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光宝盒》:走不出《大话西游》的光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2:11  深圳晚报

  “地球有危险~~~~”这是郑中基《越光宝盒》中的搞笑台词,最近我们的地球的确危险频出,自然和人为的危险层出不穷,让人生畏这样一个下午,坐在电影院里笑足一个半小时,还是挺美的。让刘镇伟也就是技安同志郁闷的是,很多《大话西游》的死粉表示伤感,觉得《泰坦尼克号》被恶搞没关系,《功夫》被恶搞没关系,《赤壁》被恶搞没关系,恶搞《无极》更没关系,那是给足烂片面子,但是《大话西游》笑中有泪的记忆被颠覆了,比起搞笑中有深情的《大话西游》,看完《越光宝盒》像喝了支忘情水,让人只有傻笑,动什么也没动感情,这个群众意见比较集中。

  刘镇伟的确郁闷有理,他当年的《大话西游》在香港也是票房惨败的。如果不是两年后此片在大陆突然蹿红,那段已经被说腐烂了的“爱你一万年”,成为九十年代大学生的隐秘暗号,掀起无厘头文化潮,无心插柳柳成荫,那把也真是得伤心一万年。当时刘镇伟为此挂靴告退,隐居加国,不恋江湖,内伤不轻。现在新作《越光宝盒》出来,刘镇伟却怎么都走不出《大话西游》的巨大光环,他说我用那么多年放下《大话西游》,还是不能,我之后拍了那么多部片子怎么没人说呢,现在非要拿各自两部独立的片子说事。这个苦恼的确无处说理。一个经典,当年不被承认,不等于它不是经典;当年没有获利,不等于它不是你的包袱。换句话说,艺术的高度,其实是无法被埋没的,即便滞后,即便有时差,即便东方日出西边雨,这个高度给创作者所带来的正副作用也是这样,一样不会少。无论怎么样,没有《大话西游》,就没有今天《越光宝盒》的巨大话题性,何况从演员到情节,都很传承,除了《越光宝盒》人物性格和穿梭背景比较2010之外。我所说的背景是现实与电影情节的互为山寨,比如抢人老公的张紫仪和作用迷茫的阿娇,刘镇伟对前者的解释是巧合,对后者的解释是同情。他说戏拍的时候还没有“泼墨门”,这事巧了。至于阿娇,他很同情,愿意给她一个机会,如果因为阿娇审批不通过,绝对不删戏,做了最坏打马赛克的打算,比陈凯歌仗义多了。

  说起来,香港喜剧和搞笑,比京派沪派东北派喜剧都厚道,不排他,香港艺人大眼瞪小眼地扮马扮鬼,显得赤子之心,浑而不浊,没什么恶意,中间还有人性的温暖闪烁,不是一味刻薄,什么叫搞笑,什么叫幽默,什么叫刻薄,看似类似,其中各个味道观众有数,像周立波,就有点刻薄,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感觉。

  个人认为,《越光宝盒》是近年比较传统纯正的港产片了,起码观众笑得比较爽,但是除了超级好笑之外,《越光宝盒》所演绎的爱情的确说服力不强。玫瑰爱上劫财不劫色的郑中基爱得很二,没有至尊宝和白晶晶的穿梭基础,更没有至尊宝和紫霞的天雷地火,就是因为宝剑被拔开,认准了是你是你就是你,从此发痴了似的为一个一点不爱自己的男人出生入死,看家护院,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改头换面,装神弄鬼,滥用法术,就是黏上了。虽被一脚踹下水,仍然痴心不改,使出更多法术攻心,以退为进,最后傻大姐还是靠了小伎俩俘获正儿八经强盗老公一枚。笑归笑,笑完了,还是觉得这玫瑰姑娘使那么个大劲,得个没文化没担当的小毛贼,干什么呢。

  对不起啊,刘镇伟,实在忍不住要比较,整个故事还是《大化西游》更加丰满,话题性更加划时代。比如紫霞爱上至尊宝,就是爱上一个已婚男人啦;比如对至尊宝所代表的男人来说,一生只爱一个人是不可能的啦;比如爱情再美,还是当公务员重要,取经公务当前,红玫瑰白玫瑰,都得放放啦,一放就是一万年啦。还有朱茵周星驰至今伤口没有愈合的感情,十六年弹指一挥间,这种东西,小朋友没法相信,只有到了我们这个年纪,你回头想想,原来十六年就在昨天,人和事记得很清楚。至于《越光宝盒》,十六年后,是否还会这样被记得,难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