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阿凡达》败在故事忒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9:33  《新京报》

  作者:孟隋

  《阿凡达》《拆弹部队》PK掉,痛失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我认为再正常不过了,这或许体现出奥斯卡的一种新方向和新追求。

  如果联系去年的奥斯卡大赢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我可以发现,奥斯卡是在鼓励一种渐进的改革———新的题材、新的角度受到了鼓励,当然这一切都是在商业电影的前提之下。《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讲的是印度发生的“美国梦”,而《拆弹部队》则一部发生在伊拉克的美国“主旋律”电影,讲的是美国的人道主义和个人英雄主义战胜一切邪恶的故事,不过是在恐怖主义包围下的伊拉克发生的“美国梦”。《贫》和《拆》都体现了奥斯卡一种谨慎的求新求异的趋向———在选材上要新颖,在故事的讲述上要巧妙。这也许就是《拆弹部队》完胜《阿凡达》的原因。

  近年来,好莱坞商业电影模式化问题严重,什么样的起承转合,什么样的煽情、烘托,什么样的视觉追求———虽然在不同的电影中有着不同比例的配置,但好莱坞的商业电影绝大多数都走不出这个或许可以称之为“超级叙事”的套路。《阿凡达》不过是这个烂俗的“超级叙事”的一次完美讲述而已。

  《阿凡达》的整个故事情节没有一处不充斥好莱坞主义的“超级叙事”味道———“爱情拯救英雄,英雄拯救一切”的故事核心仿佛永远都是好莱坞的真理,在观看《阿凡达》时,以致让人常常猜到后来的故事情节。《阿凡达》如果不是发生在潘多拉星球上,而是发生在地球上,那么它可能就是另一部《勇敢的心》。说白了,《阿凡达》只是一部英雄主义的科幻片,尽管这个电影结尾没有按照惯例,出现以往被运用到烂俗的“一群人欢呼”的场面———这群人专门为“英雄的奇迹”激动和煽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