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拆弹部队》突破阻碍问鼎奥斯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0:34  华商晨报
《拆弹部队》突破阻碍问鼎奥斯卡(图)

卡梅隆用“掐”脖子的特别方式祝贺前妻夺得了最佳女导演奖 人民图片 供图

  虽然婚姻失败,而且《拆弹部队》先后遭遇了《阿凡达》当道、票房平平、“拉票门”丑闻的三大阻碍,但是个性刚毅的毕格罗仍然问鼎奥斯卡

  好莱坞也过上了妇女节!而且非常热闹,原因就是好莱坞的美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成为奥斯卡有史以来第一位最佳女导演!

  在昨日之前,当别人提起毕格罗的时候,也许会说“她是卡梅隆的前妻”,那么,自昨日问鼎奥斯卡开始,当人们再度提起卡梅隆时,或许会说“他是毕格罗的前夫”。

  【过关斩将篇】

  作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最佳女导演”,毕格罗拥有着天使般的脸孔,魔鬼般的身材。然而,她性感的外表下隐藏的,却是那些普通男人无法企及的刚毅个性。

  虽然前一阵在金球奖颁奖礼上,落败于前夫卡梅隆,但昨日,这一幕彻底改变过来了。然而,获得完胜的毕格罗,摘得奥斯卡荣誉的历程,却并不是那么的轻松。

  阻碍一:

  前夫的巨制大片当道

  比起史诗大片《阿凡达》的大制作,拍片预算锐减至1100万美元的《拆弹部队》,实在不算什么。自去年底《阿凡达》上映至今年初,卡梅隆凭借投资5亿美元的《阿凡达》,在世界范围内掀起的观影旋风无人能及。

  影片《拆弹部队》源自于真实的故事,在毕格罗本人的坚持下,剧组搬到中东地区进行实景摄制。全片看上去感觉像是由抗着的摄像机录制而成,从头晃到尾,几乎没有一个大高潮,然而在一个个阶段性的小故事中,却能不断吸引住观众的目光。

  比起《阿凡达》在特效上的制作精良,《拆弹部队》几乎没有特效,影片的配乐也显得非常简单,然而就是这样简洁真实的拼凑,使影片显得更加真实及充满震撼力。

  对于一个女导演来说,在艰苦的环境下进行实景拍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格罗本人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就说过:“如果说女人拍电影确实存在阻力,那么我只会选择无视之,这是因为我既不能改变我的性别,我也不会停下来不拍电影。”

  毕格罗的个性非常坚毅,面对媒体时则往往显得比较羞涩。在提到自己中意的题材时,她曾说:“动作片是我的兴趣所在,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很难相信女导演也能拍摄动作大片,或者应该去问问那些电影公司的老板们为何不相信。但是我本人,确实会为那些镜头激动不已。”

  事实上,《拆弹部队》并非是毕格罗第一部男人片,早在1978年,她第一次接触电影时,就曾执导一个17分钟的短片《搏命者》,片中充满了男性的刚毅及暴力。毕格罗还曾经说过这样的话:“男人那活儿,我能干得更牛!”

  阻碍二:

  小众电影票房平平

  比起《阿凡达》的财大气粗,《拆弹部队》在拍摄之初限于投资的压力,只能由一些并不知名的演员来出演,这些演员的名字几乎不能带动任何票房。

  《拆弹部队》在美国因无法获得巨额投资,拍摄过程中资金一直非常紧张。鉴于美国观众对于科幻片的认可度远远高于小制作的战争片,毕格罗只能在国外寻求资助。最终一家法国公司同意注资进行拍摄。

  在中东地区进行实景拍摄的过程中,剧组曾遭遇重重困难,面对片场的恶劣环境,身先士卒的毕格罗曾让很多男演员自叹不如。《拆弹部队》早在2008年下半年就已经结束了后期制作,并与观众见面了,可是,该片直到2009年才在口碑的积累中渐渐获得关注,并逐渐扩大上映规模,在票房上属于真正的慢热型影片。

  2010年初,影片问世已近一年半的时间,毕格罗和她的《拆弹部队》迎来了真正的春天,在今年年初几乎横扫了美国所有的大奖。

  阻碍三:

  深陷“拉票门”丑闻

  导演毕格罗在谈起这部电影时说:“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可以通过这部影片,让那些对此完全陌生的人,更加贴近于这个在军队里也属于机密的高危兵种。影片所关注的每一个角色,因为身处于一个布满了炸弹的世界里,而养成了掠夺成性的暴虐。要知道对于他们来说,安全二字就好比痴人说梦。”

  可是,这部优秀的影片却在评奖阶段却遭遇了上映以来最大的丑闻———影片的制片人尼古拉斯在评奖前,曾发电子邮件给各位奥斯卡的评委,贬低《阿凡达》,同时希望评委们将“最佳影片”颁发给《拆弹部队》,“如果你们喜欢并希望我们赢,请投票并将邮件转发给其他评委朋友。千万不要把票投给那部花了5亿美元的电影。”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明文规定,严禁获得提名的影片通过与评委的直接接触来拉票。事后,尼古拉斯向公众致歉,声明自己因无知、不懂得规章制度而犯下大错。

  可是《拆弹部队》却因此陷入“拉票门”,面临信任危机,差点儿无缘本届奥斯卡。

  祸不单行的是,一位美军军士长近日举行记者招待会,状告奥斯卡提名影片《拆弹部队》把伊拉克战争场面照搬到电影中却未征求过美军的同意。这位美军军士长曾在伊拉克战争中担任拆弹员,虽然片方一再强调电影是战场上的虚构故事,但这位美军军士长仍表示:“若导演肯大方邀请自己当顾问,那所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否则将一告到底!”

  本报记者 关舒柳 

  【大度合作篇】

  卡梅隆与毕格罗之间曾经的婚姻关系,似乎让角逐奥斯卡这场战争的硝烟早早地燃了起来。不过据《纽约每日新闻》报道,卡梅隆和毕格罗却声称他们没有暗自较量,是“很好的朋友”。

  离婚后两个人还曾合作

  1995年,即在卡梅隆与毕格罗离婚之后的第4个年头,俩人合作了一部电影《末世纪暴潮》。只可惜,票房如同他们的婚姻一样,遭遇了滑铁卢。

  毕格罗在接拍《拆弹部队》之前,还先请卡梅隆仔细研读了影片剧本,希望他能够提供意见。卡梅隆看完剧本后,告诉她直接放下手中的一切工作,导演这部影片。

  公开场合互相吹捧

  对于这次对决,俩人在公开场合也一直互相吹捧。“如果别人赢了我,拿下奥斯卡的大奖,我可能会感觉不舒服,但毕格罗拿奖我会很高兴。”卡梅隆说。

  毕格罗也曾在接受《娱乐周刊》采访时表示,《阿凡达》是她一年里最爱的电影之一:“我看完《阿凡达》了!我爱死了!爱死了!爱死了!” 

  据《法制晚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