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第82届奥斯卡寻找新“语法”

  第82届奥斯卡《拆弹部队》大获全胜,一句话迅速流传开来:“不要在妇女节和前妻PK”。其实,当本届奥斯卡最重要的奖项,落在《拆弹部队》和《阿凡达》之间时,《阿凡达》的落败就已成定势。因为,最近几年奥斯卡的动向,是不惜一切代价,替好莱坞寻找新语法。

  什么是新语法?新语法不等于新技术,不是像《阿凡达》那样,新瓶装旧酒,借助新技术,以《综艺大观》的形式,将好莱坞电影元素的精华捏在一起,而是用新的语言,讲新的故事,用各种新的尝试,为已然显出疲态的好莱坞电影,注入灵魂,使之呈现不同以往的气质,要粗糙、要黑暗、要褴褛,要接近生活本来的质地,而不是更光鲜、更圆熟、更油光水滑。

  2008年,经济危机中的第80届奥斯卡奖,对新语法的渴求,显得异常急切,组织者不惜冒着让颁奖仪式的收视率比07年下降20%的危险,去肯定原创,去奖掖新人和外人,这就有了《老无所依》的四项大奖,外籍兵团的大获全胜,以及科恩兄弟玛丽昂·歌蒂亚、“脱衣舞娘+博客写手”出身的迪亚波罗·柯蒂的光彩熠熠。就连她一向倚重的技术奖项,她都刻意回避了稳操胜券的保守派。

  而2009年的第81届奥斯卡奖,或许是为了印证经济危机常与文艺复兴相伴的定律,几乎是重返巅峰的一年,《返老还童》《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福斯特对话尼克松》《生死朗读》《米尔克》几乎个个精彩,就连声不高势不壮的《虐童疑云》《换子疑云》《机器人瓦力》《蝙蝠侠:暗夜骑士》也都是08年观影经验里最美好的记忆。甚至提名技术奖项的作品,搁在往年,都堪称力作。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之所以最终赢得最佳导演奖、最佳影片奖等8项大奖,恐怕并非因为它精彩得异乎寻常,而是因为它是一出“向狄更斯致敬的情节剧”,故事背景是肮脏暗败的贫民窟,凄惨离奇的异域。这种倾向,与当年纸醉金迷的上海滩,为萧红的《生死场》倾倒,简直异曲同工。

  《拆弹部队》的胜利,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展开,它是主旋律,甚至被诟病为“征兵宣传片”,但它和前两年那些得到奖项肯定的片子一样,是冷色调,苍茫、惨痛、紧张,在电影语言上有很多贡献,相较于《阿凡达》的绚丽、圆熟、大团圆主义,奥斯卡会倾向于哪一方,几乎是显而易见的事。有人认为,《阿凡达》是输在题材,实际上,它是输在气质,输在语法(而不是技法)的保守上。

  这种倾向,或许还有更深的社会心理的原因,危机之中,整个社会更愿意接受来自电影的适度的刺激,以激发和保有自己在面对危机时的免疫力。 文/韩松落(著名专栏作家 现居秦皇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