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奥斯卡诞生“三八”奇迹

  第82届奥斯卡颁奖礼于北京时间3月8日上午(当地时间3月7日晚)举行,本届奥斯卡不仅诞生了史上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还让她的作品《拆弹部队》在9项提名中成功夺走6项,成为最大的赢家。而她的前夫詹姆斯·卡梅隆和他的票房大片《阿凡达》虽然同样获得了9项提名,最终却只拿了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视觉效果3个技术奖项。《阿凡达》在世界范围内取得超过25亿美元的票房,但最终卡梅隆却无法征服奥斯卡的“独特口味”,无法像他在金球奖中那样,再次战胜自己的前妻。除了这对“老冤家”的较量外,其他的奖项毫无悬念。正如人们预测的一样,《狂野的心》里的杰夫·布里奇斯《弱点》里的桑德拉·布洛克成功拿下了最佳男、女主角,而布里奇斯在领奖时将自己的奖杯高举过头顶,告慰自己去世的父亲、老牌明星劳埃德·布里奇斯。在《无良杂牌军》中扮演纳粹军官的克里斯托弗·沃尔茨和《珍爱》里的恶母亲莫妮克延续了两人在各大颁奖礼上一路横扫的架势,毫无争议地拿下了最佳男、女配角。而凭借着《珍爱》拿到最佳改编剧本的杰弗里·弗莱彻,则成了历史上第一个拿下最佳改编剧本奖的非裔美国人。

  奥斯卡奖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拆弹部队》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拆弹部队》)最佳男主角:杰夫·布里奇斯(《狂野的心》)最佳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弱点》,又译《温情橄榄球》)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沃尔茨(《无良杂牌军》,又译《无耻的混蛋》)

  最佳女配角:莫妮克(《珍爱》)最佳外语片:《他们眼中的秘密》(阿根廷)最佳原创剧本:《拆弹部队》

  最佳音响效果:《拆弹部队》

  最佳音效剪辑:《拆弹部队》

  最佳剪辑:《拆弹部队》

  最佳摄影:《阿凡达》

  最佳艺术指导:《阿凡达》

  最佳视觉效果:《阿凡达》

  最佳改编剧本:《珍爱》

  最佳动画长片:《飞屋环游记》

  最佳配乐:《飞屋环游记》

  最佳化妆:《星际迷航》

  最佳纪录长片:《海豚湾》

  最佳服装设计:《年轻的维多利亚

  最佳歌曲:TheWeary Kind(《狂野的心》)终身成就奖:罗杰·科尔曼、劳伦·白考尔和高登·威利斯

  ★对于《拆弹部队》完胜《阿凡达》邬君梅:“我还是有点吃惊。我个人非常喜欢《阿凡达》,它是里程碑式的电影,但奥斯卡还是奥斯卡,相对于虚幻的潘多拉星球,评委们更青睐现实题材。”

  影评人周黎明:“关于《拆弹部队》,国内媒体有很多误解,很多人理解为美国主旋律影片,我觉得他们反映的是人被战争异化。”

  ★对于桑德拉·布洛克获奖

  陈冲:“桑德拉的《弱点》很温馨,散发着美国人对民族道德感的自信。美国这几年老打仗,对于民族的道德地位有所怀疑,这部电影非常对他们的口味。”

  邬君梅:“桑德拉·布洛克得影后我没想到。桑德拉以前总是以傻大姐的形象示人,所以她这次的角色让人耳目一新,觉得好像跳跃了一个很大的台阶,成了‘跳高冠军’。而且,24小时前,桑德拉刚得到了金酸莓奖,一天之后就成了奥斯卡影后,这是只有好莱坞才会发生的奇迹,这一天充满戏剧性和喜剧性。”★对于杰夫·布里奇斯获奖

  邬君梅:“影帝给杰夫·布里奇斯毫无悬念。”

  陈冲:“乔治·克鲁尼(杰夫·布里奇斯的竞争对手)在《直上云霄》里的表演是最有深度的一次,可他太漂亮了,奥斯卡一般不会选择漂亮男人当影帝。”

  ★《变形金刚2》为什么没得奖?

  影评人周黎明:“《变形金刚2》的口碑一直是在中国超过美国,在美国被人骂死。《变形金刚2》犯的错误相当于《无极》犯的错误,问题是太过火了,走火入魔……任何五分钟挑出来都挺好,加起来不对。”

  奥斯卡的新变化

  奖项多了5个提名

  本届奥斯卡将最佳影片的提名数由5个增至10个,囊括了不少小成本制作和温情小品,让提名影片之间的硬件指标相去甚远,此举一度引来不少争议。

  但华人演员陈冲作为奥斯卡评委之一,认为多5部提名影片,电视转播时会更好看,“常有人批评奥斯卡过于中庸,评选出来的并不是最创新、手法最好的电影,所以今年扩大范围,是想增加评选的宽度,以免有遗珠之憾。而且将来电视转播时,也能让观众看到更多同样优秀但宣传力度不如《阿凡达》的电影,挺好”。

  小金人多了个缺口

  本届奥斯卡在小金人的底盘上做了一个缺口,事先准备了银质的小牌,无论谁当晚获奖都能打上名字后直接焊上去。获奖者可以在第一时间拿到小金人,进行记者发布会后就能直接带走。

  同时,今年还有一个新规定——演员在被提名时要签署一份合同,如果将来想要出售小金人的话,只能以1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主办方——因为以前的奥斯卡奖杯总被卖,家属没钱了就卖奖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