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金人过妇女节 奥斯卡改性她

  第82届美国奥斯卡颁奖典礼昨日举行,卡梅隆的《阿凡达》仅获三小奖,《拆弹部队》以6奖称霸,导演凯瑟琳成为奥斯卡历史上首位最佳女导演。

  不少人都记得当年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曾凭借《泰坦尼克号》一口气拿下11个“小金人”的激情时刻以及那句豪情万丈的“我是世界之王”。现在,一个身高1.82米的高挑美人可以这样宣称:我,是世界之后。当然,这并不是因为她曾是“王的女人”,而是因为她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个手握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女人。

  此前,无论她有多么优秀,总是无法摆脱卡梅隆前妻的“称号”,从今以后,她只是她自己,她是奥斯卡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在妇女节迎来一百周年的时刻,这样的胜利似乎具有比击败强大的前夫更加深远的意义。难怪颁奖嘉宾芭芭拉·史翠珊看到最佳导演的获奖名单后说:“是的,这个时刻到来了。”

  《拆弹部队》拿6奖成大赢家

  卡梅隆拿了3个小奖酸溜溜

  尽管投资只有1500万美元,并且在颁奖典礼前受到了因违规拉票而被处罚的不利影响,但《拆弹部队》还是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在内的6项大奖,让当晚的柯达剧院熠熠生辉,该片也成了颁奖典礼上的最大赢家,凯瑟琳·毕格罗也凭借该片成了首位获得奥斯卡导演奖的女导演。而卡梅隆的《阿凡达》虽然也同获9项提名,但是这次在与前妻毕格罗的激烈角逐中,卡梅隆没有再现当年《泰坦尼克号》的气势,仅仅获得了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艺术指导3项技术类小奖。有人说:“《阿凡达》输在云端,《拆弹部队》胜于现实。”

  毕格罗手握奖杯发表获奖感言时十分激动,她说:“这是我一生中最棒的时刻。这个奖项也要送给在前线的人们,祝你们能够平安回家。”不过有点让人唏嘘的是,颁奖典礼现场的一段字幕还透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事实上,是卡梅隆说服前妻凯瑟琳执导《拆弹部队》的,而正是他的说服成就了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荣膺最佳导演奖的女导演。

  在目睹前妻走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卡梅隆极力表现出礼貌但又掩盖不住失望的表情,颁奖结束时电视画面上显示出一条酸溜溜的字幕:“卡梅隆不需要另一座小金人。”

  影帝影后无悬念

  布洛克创下最好最差新纪录

  本届奥斯卡的影帝影后桂冠分别被新科金球影帝影后杰夫·布里吉斯和桑德拉·布洛克摘得,两人的得奖毫无争议,在之前的各大颁奖典礼中,两人也都拿奖拿到手软。虽然60岁的杰夫·布里吉斯此前已四获奥斯卡提名,但均落败,这次凭借着《疯狂的心》中落魄的乡村歌手一角终于如愿,花甲之年加冕影帝可谓众望所归。而新科影后桑德拉·布洛克则算得上是本届奥斯卡典礼上最富戏剧性的人了。前一天才刚刚以《关于史蒂夫的一切》的糟糕表现拿下金酸莓奖最烂女主角奖,昨天又以热卖体育电影《弱点》中善良母亲的角色成功封后,昔日的“菜鸟”终于成为影坛“金凤凰”,而桑德拉·布洛克也创造了一个纪录:成了第一位在同一年拿下奥斯卡和金酸莓两项“影后”的女演员。

  除了影后影帝两项大奖“继承”了金球奖的结果之外,最佳男、女配角奖同样是毫无悬念。在《无耻混蛋》中扮演纳粹军官的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和《珍爱》里扮演暴戾的黑人母亲一角的莫妮克毫无争议地分别拿下了最佳男、女配角奖。

  最佳外语片爆冷门

  两大主持人搞气氛

  此外,最佳动画长片奖得主果然是去年大热全球的《飞屋环游记》,该片还夺得了最佳电影配乐奖,可谓收获不小。最佳纪录长片则颁给了《海豚湾》,该片以客观真实的镜头将日本以科研为名屠杀海豚的事实大白于天下,在去年东京电影节参展的时候还曾引起日本民众的大规模抗议。不过,要说冷门的话,获得最佳外语片的阿根廷影片《他们眼中的秘密》绝对是大冷门,该片一举击败了去年笑傲各大影展的《白色丝带》和《预言者》,将小金人收于囊中。

  另据新华社报道, 近年来,收看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美国观众人数逐年下降,并在2008年跌到谷底,观众人数仅为3200万,去年稍有回升,但仍不能令人满意。为改变这种局面,主办方去年夏天宣布把最佳影片的提名数量从5部扩大到10部,引入了史蒂夫·马丁和亚力克·鲍德温两位主持人联袂活跃场上气氛,同时引入影视新秀参加颁奖活动,并取消了终身成就奖得主发表获奖感言的内容,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促使收视率止跌回升。在当晚的颁奖仪式上,众多好莱坞当红影星包括年轻新秀悉数到场,大大提高了颁奖典礼的人气。据估计,全球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影迷通过电视转播收看了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

  大赢家

  足够传奇的传奇女性

  凯瑟琳·毕格罗

  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凯瑟琳·毕格罗在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时就拥有相当的绘画天赋,曾在旧金山艺术学院学习两年。后来她决定做一个电影制作人。作为一名女性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最擅长执导的却是充满阳刚之气的动作电影,荷枪实弹的火爆场面,赤手空拳的格斗还有血花四溅。

