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周刊:章子怡讲清楚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0:08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章子怡讲清楚了吗?

章子怡在戛纳募集捐款时的照片

  编者按:本文截稿之时,章子怡终于首次、亲自,对外回答了关于基金会的一系列疑问。她的基金会注册在美国,异曲同工的,她选择了与英文报纸的专栏作家对话,这位专栏作家以评论好莱坞电影在国内电影圈赫赫有名,而这份英文报纸的主要读者群之一是对中国现状感兴趣的海外人士。不出所料,这番问答又一次掀起了波澜。

  章子怡讲清楚了吗?

  名人的生活作风无论如何不堪都不是大问题,但诚信上出了纰漏,这就是致命伤,完全应该沦为落水狗。

  记者/王 倩 任蕙兰

  《开国大典》的导演李前宽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分组讨论时把章子怡比作了因“人言可畏”而去世的阮玲玉。这位长春电影制片厂的老前辈说,中国好不容易培养出了一个国际影星,媒体不要抓住她的绯闻不放。

  于是,网民们愤怒了。李前宽老前辈可能因为赶着去北京参加两会,只读了春节前大报小报连篇累牍的章子怡和赵姨娘之间的恩怨,而没来得及关注发生在章子怡身上的最新的“骗募门”,或者说丑闻。

  “泼墨门”很快就会被人忘记,在“笑贫不笑娼”愈发严重的娱乐圈里,几个女人和几个男人之间的糊涂账很快就会被忘记,日后甚至可能会被视为辉煌履历的一部分。但是“骗募门”——章子怡以汶川地震为由头,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募捐来的钱,没了——很严重,这绝对不是娱乐圈里的风花雪月,请不要用被陷害的心态来面对质疑。名人的生活作风无论如何不堪都不是大问题,但诚信上出了纰漏,这就是致命伤,完全应该沦为落水狗。

  是时候让我们拿起手术刀,对这一场慈善行为做一次正规的解剖,这回我们不娱乐。                      

  “骗募门”始于章子怡在汶川大地震后捐给中国红十字会的那100万善款。今年1月底,深陷“泼墨门”生活作风丑闻的章子怡被网友发现,她当初认捐的这100万善款最后只兑现了84万。两周后,章子怡的经纪人纪灵灵迅速承认当初漏捐了16万,原因是“当时会计和另一个同事她们在各自汇出金额上出现了纰漏,都以为对方汇出了差额”。

  就在等待章子怡回应的这两周时间里,刨根问底的网友们发现了更大的秘密——2008年6月,汶川大地震后一个月,章子怡以贵宾的身份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慈善论坛上说,章子怡基金会在戛纳募捐到了100万美元。本刊记者当时也在现场,聆听了章子怡募捐的感人故事,和身边所有人一起给予了她由衷的掌声。两年后,网友们发现,章子怡基金会在2009年11月向美国税务部门提交了2008年7月到12月的税表,税表显示基金会该年度仅入账45471美元。

  章子怡基金会的N个为什么

  100万美元不翼而飞?

  还有更引人起疑的线索:“章子怡基金会”的慈善机构身份已经于2009年5月到期,11月提交税表已经拖延了很长时间;而当国内“骗募门”的质疑声越来越多时,2010年2月9日基金会的慈善机构身份又被激活。难道连“章子怡基金会”的成立也是一场娱乐?这个组织真实存在吗?

