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看了奥斯卡为中国电影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3:47  沈阳晚报

  关力制/文

  直截了当地说,这届奥斯卡给我的感觉就是三个关键词:震撼、佩服、遗憾。而前两点却是对中国电影颁奖的相反感受。

  先说震撼:受金融危机影响,电影颁奖“钱”途并不乐观的情况下,本届奥斯卡依然不为商业妥协。尽管金球奖已经“倒戈”给《阿凡达》,但是近年多以发掘深刻主题和人性为主的奥斯卡评委,依然没有将大部分选票投给这部“史上最火电影”。近年来,奥斯卡最佳影片《撞车》《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以及今年的《拆弹部队》无一不是票房可怜但口碑极佳的作品。显然,在评委的眼中,《阿凡达》和其班底得到的已经太多,根本无需奥斯卡证明;而当初发行都成问题的《拆弹部队》拿到奥斯卡,不仅可以带给影片主创极大的声望和动力,而且将给所有致力于文艺片的电影主创团队以巨大的鼓励。反观中国电影主流颁奖,获奖的几乎都是商业大片。

  第二个感受是佩服。历届奥斯卡均难寻冷门,而奖项与评论界预测吻合的依据往往就是影片质量本身,几乎没有其他“复杂”因素出现。虽然今年颁奖前《拆弹部队》制片人因私自拉票被取消出席颁奖礼资格,看似冲“奥”无望,但结果依然是《拆弹部队》凭借过硬的质量成为大赢家;影后桑德拉·布洛克在《弱点》的表演让人折服,但她去年同时也在影片《关于斯蒂夫的一切》中贡献了“令人作呕的表演”,金酸莓中她也“光荣”上榜,而奥斯卡评委却丝毫不受干扰,坚持以《弱点》为评判依据;最佳女配角获得者莫妮克在颁奖季耍大牌、要红包、拒不出席首映礼,态度之恶劣令人发指,结果还是拿到了。而放眼内地颁奖礼,这一点几乎不可能出现。

  最后一个感受,是为中国电影遗憾。近年奥斯卡中中国元素愈发惨淡。连续几年报送的最佳外语片入围片全军覆没,这显示了中国电影无论技术实力还是影片内涵的全方位差距。

  不甘于寂寞的中国电影人们,纷纷在本届奥斯卡上做起了“场外评委”,在各大网站上对奥斯卡的评选品头论足……许多网友想说,其实也代表了笔者本人的心声:中国影人,别“扯淡”了,影迷喊你们回家好好拍片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