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梅隆VS毕格罗:才子才女的结合注定不持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4:51  春城晚报

  一碗饭/文

  当韩寒还是一个高中生的时候,他的名作《三重门》中就已经写道,“才女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嫁给一个比她更有才的男人。家庭就像一座山,双方都要拼命往上爬,而山顶只容一个人站住脚。一山难容二虎,一旦二虎相向,必须要恶斗以分轩轾。”

  所以当周一上午,奥斯卡奖颁布的那一刻,卡梅隆与前妻毕格罗的对决,《阿凡达》与驻伊美军《拆弹部队》的对决,也变成了一种观念的对决,他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才子与才女是否能够共存?互相欣赏之后,再擦出爱情的火花,有没可能将这种火花保持下去?

  当年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私奔之后,司马相如感情出轨。李敖对胡茵梦的毒舌,张爱玲与胡兰成纠结不断的感情,王朔与才女徐静蕾的恋爱,洪晃大咧咧地陈述著名导演陈凯歌当年的轶事。毕加索几乎逼疯了步入他私人半径里的所有女人。才子与才女的结合,往往绚烂却并不持久,恰如天边划过的流星。

  《三重门》里,韩寒给才子与才女的战争提出了一条和解的道路:一方放弃事业,选择妥协。现实生活中,通过打麻将或者是养宠物,回归家庭,寻找妥协。恰如卡梅隆第五段婚姻——目前维持了十年之久。第五任妻子是一个没有什么名气,并已经退出影坛的演员。

  卡梅隆是结过5次婚的浪子,他的童年因为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而被核大战所笼罩,没有任何安全感。他又是一个对工作极其苛刻的人,要求所有人都向他一样忘我工作。而毕格罗呢?杀手、吸血鬼、潜艇、驻伊美军,她是一个拍摄“纯爷们”风格电影的女导演。

  18岁时卡梅隆作为一个卡车司机,与一个酒吧服务员结婚。之后的3次婚姻,一个是有钱的女制片人,一个是强势的女导演,另一位则是《终结者》中具有结实肌肉的女英雄。卡梅隆的生命中总是有强势的女人。这种勇于追求强势女性,也正切合了卡梅隆的性格特质和无穷无尽的冒险精神。

  黎戈说:“张爱玲写《色戒》,就只剩下一道伤口。卡米尔克洛黛尔,如果她不遇见罗丹,她可能会成为一代宗师,绝不至于凄惨地死在精神病院。托尔斯泰夫人,才情出众,可是给老托逼得精神崩溃,40多岁还脱光了衣服在雪地里跑。米列娃,一个自学成才的残疾少女,成了爱因斯坦太太,碌碌的十年后,不经允许,她甚至不能上丈夫的床。”

  还好我们看到了毕格罗,在离开之后,她得到了与前夫一起竞争的机会,从夫妻变成为了互相帮助的电影人。有时,面对天才令人无奈,那只好站在他们的圈子之外,静静给予你的爱——与所有恋爱中的文艺男女青年共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