  可以肯定的是章子怡成立自己的基金会,并不像李连杰成立“壹基金”那样,经过长时间的缜密考虑和团队建设。正如纪灵灵所说,“在国外做慈善事业有比较严格的程序,没有基金会是不会有人敢捐钱给你的。”戛纳电影节期间,汶川地震的消息传来,所有前线记者都停止了本职工作,甚至有四川记者提前回国赶回灾区,所有和中国电影相关的活动也都设有赈灾募捐单元。其中也包括章子怡在2008年5月21日独自主办的募捐活动,主角即刚刚被命名的“章子怡基金会”。

  据纪灵灵说,就在戛纳电影节期间,章子怡团队在美国紧急开了一个募捐账户,并在洛杉矶找了专门办理非营利基金会的律师来办理章子怡基金会的成立事宜。从美国加州州务卿官网上可以查到,“章子怡基金会”是2008年5月19日在加州登记的一个非营利机构,注册号3100492,官方地址在纽约,申请人在加州;理事会成员共有4人,包括章子怡、纪灵灵、Lisa Ng(菲拉格慕大中国区总监)和Stephanie Zill(办理相关手续的Provident Financial Management经理),暂无员工。

  随着越来越多的正规资料被披露,网友们的质疑声更加绵绵不绝。迟迟未公布账目明细的“章子怡基金会”留给了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

  基金会中的4万多美元就是全部善款?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章子怡在戛纳的其他场合也进行过募捐,还在《好莱坞报道》杂志上登过募捐版面广告,这些募捐场合可能分文无收吗?

  纪灵灵解释过,“子怡在戛纳是希望能够筹到100万美元的。但实际上口头承诺的捐款和现场的现金一共是50万美元。”在前线的搜狐记者也验证了这个数字,当时章子怡身边人手不足,所以搜狐记者们曾在募捐现场帮过忙,根据他们的统计,现场共募集465050美元、2700欧元(支票)、145英镑、860欧元和60港币,但他们也没能指出其中多少钱是认捐的。

  就这些话来看,章子怡当日募得的可能多是填有数字的捐款意愿回执(pledge),而不是实际的现金与支票。当时大家揣测,之所以有这么多名人认捐后而未兑现,很可能是因为一般情况下,捐款人需要在募捐后拿到慈善退税回执。而章子怡基金会作为慈善机构的身份直到当年11月4日才得以确立,她在戛纳期间尚无资格向捐款人开具有效的慈善退税回执。

  其实所有的质疑都明确指向了一点——章子怡基金会至今未公布明细账目,使得所有的质疑成了揣测,成了不明真相的网友的嬉笑之语。

  基金会账目必须公开吗

  一个持香港身份证的中国国籍人士,在美国成立基金会,赴法国募款,这般复杂情况使得其中的法律监管变得扑朔迷离。有了这么多的质疑,网友们四处上书,但至今无相关部门响应。只有中国红十字会发布过公开声明:“没有发现章子怡在海外以中国红十字会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名义进行募捐的情况。”

  纽约黄与黄律师事务所(Wong, Wong & Associates)合伙人黄晓夫(Raymond Wong)在美国执业20多年,他告诉本刊记者,“章子怡基金会”的存在本身以及在戛纳的筹款行为是合法的,“外国人可以作为一个美国组织(corporation)的持有人。绝大多数的非营利机构都是以corporation 的形式存在,因此外籍人士申请成立基金会基本上是可行的。”

  黄晓夫律师告诉记者,假设一个慈善单位在申请成立成功之后,再向联邦IRS申请税务豁免,那么只要这个慈善单位在成立后的15个月内向IRS取得税务豁免,所有在成立后以及取得豁免前捐款的捐款人,仍旧可以就自己捐款的部分得到税负的抵扣。章子怡基金会在2008年7月21日收到了税务局(IRS)的免税确认函,有效时间从5月19日算起,也就是说当时在戛纳的所有捐款都可以退税。

  而黄晓夫律师也明确表示,“作为一个取得税务豁免的慈善基金会,有按时披露资讯的义务。”但是,这个义务由谁来监管呢?

  旧金山希尔克-艾德勒-科尔文(Silk,Adler&Colvin)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贝西·艾德勒女士告诉本刊记者,根据美国法律,一个私立基金会必须每年向美国国税局(IRS)提交税表,其中包括捐赠人姓名,受赠机构名称等内容,“由于基金会享受高额的免税政策,美国政府对基金会的监管比对其他类型的慈善机构更为严格。”

  这些资讯是完全公开的,公众可以从www.guidestar.org等官方网站上免费查看基金会税表,基金会也有义务向咨询者提供税表的复印件。章子怡基金会目前只提交了2008年度税表,2009年度的税表至今尚未提交。

  发现了基金会的猫腻,怎么办?

