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光宝盒》:重复自己也可能有好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8:20  新浪娱乐
《越光宝盒》:重复自己也可能有好结果

导演刘镇伟(左)在《越光宝盒》中亲自客串了一把

  当知道刘镇伟要拍《越光宝盒》,担心就不无理由的滋生,要在经典的《大话西游》头上动土,这风险确实太大。然而刘镇伟不愧也正是《大话西游》的执导者,这次《越光宝盒》出来的结果,虽然并不能成就另一出经典,然而却具有能让人会心一笑的魅力。

  影片故事的内核与很多小细节都和《大话西游》相似,但披上了一层“穿越”的外衣,于是引来笑声不断。郑中基 饰演的清一色被孙俪饰演的玫瑰仙子疯狂求情,偶然发现月光宝盒秘密的清一色为了逃离“烂桃花”,穿越时空误入《赤壁》的三国时代,而紧追而来的玫瑰仙子也欲“变脸”寻得真爱。一个猛追一个狂逃,再加上一群被疯狂颠覆了的三国枭雄,一场闹剧就此上演。

  是的,这一整出电影都是闹剧,但闹剧并不等于烂剧,只要能闹得精闹得妙,恶搞时能把恰如其分的模仿与影片的宗旨融会贯通,那也会是令人大笑叫绝的佳作──回想一下好莱坞《惊声尖笑》(Scary Movie)吧。《越光宝盒》的通篇也几乎是模仿而来,主线是《大话西游》+《赤壁》,穿插的是《功夫》《十面埋伏》《泰坦尼克号》《功夫熊猫》……虽然离《惊声尖笑》那种炉火纯青的恶搞精神尚有距离,但在国产戏仿喜剧中,已算是佼佼者。(忘掉那部《大电影之数百亿》吧……)

  从各路明星们的角色,到颇具亮点的台词,都能看出《越光宝盒》是用心在想博君一笑,而导演刘镇伟在《大话西游》中已被熟知了的各式笑话,也被再度拿出来翻炒,事实证明,这些增加了风味的剩饭一样可以很香。

  影片的情感主线──从一开始不相信缘分,到伤害后才恍然爱得有多深──也与《大话西游》并无二致,在这更加癫狂的情节里,也显得愈发的朴实与真诚。刘镇伟懂得如何利用这样的情节煽情,毕竟他在《大话西游》里已经成功了一次,而本片的煽情功力更是大增,即是情节有些突兀,也不免使观众心酸酸。

  当然影片整体来说也不是没有硬伤,反而它的缺点并不少见,比如总有陈腐的笑料来隔靴搔痒;总有恶俗的情节来尽洒狗血,也总有不甚流畅的转折让人心生疑惑,但还好它的闪光点胜过这些遗憾,当一切都让人由衷欢乐,当你被心甘情愿地颠覆得淋漓酣畅,你总会带着微笑离场。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越光宝盒》的群星阵容,说其是喜剧版的《建国大业》一点也不为过。当看到银幕上的巨星们此起彼落,还是有些经典港产喜剧回归的感觉。最难能可贵的是那些“重复自己”的明星们,比如元华元秋再次变身“包租公”与“包租婆”与死对头,梁小龙饰演的“火云邪神”上演终极对决──不过这次不再你死我活,而是爆笑连连;而当朱茵饰演的“紫霞仙子”与蔡少芬饰演的“铁扇公主”翩然现身,想必除了欣喜,大家更多感受到的是唏嘘……

  除了男主角,最主要负责搞笑的“曹操郭德纲、“周瑜”黄渤、“诸葛亮”曾志伟也都圆满完成任务,特别是郭德纲对曹操的另类演绎,不但让人惊喜其演戏的潜力,更赞赏其大胆的牺牲;梁咏琪为了角色也豁出去了扮丑,十分搞笑。

  当然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便是阿娇。去年初的“艳照门”事件后,本片是她第一部于大银幕公映的电影,她的表现自然备受期待。阿娇在片中饰演孙尚香,戏份绝非跑龙套,反而比想象中多不少。她扮演的孙尚香很美,看上去赏心悦目,而故作浮夸的表演也为“画中画”的笑点提供了不少俏皮的趣味。当然最让人惊喜的还是一段好似模仿“艳照门”的情节──当孙尚香从曹营带着军事机密回来后,她开始轻解霓裳,以展示出绘制在衣服上的军情与地图,这时的刘备、关羽与张飞竟不甘寂寞的拿出手机与摄像机疯狂地拍摄起来……在“艳照门”后,阿娇此段的大胆表现让人咂舌,也让人佩服其自嘲的大胆与勇气。

  总的来说,刘镇伟在《越光宝盒》里重复了不少自己──搞笑的更搞笑,煽情的更煽情,但还好本片自身亮点不少,不会让观众感到似曾相识的沉闷,反而能沉浸在那些新创造的情节,畅快的笑一笑。Niguilin/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