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苍穹之昴》:中日制造另类慈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5:11  精品购物指南
《苍穹之昴》:中日制造另类慈禧

殷桃《苍穹之昴》剧照

《苍穹之昴》:中日制造另类慈禧

日本演员田中裕子饰演慈禧

  撰文/白郁虹

  是慈禧,但不是以往影视剧中心狠变态的权力中心者;是光绪,但也不是被演绎过无数次的在淫威下长大的孱弱傀儡。3月14日,北京卫视播出的中日合拍清宫戏《苍穹之昴》将以一种颠覆常态的叙事手法,另类演绎中国晚清那段风云诡谲的历史,导演汪俊还运用了时空穿越的魔幻色彩,并且找来以贤良形象成名的日本“阿信”田中裕子扮演慈禧,这就意味着《苍穹之昴》将挑战中国观众的收视习惯和接受心理。

  日本人拍不了的我们拍

  颠覆的原因在于这部剧改编自日本作家浅田次郎的同名小说,原著是日本近十年来最畅销的文学作品,换言之,改编后的电视剧是以异国人的眼光打量中国晚清历史。而原著中有关人生宿命论的探讨在类似文艺作品中极为罕见,它文学性很强,文字优美充满诗意,且极富哲理性,这也是日本人追捧它的原因。但它却给改编电视剧出了一道难题——议论多、情节少的小说很难被搬上荧屏,在日本,《苍穹之昴》被认为是最该拍成电视剧但又最难拍摄的作品。

  中国团队接手后,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首先做的是填充故事。在不失原著风格的前提下,编剧杨海薇增加了相当多的情节线,人物关系也做了相应调整,并且虚构了几个关键人物。比如其中一条主线中殷桃饰演的张夫人与周一围饰演的状元文秀在原小说中并没有提及到,他们最后被设置成一对在宫廷权谋下的爱情牺牲品。另一条主线也经过重新加工,文秀和余少群饰演的太监春儿变成兄弟,一个成了皇帝最亲密的幕僚,一个成了皇太后最信任的贴身太监……虚实相映,真假莫测,解决了原作品故事性弱的问题。

  魔幻色彩+深沉大爱

  不过,在丰富故事的同时,导演汪俊尽可能地尊重原著风格,他说:“这部剧是日本人借晚清历史表达他们的历史观,有些文字可能不符合历史,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表达的理念,说明人类命运的不可知。”如剧名呈现的一样,《苍穹之昴》更像是一部讲述宿命故事的电视剧。“昴”本意为28星宿之一,传说中昴则是命运之星,被“昴星”照命者通常拥有超凡的能力、尖锐的性格以及丰厚的财富。《苍穹之昂》便围绕皇太后、大臣文秀以及小太监春儿这几个“昴星人”的命运展开。最让导演自信的是笼罩于整部剧中的人性光晕,他说:“中国观众更爱看故事,这是两国观众的差异,但剧中呈现的深沉的人性魅力是跨越国界的,它足以让两国观众产生共鸣。”同时,这部剧还被赋予了魔幻色彩,比如慈禧与乾隆跨越时空对话。中国观众看到这些可能会带有各自的疑问和争议,但从日本的反馈看,率先亮相日本主流电视台NHK的这部剧受到日本观众的格外追捧,观众对玄幻推理色彩的表现风格颇为迷恋。

  剧中最令人感动的应该是余少群饰演的太监春儿,他是传说中的“昴星照命”,处于社会最底层,命运坎坷。编剧杨海薇诠释这个角色时说:“他被不断地教导:在最黑暗的宫廷里,自私、世故、狡猾,是最有效的生存法则。但他没有受到影响,仍然以他的善良浇灌人性的废墟。能使人性绽放光芒的,不是权谋,不是暴戾,而是一种安静却巨大的力量,一种纯粹善良的愿望。”

  日本演员田中裕子饰演中国历史上的特殊人物慈禧,一方面她外形接近慈禧,另一方面制片方考虑到跨国合作,田中裕子具有商业卖点。让人担心的是田中裕子能否演出慈禧的威严和分量,这也是她在30年后重返中国荧屏后面临的巨大考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