  她导演的第一部影片是《The Set-Up》,两年后,她出演了《火焰中诞生》。1989年8月17日她和《泰坦尼克号》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结婚,并于1991年离婚。1995年她执导了《末世纪暴潮》,其后又导演了《魔鬼游戏》等。此后凯瑟琳·毕格罗继续沉寂,两年之后推出大片《K-19:寡妇制造者》,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该片是根据一位前苏联潜艇指挥官如何制止一场足以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核爆炸事故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这部投资1亿美元的大制作却在票房上惨遭滑铁卢,北美地区票房仅有3500万美元,全球也只有6500万美元的票房入账。

  尽管凯瑟琳·毕格罗的绝大部分电影都是通过大的电影公司来发行的,却全部是由独立电影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的。《拆弹部队》的制作经历,尤其是其中所保持的“纯洁性”,让她重新回到了自由创作的环境之中。这种自由度是凯瑟琳之前从未有过的,比如说早在1987年拍摄《血尸夜》这部色情趣味的吸血鬼影片时,或者是她在1995年执导的科幻惊悚片《末世纪暴潮》时,而该片之所以能够问世,起决定性作用的正是制片人之一、也就是凯瑟琳·毕格罗的前夫詹姆斯·卡梅隆。

  很多时候,人们都会把她简单地称为一位优秀的女导演,实际上,如果没有这样略带偏见的字眼,简而言之,她就是一位了不起的导演。因为每当她举着话筒高喊“开拍”和“停”的时候,这个由两条X染色体主宰性别的生物操纵的全是看似只有男人才能干的活。本报记者 潘媛

  声音

  女性创造奥斯卡历史

  电影业仍是男人称王

  在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美国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凭借影片《拆弹部队》一举夺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成为首位获得这一殊荣的女性。

  凯瑟琳·毕格罗是在击败前夫和劲敌———3D巨制《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之后获得这一奖项的。《拆弹部队》当晚还荣获最佳影片奖等其余5项大奖。这些荣誉使过去在生活和事业上双双输给前夫卡梅隆的凯瑟琳·毕格罗扬眉吐气,也让人们为女性电影人取得的成就深受鼓舞。不过,在欣喜之余,关注电影业的人们还面临一个现实:在这个领域依旧是男人占据主导地位,女性电影人的崛起还有漫长道路。

  据美国州立圣迭戈大学电视电影女性研究中心负责人玛莎·劳曾最近公开的一份相关年度报告,2009年票房收入在北美地区排在前250位的影片中,仅仅有7%是由女性执导,这一数量比上一年减少2%。在电影创作等领域也是阴衰阳盛。在上述250部影片中,仅有8%的编剧是女性。劳曾认为,在最佳导演等主要的奥斯卡奖项上女性获奖者寥寥无几,这本身就说明电影业两性之间的鸿沟。在82届的奥斯卡奖历史上,仅有4名女导演获得最佳导演提名,最终只有凯瑟琳·毕格罗登上领奖台。

  在上月举行的“英国奥斯卡奖”英国电影学院奖颁奖仪式上,当成为获得英国电影学院最佳导演奖的首位女性后,凯瑟琳·毕格罗没有避讳女性电影人的“不懈奋斗”,她说:“假如这能成为引路的一束光,那么,好极了。” (欣华)

  PK台

  卡梅隆,其实早就输了

  卡梅隆和凯瑟琳·毕格罗,一对离婚多年的男女,在奥斯卡舞台上展开对决,最终卡梅隆花费了14年耗资5亿元制造的“巨弹”《阿凡达》还是被前妻率领的“拆弹部队”给活活拆除。在2009年~2010年的各大颁奖季中,前妻毕格罗以奥斯卡的完胜之势笑到了最后,完美收官。

  ■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

  凯萨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六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 英国电影学院奖

  《拆弹部队》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六项大奖,《阿凡达》只拿下了最佳美术设计奖和最佳视觉效果奖。

  ■ 第67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

  《阿凡达》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拆弹部队》颗粒无收。

  ■ 第15届广播影评人协会电影奖

  《拆弹部队》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

  ■ 旧金山影评人协会奖《拆弹部队》拿下最佳影片、导演两项大奖。

  ■ 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奖《拆弹部队》横扫五奖。

  ■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 《拆弹部队》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

  ■ 纽约影评人协会奖 《拆弹部队》获最佳影片和导演两项大奖。(潘媛)

  第82届奥斯卡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 《拆弹部队》

  最佳导演 凯瑟琳·毕格罗 《拆弹部队》

  最佳男主角 杰夫·布里吉斯 《疯狂的心》

  最佳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 《弱点》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瓦尔兹 《无耻混蛋》

  最佳女配角莫妮克 《珍爱》

  最佳动画长片 《飞屋环游记》

  最佳外语片《他们眼中的秘密》(阿根廷)

  最佳原创剧本 《拆弹部队》

  最佳改编剧本 《珍爱》

  值得一提的花絮

  ■最好与最烂兼得

  桑德拉·布洛克凭借《弱点》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此前她凭借这个角色已经获得了金球影后的称号。不过在前日刚刚揭晓的金酸莓奖中,她以《关于史蒂夫的一切》赢得了一座最烂女演员奖杯,她不仅亲自到场领奖,还在现场分发了《关于史蒂夫的一切》的DVD。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两方评委的口味差异居然会如此巨大。

  ■向离开的他们致敬

  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向已故导演兼编剧约翰·休斯致敬,并在现场播放了致敬短片,短片里重现了他编剧或执导的知名电影的片段,演员如马修布·罗德里克等人上台悼念,场面十分感人。而在另一个向去世艺人致敬的单元中,迈克尔·杰克逊也出现在了致敬短片中。

  ■陈凯歌顾长卫放弃投票

  本届奥斯卡的5777位评委中有9位华人评委,包括卢燕、陈冲邬君梅、陈凯歌、顾长卫、李安吴宇森李连杰章子怡,但陈凯歌和顾长卫放弃了投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