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光宝盒》:90年代港片迷的欢乐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09:36  新浪娱乐
《越光宝盒》:90年代港片迷的欢乐回忆

《越光宝盒》中的刘镇伟(左)搞笑功力不减

《越光宝盒》:90年代港片迷的欢乐回忆

《越光宝盒》雷人桥段多

  竹聿名/文

  一个女人好不好看,有很多标准,但到了吴君如身上,大家就只要求她好笑,好笑了就万事大吉了。刘镇伟的电影也如此。

  正因为有这样的需求,刘镇伟新片《越光宝盒》设计的笑料密集程度、疯狂程度都是以往作品所不能比的。

  表面上,《越光宝盒》刘镇伟依旧是借尸还魂拿别人作品开刷,但其实这回骨子里则完全是大大向自己“致敬”——男扮女装、穿越时空、无厘头、爱情至上一应俱全——把以往自己电影的套路、元素全部加大火力癫狂玩了一把。甚至可以这样说,假如《赌圣》、《大话西游》是刘镇伟搞笑1.0的话,那么《越光宝盒》完全直接跳级到了3.0。

  但是话说回来,药下得太猛,未必所有人都能适应。

  看得出来《越光宝盒》刘镇伟极下功夫,搞了许多再创新的地方。

  成龙的电影拿NG片段做结尾,闻名天下,但拿NG片段做预告片电影界却闻所未闻,早前刘镇伟推出《越光宝盒》NG版预告片,本人看后,赞赏之余也多了几分期待。而这种独步天下的搞笑嗅觉和手法,都属于刘氏正宗。其他导演轻易模仿不了。

  多年前,刘镇伟在《黑玫瑰紫义结金兰》上制造了堪称港片史最具创意的字幕片头,而这次《越光宝盒》再次出击,也打算从字幕开始就让观众开心一笑。

  可这也隐含了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看《越光宝盒》其实是需要些许基础的。比如刘镇伟那几个别称“技安”、“菩提老祖”早通过网络声名远扬,熟悉这些,再看片头字幕就能让你忍俊不禁、会心一笑;如果没这些基础,那就避免不了在电影院搞不懂别人笑什么,甚至一头雾水了。

  好在刘镇伟《赌圣》、《大话西游》、《92黑玫瑰对黑玫瑰》、《回魂夜》等作品早已经广泛流传深入人心,为大家理解《越光宝盒》做好了前期准备。

  片中场景主要集中在三大段,为张艺谋《十面埋伏》吴宇森《赤壁》和刘镇伟自己《大话西游》,搞笑桥段无处不在,只是缺少了《大话西游》那种不紧不慢的娓娓道来,变成一个多小时癫狂炖熬的大杂烩,确实不是一般人能迅速消化得了——就连片尾这种鸡肋地带,刘镇伟也玩了一个不亦乐乎,美术组、灯光组、剪辑组逐一创意出场,就看观众能否忍住哄堂大笑了。完全做到了不放过任何细节。

  说回个琐事。

  在观影之前,我因为帮忙去看了《越光宝盒》近20盘花絮带。刘镇伟又演又编又导,忙得不可开交,现场其乐融融,像朱茵蔡少芬2位平日拿着捏着大走端庄美女路线的女星,到了片场,也都在菩提老祖的指导下玩得无拘无束。花絮效果,比现在呈现出来的成片要有看头有意思许多。

  《越光宝盒》好玩,不失为90年代港片迷的欢乐回忆。但假如让我把脉,我觉得片子的配音和节奏阻碍了刘镇伟这部神作——神经之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