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阿凡达》败在票房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1:03  上海青年报

  在数以千万计的影迷坐等史上第一牛片《阿凡达》复制《泰坦尼克》的奥斯卡轨迹、“世界之王”詹姆士·卡梅隆用纳威语发表更狂热的回归致辞时,一个名叫《拆弹部队》的小成本独立片却惊醒了这场美梦。5亿美元的《阿凡达》完败给1500万美元的《拆弹部队》,在某门户网站发起的调查中,接近7成的中国网友并不买账。他们表示,《阿凡达》的失意是奥斯卡“杯具”,不过,影评人却指出,《阿凡达》输了最佳影片是在情理之中,因为奥斯卡并不青睐高票房、爱做梦的科幻片。

  徐佳

  高票房成劣势

  《阿凡达》的全球票房目前已经超越25亿美元大关,早已超越《泰坦尼克号》成为影史上头号卖座电影。但网友们质疑,同样出自卡梅隆之手,同样商业与艺术并进,为什么《泰坦尼克号》能在奥斯卡高歌猛进,而《阿凡达》却惨败而归。

  影评人周黎明解释,高票房对奥斯卡不是利好,而是利空。“选票房高的影片当最佳影片是上世纪50年代,上世纪50年代大量的经典奥斯卡影片是票房最高的。但到后来,除了《泰坦尼克》之后很少出现。”

  进入新千年,只有《指环王3》在2004年第76届奥斯卡电影节上大获全胜。2001年的《角斗士》虽说是商业大片,但票房其实不算太高。“没人说《阿凡达》不好,《阿凡达》也得了很多提名,为什么不给它?”周黎明的理解是:“《阿凡达》票房这么高,已经是对它最好的肯定,它不需要奥斯卡,就像不给梅丽尔·斯特里普奖项一样,该得的已经得了。”

  而《拆弹部队》则不同,如果不是奥斯卡,它早已淹没在茫茫人海中。“因此,他更需要奥斯卡来鼓舞。”持相同观点的还有《鸡犬不宁》导演陈大明,他调侃说:“《阿凡达》可能输在赚了太多钱吧。”

  演技打折扣奖项被分流

  在冲金之路上,《阿凡达》还有一处劣势,那就是演员的演技打了折扣。因为是3D科幻片,纳威人的演技被掩盖在了蓝皮肤和后期动画加工上。因此,《阿凡达》的演员们在各大奖项中连一个提名也没有捞着。

  影评人评价,《阿凡达》在重大奖项上输给《拆弹部队》并非偶然。“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成员中,演员分支人数占大多数。投票时演员会更加关注表演。因而在投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时,演技出色的影片会占到便宜。”缺乏真人演出非常吃亏。当年,很多评委也是被杰克和罗斯的感人爱情所征服,才将神圣一票投给《泰坦尼克号》的。

  科幻片的宿命仍在继续

  《阿凡达》完败,半个多世纪以来,科幻片无缘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宿命仍在延续。历史上,科幻电影极少摘得最高荣誉,最近一次获得奥斯卡大奖的科幻片是1957年的《环游地球80天》

  近年来,不管是《贫民富翁》还是《撞车》,可以看出,奥斯卡还是愿意把奖给一些比较非主流的、偏独立,特别是那些关注现实生活的影片。

  《阿凡达》和《拆弹部队》代表了大众和小众的两个极端。周黎明告诉记者:“《阿凡达》输了,这表明了奥斯卡的态度。对于现在奥斯卡的评委来说,《阿凡达》还是太浅了一点,不够深刻。它不是目前阶段奥斯卡最想要的影片。《阿凡达》豪华,《拆弹部队》精致并饱含了对现实的犀利。电影要么关注现实,要么就是做梦,《阿凡达》就是一部做梦的电影,而《拆弹部队》则更能反映当下好莱坞的心声。”

  花絮

  毕格罗看了5遍《阿凡达》

  卡梅隆和前妻毕格罗的小金人之争是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一大看点。但卡梅隆笑言:“媒体把我和她同时入围描述成‘前妻和前夫的对决’。其实我们彼此并没有感受到任何竞争,我们是朋友。”为证实这一点,他特意补充说,“她看了五遍《阿凡达》。”

  卡梅隆位置不如布洛克

  卡梅隆在《泰坦尼克号》稳坐票房史榜首以来可能一直被称为“世界之王”,但是这一次他却没有被奥斯卡主办方列为“头号嘉宾”而坐在第一排。他坐在桑德拉·布洛克后面的第四个位置,比他的前妻毕格罗还靠后一排。

  纳威人来“闹场”

  虽然有两位大牌主持人,但本届奥斯卡可以用平庸来形容。最逗趣的一幕要算是笑星本·斯蒂勒的出场。作为最佳化妆奖的颁奖嘉宾,他以纳威人的形象出现在舞台上。不仅大念台词,还从脑后把纳威人的经典长辫子和尾巴拿出来秀,惹得卡梅隆在台下大笑。可惜,最佳化妆奖由《星际迷航》而不是《阿凡达》夺得。

  90后红地毯上最风光

  两个乳臭未干的小姑娘竟成了奥斯卡红毯上最耀眼的明星。一个是凭《暮光之城》走红的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她以一身黑色低胸礼服,被MTV频道评为最佳着装明星;另一个在最佳着装名单上的也是个90后——麦莉·塞勒斯,她的香槟色长裙被评价为“引领了红毯风潮”,不过第一次踏上奥斯卡红毯的她们有点烦恼。“我希望有个专门的保镖来保护我的钻石耳环!我总是害怕它们戴着戴着就丢了!”麦莉·塞勒斯说。

  徐佳 瞿婧宇

  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拆弹部队》

  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

  (《拆弹部队》)

  最佳男主角杰夫·布里奇

  (《疯狂的心》)

  最佳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

  (《弱点》)

  最佳动画长片《飞屋环游记》

  最佳外语片《他们眼中的秘密》

  最佳音效剪辑《拆弹部队》

  最佳音响效果《拆弹部队》

  最佳视觉效果《阿凡达》

  最佳原创剧本《拆弹部队》

  最佳艺术指导《阿凡达》

  最佳摄影《阿凡达》

  最佳剪辑《拆弹部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