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文关怀获肯定体现奥斯卡的气血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5:02  深圳特区报

  王俊

  前一段《阿凡达》热映的时候,该片一度被视为世界电影工业的顶峰,由此引发的关于中外电影差距的讨论相当热烈。不少大导演们怀冤抱屈地说:国产电影比不上好莱坞,主要是咱们的电影技术太落后啦!言外之意是:我们跟人家的差距主要是工程师、技术员们的无能,如果给我配备那样的条件,“不信东风唤不回”。

  昨天,奥斯卡揭榜了。感官饕餮的《阿凡达》被一部技术水准平凡无奇的《拆弹部队》“拆”下了台。我不知道在这时候,我们的大导演们又会怎么想。看看电影里那摇摇晃晃的镜头,那纪录片一般朴素的画面,对我们很多导演来说实现起来不在话下。但这样的电影没有产生在我们这块土地上,并不是因为CG技术、硬件或者一概而论的客观环境,而是我们少了电影中那股撼动心灵的气血精神,没能拍出那种冷峻而不失温暖的人文关怀。

  和奥斯卡颁奖那盛大而欢乐的典礼相比,我们国内的金鸡、百花等电影颁奖虽然也照猫画虎,极力渲染,但总让人感觉中气不足。表面上,人们谈论的是红地毯上衣香鬓影、着装品位方面的差距,或者是典礼主持人的幽默感、嘉宾状态和奖项“双黄蛋”等噱头。实际上,我们的典礼总差那么一口气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大家没有从典礼或那些提名的电影中感受到一种一贯的气血精神。那些电影对大众的命运不关心,大众对电影的命运当然也不会太关心,这种精神贫血是国内电影和作为电影副产品的颁奖典礼苍白乏力的症结所在。

  对人的关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和对人类命运的追问,是历届奥斯卡获奖影片不变的精神血脉。虽然每年主持人怎样插科打诨、奖项争夺有何噱头等元素常变常新,但唯有背后那种人文传统是不变的,它构成了奥斯卡公信力的基础,也成为美国电影工业生生不息的源泉。所以,别光顾着看奥斯卡的热闹,也去想想它背后的支撑力量,才能对国产电影的真正差距有正确的认识,也才有希望找回中国电影的真正方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