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奥斯卡,好莱坞阿姨们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9:28  《新京报》

  作者:曼奇尼

  人们想看这个15年来为好莱坞商业版图做出最大贡献的女人在台上大哭大笑,就像千禧年那次的朱莉娅·罗伯茨。

  在桑德拉·布洛克激动致辞的同时,这位高龄甜心也创造了一些历史:她是史上第一个在同一年拿到金酸莓和奥斯卡影后的女演员;也是二十年来首位在同一年同时荣膺最卖座演员和影后(或影帝)的演员。影帝影后的产生从来就不是只有表演那么简单,桑德拉·布洛克是2009年好莱坞创造票房奇迹的功臣之一;她的封后之作《温情橄榄球》让美国人对自身民族道德感重拾自信,给经济危机和战争迷茫双重窘境中的美国送去了去热止痛药;最后一点,别忘了,她是好莱坞人缘最好的女人,也是全美国人民的至爱。

  2010年初,著名的奎格利调查公布了2009年好莱坞十大卖座明星结果,桑德拉·布洛克以《假结婚》、《温情橄榄球》等三片超过5亿美元的票房成绩成为冠军,她是1999年后的首位女性冠军。如美版《综艺》指出的那样,布洛克的强势回归掀起一场票房“性别革命”,她提醒了整个好莱坞,仅靠女观众也能撑起半边天。就在几年前,好莱坞的权贵们还一直认定,动作片和烂仔帮才是王道,动漫或游戏改编电影才有出路,让那些喜剧爱情挂帅的一姐二姐们统统去休息吧!随着一场金融风暴的到来,这些姐姐阿姨们却愈发显出了强大的生命力,2008年《妈妈咪呀》《欲望都市》在全球席卷了10亿美元的票房,2009年,中等成本的女性文艺小片《马利与我》、《假结婚》、《丑陋的真相》、《朱莉与朱莉亚》都取得了让人瞠目的好成绩,经济学家说正是这样的“口红效应”带动全球票房市场不降反升。这些影片的投资往往只及得上那些大片的零头,超高的性价比不言而喻。

  再来看桑德拉·布洛克的封后之作《温情橄榄球》,如果只用一个词来概括这部电影,甚至不是励志而是温暖。一个弱智的黑人男孩在一个白人精英妈妈的关怀和爱护下走向成功。正如《阿甘正传》中所弘扬的诚信、勤奋、永远向前的美国精神一样,《温情橄榄球》在弘扬家庭至上的价值观。它散发着美国人对自身民族道德感的自信,这恰恰是这些年他们最缺乏的东西。这部电影适时为金融危机中的美国人指明了方向,它是如此的温暖,温暖到足以创造奇迹。

  桑德拉·布洛克的影后奖杯同这部电影一样是个奇迹,她不像查理兹·塞隆哈里·贝瑞妮可·基德曼那样迎合评审扮丑博出位,也不像凯特·温丝莱特那样处心积虑只挑选有奥斯卡相的电影出演,而是做自己能做好的事情,直到做到最好。在接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她想不到这是她个人最卖座的电影,当然更想不到能为她带来小金人。当天时、地利、人和交汇在一点,一切水到渠成,人们想看这个15年来为好莱坞商业版图做出最大贡献的女人在台上大哭大笑,就像千禧年那次的朱莉娅·罗伯茨,至于她在片中的表演,人们其实不在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