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新晋奥斯卡影后很“酸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3:48  东方网-文汇报

  我不是说她实至名归,而是因为头一天,她刚刚“荣获”也是美国颁发的本年度金酸梅之最差女主角奖。人人都等着看她成为史上同时获得金酸梅和奥斯卡的第一人。

  结果,她真的创造了历史——还好,不是凭着同一部影片。我于是怀疑,当她雄纠纠气昂昂地去领那个金酸梅奖,还在现场分发自己获奖影片的DVD时,心里没准儿正念叨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呢。

  手捧奥斯卡小金人站在领奖台上,新科影后感谢和她同时获得提名的另外四人。她的确应该感谢她们——海伦-米伦有2006年的《女王》珠玉在前,盖比-西德比被最佳女配角莫妮克掩盖了光芒,凯瑞-穆里根演技尚嫩有待磨砺,只剩下德艺双馨的梅丽尔-斯特里普跟她争。梅阿姨演戏自然没话说,可面对一个真正天下无敌的高手,你还就不好意思把奖发给她了。

  其实,桑德拉-布洛克更应该感谢的是运气:还好今年没有《玫瑰人生》——2008年,玛丽昂-歌蒂亚因为此片问鼎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她在里面的表演简直就像被主人公皮雅夫附了体;还好今年也没有《生死朗读》——以凯特-温斯莱特对人物的刻画能力,断然不会将小金人拱手相让。

  再加上,女星一转型,评委就高兴,奥斯卡一向对转型的女演员青睐有加,比如之前刻意变丑的妮可-基德曼和查丽兹-塞隆。桑德拉-布洛克不算大美女,但《弱点》却是她在大银幕上哭哭笑笑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主演正剧,是标准的转型之作。

  桑德拉-布洛克最初的走红,可以说是时代造就的。上世纪90年代的好莱坞,正是“傻大姐”风行的时候,30岁的桑德拉-布洛克横空出世,于1994年和基努-里维斯搭档出演《生死时速》,飞上枝头成凤凰。第二年,她主演浪漫爱情喜剧《再见钟情》,继续走神经大条、傻里傻气的线路,赢得了“喜剧女王”的称号,几乎和大嘴美女朱丽亚-罗伯茨平起平坐。

  不过,“傻大姐”并不是桑德拉-布洛克本人的气质,她自然不甘心就这样一路装傻到底,所以在随后几年里一直跃跃欲试想要转型。1996和1997年,她连续以《生死时速2》和《爱情与战争》挑战观众对自己的忠诚度,结果铩羽而归。2000年之后,她用《选美小姐》《贴身情人》《选美小姐2》宣告自己的回归,但很快又故态复萌,于2006年和老搭档基努-里维斯合演了苦情片《触不到的恋人》。很可惜,观众并不喜欢看她在银幕上哭哭啼啼。

  就在所有人以为美国甜心要退休的时候,2009年,她毫无征兆地来了场绝地反击。老实说,她这回的咸鱼翻身着实令人匪夷所思:《弄假成真》票房破1亿美元倒也罢了,虽然是个爱情小品,却是她擅长的浪漫喜剧风格,她演来驾轻就熟,观众也看得轻松愉快;但她在《弱点》里的演技实在没什么说服力——一个白人母亲,收留了一个黑人孩子,并最终将他培养成橄榄球明星。这样一个坚强母亲的角色,同样是“大笑姑婆”的朱丽亚-罗伯茨早在10年前已经在《永不妥协》中挑战过,并且赢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两相对比,桑德拉-布洛克的表演显然肤浅多了:言行举止拿腔作调,总有那么股刻意扮酷的味道;至于内心戏,基本没有——从头到尾,镜头几乎没有在她脸上定格过。

  但就是这样的演出,让桑德拉-布洛克回归了票房女王宝座,甚至更上层楼——《弱点》成为好莱坞第一部由女明星独挑大梁、北美票房过2亿美元的电影!这一点,她在自己的鼎盛时期没有做到过,朱丽亚-罗伯茨、梅丽尔-斯特里普、安吉丽娜-朱莉等好莱坞一线女星也都没有做到过。之前最接近这一纪录的,是朱丽亚-罗伯茨的《永不妥协》和梅丽尔-斯特里普的《时尚女魔头》,分别是1.25亿美元和1.24亿美元。至此,她的北美票房总和已高达17.2亿美元,仅次于朱丽亚-罗伯茨的23.1亿美元,将梅丽尔-斯特里普和安吉丽娜-朱莉抛在身后。

  偏巧今年82岁的奥斯卡,正需要这样一个票房红人,来扩大自己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从而证明自己老当益壮。桑德拉-布洛克就这样被巨额票房一路保送上了领奖台。票房就是硬道理,流行的就是好的——人家摆明是这个标准了,咱还有什么好说的。

  好吧,就当是奖励桑德拉这么多年来百折不挠、永不放弃。如果得奖能够激励她好好地开拓戏路,磨练演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那也是好事一桩。鼓掌。  本报记者  邵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