟见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0:48  东方早报
第82届奥斯卡奖揭晓其实这一年好莱坞捉襟见肘
第82届奥斯卡奖揭晓

  《阿凡达》这次真的谢幕了。在北美票房市场,IMAX影院放映空间已被蒂姆·伯顿执导的3D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挤占;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最重要的几个奖项都被《拆弹部队》从眼皮底下夺走。从今天开始,凯瑟琳·毕格罗不只是“詹姆斯·卡梅隆前妻”,作为《拆弹部队》的导演,她成了第一位女性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

  一部成本仅1500万美元、一度找不到发行商的独立电影,最终战胜了耗资5亿美元、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获得6项奥斯卡奖——听起来这好像是个挺鼓舞人心的结果,但事实上,这只是好莱坞“政治正确”的又一次胜利。

  影星汤姆·汉克斯(右)向已经获得最佳导演奖的《拆弹部队》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左)颁发最佳影片奖

  经济再萧条,牛皮照样吹

  在经济和电影产出都很萧条的年份,奥斯卡本想以“广撒网”的方式让晚会显得热闹些,可这么一来,不但没能“多捞鱼”,还让观众们吃鱼的热情也冷却了。10部提名最佳影片让这份提名名单显得水分很足,入围影片水准亦参差不齐——刻薄一点说,这10部影片里究竟有没有3部算得上好片都成问题。即使是这样,奖得照颁,晚会得照搞,牛皮当然还得继续吹。

  今年,《拆弹部队》没什么可吹的,就只能将牛皮吹在“没有奖相”上。从没拿过奖的伊战题材,从没拿过奖的女导演,没名气的演员阵容,不入好莱坞法眼的小公司(顶峰娱乐)发行,“失实”、“拉票门”等负面新闻不断,而且根本不赚钱(票房迄今仅1470万美元,还没收回成本)!“所有条件都跟《拆弹部队》对着干。”《洛杉矶时报》影评人汤姆·奥尼尔评价道。没想到,当太多负面集合到一起时,效果居然很正面——毕格罗的性别成了武器,在这个“三八”妇女节显得特别应景;凭借《暮光之城》一夜暴富的顶峰娱乐当然希望也能在领奖台上有所建树;作为一部小成本电影,《拆弹部队》亦迎合了近年来奥斯卡努力讨好独立制作艺术片的路线。

  “反美”的输给了

  “政治正确”的

  当然,除了天时地利人和,《拆弹部队》最该感谢的还是一批实力都很弱的对手,尤其是另一部争奖大热门《阿凡达》。老实说,《阿凡达》表演平庸、剧情白烂,特效好虽好,但也就是一部精良的科教片水准。这样一部缺乏电影美学追求的影片,顶多是一次在电影摄制技术方面的投石问路,即使是在科幻片领域里,《阿凡达》的意义和水平跟卡梅隆过去的经典作品《终结者》《异形》都不是一个档次的,甚至故事也不如《泰坦尼克号》来得动人。不过,至少在某一点上,《阿凡达》比《拆弹部队》有料——这么一部由好莱坞电影机器流水线上打造出来的影片,主题却很“反美”,一方面宣扬环保、反战,一方面矛头直指美国军方在全世界骄横跋扈的肆意掠夺。在不怎么激烈的竞争中,《阿凡达》也许输就输在这一点上了。

  相比起来,《拆弹部队》温和多了。一位女导演远赴中东,在严酷的条件下,打破种种桎梏,拍出了这么一部貌似“纯爷们”的现实主义电影,可撇开伊战的外衣,本质上,它还是一部鼓吹美国军人个人英雄主义的“纯情”电影,跟《阿凡达》相比,可“政治正确”多了。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拆弹部队》会打破所谓“伊战题材电影拿不到奖”的魔咒。

  “投资回报率”的竞赛

  当然,奥斯卡奖不是一个名叫奥斯卡的人或者机构评出的,而是由近6000位好莱坞从业者投票选出的。去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导演丹尼·博伊尔事后总结得奖经验时自嘲道:“2008年是独立电影的坏年头,奥斯卡在临近年尾时发现,哦,你这个是独立电影,那我们就发八个奖杯给你吧!”《拆弹部队》的胜利多少也有点这个意思——好莱坞业内人士一年都没看到什么好片,在临近要投票时发现,哦,跟风光占尽的《阿凡达》相比,有一部电影挺凄惨的,那就把奖给它吧。于是,通过《拆弹部队》的胜利,好莱坞再度暴露了过去一年里,美国电影工业制造的产品到底有多么捉襟见肘。

  其实,进入提名阶段之后,奥斯卡之争基本上就变成了各大发行公司间的营销竞赛,相比影片水准,“投资回报率”才是更重要的考量标准。对于那些为自己喜爱的影片未能获奖而感到遗憾的影迷们,你们其实应该为自己支持的影片偷着乐,因为如果只是衡量电影本身的艺术价值,获得奥斯卡奖并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拆弹部队》

  最佳导演 凯瑟琳·毕格罗(《拆弹部队》)

  最佳男主角 杰夫·布里奇斯(《疯狂的心》)

  最佳女主角 桑德拉·布洛克(《弱点》)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托弗·瓦尔茨(《无良杂种》)

  最佳女配角 莫妮克(《珍爱人生》)

  最佳动画长片 《飞屋环游记》

  最佳外语片《他们眼中的秘密》(阿根廷)

  最佳化妆《星际迷航》

  最佳配乐《飞屋环游记》

  最佳歌曲《The Weary Kind》(《疯狂的心》)

  最佳动画短片《商标的世界》

  最佳真人短片《新房客》

  最佳音效剪辑《拆弹部队》

  最佳音响效果《拆弹部队》

  最佳视觉效果《阿凡达》

  最佳改编剧本《珍爱人生》

  最佳原创剧本《拆弹部队》

  最佳艺术指导《阿凡达》

  最佳摄影《阿凡达》

  最佳服装设计《年轻的维多利亚

  最佳剪辑《拆弹部队》

  最佳纪录长片《海豚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