  那如果一个“打酱油”的公众发现了基金会运作的猫腻,能起诉基金会吗?

  “公众对于基金会的运作如有质疑,可以向监管部门投诉。”黄晓夫律师明确地说,对按照加州法律成立的章子怡基金会来说,美国政府部门主要监管的力量就是加州总检察长(Attorney General),总检察长代表所有无法提出诉讼的公共受益人来监督这些慈善事业。另外,有关税务的部分则由联邦的IRS和加州的Franchise Tax Board 来进行监督审计的工作。

  但是针对章子怡个案,黄晓夫律师又补充,“在提交的税表中应该要确实披露收到的款项如何运用,以及拥有的资产数额等等。在披露的资讯中其资产的数额和其所称收受款项不符,不必然就表示有任何问题,主要还是要看款项的运用有没有详尽确实的申报。”

  以黄晓夫以在美国执业20多年的经历来看,在美国,利用自己的名誉来收受不实捐款的案例相当少见。“美国已经有相当成熟的监督机制,而且作为一个名人,愿意为了小小的私利拿自己的名誉冒险的几率并不高。”

  艾德勒律师也发表了同样的观点:“美国法律对利用慈善敛财的行为施以重刑,不过很庆幸,在我接触过这样的客户中,没人犯过这种罪。”

  就美国国税局公开的案例来看,明确的有将慈善资产纳为己用的的行为,被以联邦重罪起诉的案件并不多,而且国税局也在具体案件中和犯罪行为人达成过和解。

  比如一家叫做乔治·佩珀代因基金会(Gerge Pepperdine Foundation),曾在11年间损失了3000万美元的财产,并负债52.5万美元,基金会将当时在任的理事们告上了法庭,认为他们在任职期间,由于非法和投机交易和管理不善使基金会的财产浪费殆尽。但是法院经过审判认为,该基金会是佩珀代因投资3000万美元创立的,他和他的朋友在没有任何承诺和回报的情况下投身于这个基金会的管理,所有目的是为了公共利益,即使这些损失都是因佩珀代因领导的理事会的疏忽导致的,他也不需要为此向他自己慷慨捐款成立的非营利法人偿还什么。

  艾德勒分析说,“法官在要求非营利法人的理事时,其标准相对比较低。因为法官普遍认为非营利法人的理事主要是志愿性的义工,所以对他们责以过高的要求是不合适的,势必挫伤人们投身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振臂一呼就能做慈善吗?

  章子怡基金会公开过账目,当然十分不明细,反而引发了大众进一步的质疑。而且章子怡基金会在成立之初提交的文件上,曾经承诺过要建立一个公开网站,此承诺至今尚未兑现,基金会的章程、计划项目、联系方法、捐款人和基金运作情况等内容也从未对外公开。

  2008年时做不到这个承诺,可能还因为时间太紧,或者大家的意识不足。但时隔两年,国人对于慈善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以“壹基金”和“姚明基金会”为代表的慈善组织早已经为明星慈善树立了账目公开的好榜样,公众甚至可以在“壹基金”的网站上找到每季度的工作报道。

  与同行们相比,章子怡可能过于重视自己的演艺和广告事业,而忘记了属于自己名下的这个慈善组织也是需要人打理的。章子怡基金会可能只是2008年5月初的临时之念头,事后立刻就被遗忘。

  问题来了,做慈善能靠某个人的“振臂一呼”吗?

