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周立波能成为“水饺”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3: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正处于艺术巅峰的周立波虽然自称"上海的一道小菜",却忙着上电视、拍电影、写书,侬一定是想成为全国人民的水饺了。

  □张莹

  周立波很牛,牛得拒绝了央视春晚,用他的话说“我是上海人民的小菜,而赵本山才是全国人民的水饺”。可看上去周立波丝毫没有当小菜的意思,海陆空向全国进军,出书、北京音乐会、演电影、各地卫视播出的《壹周立波秀》,忙得不亦乐乎,大有成为全国人民水饺的势头。

  今年春节以前,周立波对于非上海人来说,只不过是一个红得发紫的名字,因为这个以海派清口著称的演员此前无意于走出上海,而非上海人多数没有去现场看演出“拉动上海GDP”的念头,就这样周立波对我们北方人来说是个传说,是八卦新闻中被他老婆控诉的上海男人。可今年春节全国人民都看到了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在各大卫星电视台播出的《壹周立波秀》中,上海话变成了普通话,如同上海人做出的水饺,一咬,放糖了。

  小菜和水饺有什么区别?俺也凑热闹看了几期《壹周立波秀》,并没有什么深刻的感受。说着普通话的周立波,对上海市井文化的调侃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与时俱进地拿时事热点当噱头。我得到的信息是:周立波坐过牢(多次强调),以及他们上海“在外国人眼里是中国,在中国人眼里是外国”。多么自恋的一个上海人,连坐牢也是炫耀的资本,还产生自己是外国人的幻觉。

  周立波号称是脱口秀,嘴皮子应该是有些本事的。说实话,《壹周立波秀》我最期待的就是人物访谈环节,周立波请来了姚明李宇春韩寒、王石等六位嘉宾对话,可以想象海派清口碰上时尚大腕,一定火花乱飞。竟然是,周立波:你爸爸妈妈打你吗?韩寒:打我。周立波:爸打还是妈打?韩寒:爸打,妈也打。我无语,赶紧换台,难怪吴宗宪对周立波那么不屑:“这种练习过的东西,我从来不做。”

  这两天关于周立波和大哥关栋天分手的消息甚嚣尘上,据称关栋天对周立波有恩,周立波对他恩断义绝,最多的说法是为财。这似乎符合对这两个上海男人关系的推断,但我们认为应该还有艺术上的分歧。京剧世家出身的关栋天一直执著地管着周立波不要这样不要那样,比如说清口不要上电视、清口内容不要涉及时事新闻等等,他的京剧传统思维模式在信息发达的今天似乎有些保守,而正处于艺术巅峰的周立波上电视、拍电影、写书无所不能,更何况前面还有一座“山”的榜样呢?赵本山如果不上电视,只在东北炕头上唱二人转,现在仍然是一道东北小菜。

  周立波会成为全国人民的水饺吗?我看有点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