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一条黄丝带“勒死”蓝精灵

  娱情娱理

  邓左(资深博友)

  《拆弹部队》大胜《阿凡达》,出乎意料,却又曾相识。1982年的奥斯卡评选中科幻电影《E.T.》输给了人物传记类电影《甘地传》。同样的科幻影片,同样的大牌导演,同样的高票房,换来一样的结局——铩羽奥斯卡。是奥斯卡对科幻类电影的天生的排斥吗?也许!因为科幻电影一向是被奥斯卡忽略的电影类型。但是,如果有人想要为《阿凡达》鸣不平,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奥斯卡是美国人的奥斯卡,所有的游戏规则是以美国人的喜好制定的。所以,奥斯卡奖项的归属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美国的主流民意,或者说现阶段美国人的社会反思。

  今天的美国,也许是其确立世界霸权之后最衰弱的时期。金融危机让美国的经济持续萎靡,美元贬值、失业率居高不下。持续十年的反恐战争,换来的是损兵折将、危机四伏。美国人需要反思,需要重新思考国家的前途和自己的命运。美国人无法评价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因为这个需要时间来证明。但是,战争带来的危害确实显而易见的,“反战”成为美国人民可以直接采取的行动。当美国的主流民意影响到电影和电影人后,反战题材的电影也就应运而生,《拆弹部队》诞生了。同样,这种影响反映在了奥斯卡的评选上,所以

  《拆弹部队》大获全胜。这种情况似乎与越南战争后的“越战三部曲”称雄奥斯卡极为类似。

  当然,今天的反战电影与越战电影有所不同。越战后的美国整个国家处于低潮,“反文化运动”之后的美国正在调整社会的价值观。此时,美国的冷战对手苏联咄咄逼人,在全球进行战略进攻。人们担心新的战争会爆发,所以人们对越战的反思,更多是在反思战争本身的残酷。以此,揭露战争给人类社会带来的灾难,反思人性在战争中的曲扭。但是,今天的世界,冷战已经结束,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民众迷失于“反恐战争”的意义,他们无法容忍自己的子弟在遥远的亚洲,进行一场没有终点、没有明确敌人的战争。更何况,在这场战争中美国的子弟伤亡无算,距离胜利遥遥无期。所以,美国民众期盼自己的子弟可以早日结束战争,回到美国。这种盼望,被结成一条条的黄丝带,寄托对远方子弟的思念。《拆弹部队》正是美国电影人为远在亚洲的美国军人献上的一条黄丝带。

  一条寄托的黄丝带,击败那个蓝色的精灵,这符合美国人的价值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