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周立波,喝咖啡的也拔香头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08:59  《新京报》
新京报:周立波,喝咖啡的也拔香头子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我叫周立波。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作者:和菜头

  拔香头子,北方俗语,意思是把义结金兰时插的香拔下来,从此恩绝义断。喝咖啡,现在大家都很清楚,这是海派清口表演艺术家周立波先生的专利。周立波先生用喝咖啡表征自己的身份,以示和吃大蒜的郭德纲有所不同。用服务于中产阶级为口号,坚决站在了本山大叔的隔壁楼上。但是,喝着咖啡站在二楼,似乎也没能帮助周立波先生走出艺人发家的怪圈。

  周立波先生和他的搭档兼智囊关栋天先生宣布散伙。此前,我们曾经目睹本山大叔和他的诸位合作者一一决裂,让人感叹“同患难易,共富贵难”。之前可以把类似的现象归结为艺人的乡土本性或者草根特质。如今有了周先生的案例,喝咖啡的也拔香头子,那就只能说是大家都有这个瘾头。

  有人把周立波和关栋天的最终决裂比喻为当年梅兰芳和齐如山的渐行渐远,认为这是艺术理念上的不同所致。关栋天是周立波的伯乐,也是多年来的支持者,更是节目背后的智囊。他对周立波的要求是一不谈政治,二不上电视。如今两条皆犯,周立波等于是打出山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自然是钱的分配问题。

  关栋天是扶周立波上战马的人,周立波自己也承认,如果没有关栋天的帮助,绝无他的今时今日。然而,等到有了今时今日,周立波也有自己的判断,也有自己的追求。面对成功,他觉得自己在政治性话题上能够成功地把握好度,上电视也不会造成观众分流,反而能成为一种提高知名度的手段。关栋天赋予周立波艺术生命,作为创造物,周立波的自我意识最终为成功所唤醒,最后和创造者决裂,要走自己的路,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

  梅兰芳离开齐如山之后,能够继续前进,过了完满的一生。但是周立波是否有这种幸运,我们还不得而知。他觉得自己走钢丝有一套,未免太过托大。凡是有这种想法的人,都把暂时的幸运当成了自己的本事。但是,如果钢丝的粗细和高度随时可变呢?周立波可以用什么保证自己不会立即从高空跌下?上电视推广自己,看似符合现代行销的理论。但是从各方的反馈意见来看,周先生在电视上操一口洋泾浜普通话念稿,完全失去了他在剧场里的魅力。也许,时光会证明关栋天是对的。但真要那样,那就是他们双方和观众共同的损失。

  咖啡虽然高雅,但是喝咖啡的人和吃大蒜的人在行为上也并没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周立波的表演和表达,也总让人心存疑虑,觉得在内容上少了点什么,在表达上多了点什么。要我说,他可能在咖啡里滴了蒜蓉。

  □和菜头(北京 网络作家)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艺术家大多按捺不住多元化经营的冲动,赵本山就不说了,郭德纲将红未红时分,宣称坚守茶馆不上电视,如今在电视上不也媚眼纷飞,所以周立波品牌延伸一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这年头,艺术大师干不过艺术大亨,自己活好最重要。顶多被人埋汰上一句,不过如此。(老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