  “在美国,个人确实有权自发为突发灾难募捐,他不必与某一正式慈善组织有合作关系。”艾德勒女士坦言,面对这样的场合,大部分捐款人只会给非正式的组织或个人捐上几美元而已,道理也很简单,因为只有捐款给美国国税局承认的慈善组织才能获得免税优惠。

  “比如有人告诉你,星期天晚上有个为海地募捐的派对,你可以过去享受传统的海地音乐和美食,顺便带上100美元的支票。但你一定担心非正式组织能不能有效管理善款,或出于避税考虑,不会捐很多钱。”因此,募捐者的普遍做法是,注册成为正式的私立基金会,就像章子怡这样;或者承诺将善款移交给正式的慈善组织。

  在美国人艾德勒看来,像章子怡这样的外国募捐者选择在美国成立基金会,吸引他们的是美国宽松的慈善管理,以及优厚的免税政策——个人可获的免税额度不超过收入应纳税的50%,法人不超过10%。

  “在美国,做慈善是政府与个人之间的一次合作。”假定一个捐赠者需要缴纳40%的所得税,他有100美元,其中40美元会以税收的形式缴纳给政府;而如果他捐赠了这100美元,并要求获得慈善捐赠免税,相当于他为慈善事业投资了60美元,而政府追加投资了40美元。

  反过来,一个非营利组织被确认为慈善组织,也能给自身带来重大的税收利益。艾德勒在《通行法则:美国慈善法指南》一书中说过,符合规定的慈善组织可以免缴联邦所得税和州所得税。“早在20世纪初美国税法实行时,有关慈善免税的条款就诞生了。”她告诉本刊记者,“慈善传统扎根于美国历史。第一批移民从英国来到北美时,他们生活得很艰难,于是组织了许多团体来帮助彼此……教堂可以算当时最早的慈善机构。”

  其实,和美国一样,我国为鼓励慈善事业发展,也在努力实施免税优惠。2007年,中国通过修改《企业所得税法》,把抵扣比例从3%提高到12%,这对进行捐赠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上海社科院慈善发展研究会主任卢汉龙告诉周刊,“税务局和民政部门还在讨论免税政策实施的细节。”

  但是,像章子怡那样选择把基金会成立在美国的国内名人并不是只有她一个,2008年6月汶川地震后不久,姚明也在美国成立了“姚明基金会”。有说法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我国的免检慈善组织面临着很多监管难题,目前涉及基金会管理的法律只有一部1988年出台的《基金会管理条例》,一个私立基金会的注册门槛是200万元人民币,另外必须找到一个业务主管部门。卢汉龙分析说,西方国家对慈善免税的规定非常详尽,依据组织的公益性强弱来设定优惠程度,“捐给一个钓鱼协会和捐给一个孤儿院的免税优惠肯定是不同的。”而我国涉及慈善免税的法规较为笼统,采取列举法“一刀切”:只有“中华慈善总会”与“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等五家慈善机构列为捐赠全额免税的慈善组织。

  其实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像章子怡和姚明这样的国际巨星,他们成立基金会募捐的主要对象是海外人士。

  就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美国税法反映出这样一种立法意图,鼓励国内捐赠而不是跨国捐赠。从1938年以来,美国《国内税收法典》对慈善资助的接受人就有一项地域要求,如果捐赠人是个人,那么只有捐赠给以下的慈善组织才能享有减税待遇:在美国本土或其占领区创设的慈善组织;依据美国联邦、州、哥伦比亚特区或者美国占领区的法令设立的慈善组织。

  另外,联邦法律也已经认可了美国国内的慈善组织可以在海外开展活动,只要其行为恰当,便不会影响其免税资格。同样,慈善组织也可以向海外的活动提供资助。艾德勒还表示,“某些法律,比如反洗钱法,就像适用于其他的个人或机构一样,也适用于慈善机构。”

  或许正是出于此番考虑,为了在美国名流云集的戛纳电影节上募款,或者说章子怡的国际影响力主要还是局限在未婚夫VIVI实力范围内的好莱坞,章子怡把基金会的“户口”报在了美国,而不是募捐活动所在地法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