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失意奥斯卡是对唯技术论的善意敲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4:56  春城晚报

  禾刀/文

  在《阿凡达》5亿美元的投资以及全球20亿美元的票房面前,1500万美元打造的《拆弹部队》无论是投资还是票房,都显得捉襟见肘。相较于卡梅隆对新技术的痴迷,亲自上阵,带领庞大的制作团队,努力创造出一个梦幻般的全新世界,《拆弹部队》取材于现实,影片中也看不到这样的故弄玄虚,有的只是极尽于角色心态、环境等细微变化的精雕细琢。卡梅隆抓住的是观众眼球,凯瑟琳抓住的却是观众的心。

  奥斯卡最终将分量更重的几个奖项分配给凯瑟琳,这对一向心高气傲的卡梅隆更像是泼下的一盆冷水。《阿凡达》之于3D的划时代意义不言而喻,尤其是卡梅隆带头发明的一些拍摄技术,很可能引领电影技术发展走向新的纪元。

  不过,许多人也只是仅仅痴迷于《阿凡达》那出神入化的特效,因此,更多观众才不顾囊中羞涩,购买了价格更高的3D电影票。实际上,这部过于专注于技术的作品,除了简单地将过去好莱坞司空见惯的剧情移植于一个星球上外,其故事老套缺乏明显想象力和表现张力。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苍白平淡,根本就无法同《泰坦尼克号》相提并论。倘若不是因为特效作为噱头,到底能赢得多少观众支持,确实叫人不敢奢望。

  当然不应否认卡梅隆对电影技术发展的贡献意义,但回顾近年来世界电影发展路线来看,特效电影引领大片风头,一方面投资节节看涨,另一方面特效营造的火爆场面几乎不容观众松一口气。当《变形金刚》唤回观众的记忆后,《变形金刚2》便急于榨取前部的剩余市场价值。虽然从商业角度仍旧收益不菲,但对于观众而言,这样的作品除了能给人以电影发明时的那种视觉新奇与冲击快感外,基本不会再有别的更深感触。

  虽然我们承认,电影应该尊重市场。但市场不是电影的唯一根本,从头到尾靠技术特效打造的作品,如果缺乏剧情灵魂的支撑,不排除这样的电影可以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但不足以在电影的文化属性上留下浓抹重彩的一笔。

  特效的兴起,是因为我们生在了一个日新月异的好时代。但技术的车轮不可能无限突破,特效噱头不可能永无穷尽,人们的审美情趣不可能总是这般浅显浮躁。从这层意义上讲,第82届奥斯卡对卡梅隆的大胆弃爱,何不像是对唯技术论的一次善意敲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