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色沉香》:狄龙李亚鹏 “父子”飙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15:26  精品购物指南
《血色沉香》:狄龙李亚鹏“父子”飙戏

李亚鹏

  撰文/白郁虹

  这是李亚鹏《海滩》《目击者》《我们俩的婚姻》之后再次担任出品人和演员双重身份的电视剧,也是他最为看重的一部戏,为此他请来香港大哥级人物狄龙出演楚家掌舵人楚老爷。在谍战剧、家庭伦理剧渐渐成为荧屏新宠后,曾经风光的家族年代戏声势已远非昔比,原因在于大量年代戏的主线永远是“争产”,这个老套的戏码再延伸出大量恩怨情仇,正邪对峙,善人极善,恶人极恶,逻辑上缺乏铺垫,让人感觉生硬乏味。此时推出《血色沉香》,身为老板的李亚鹏冒的风险也不小。

  不过,李亚鹏坚持选择《血色沉香》,并且一准备就是三年,他自信这是一部可以传达人文情怀和弘扬儒商厚重文化理念的电视剧。其实,单从片名看,《血色沉香》也并非简单的家族争斗戏,它涵盖的商业元素很多,“血色”可以看作是残酷商战,各势力殊死缠斗,民族危亡下的血雨腥风,其中还有类似谍战题材的悬念和紧迫感。“沉香”则代表主人公们在动荡时局下的砥砺图存和勇担道义,就像李亚鹏说的“好醋要藏着,要不露锋芒,所以叫‘沉香’”,类似宅门剧《乔家大院》

  《血色沉香》是以民国时期为历史背景,讲述镇江一家百年老字号“恒江”醋坊家族为民族利益与日本人智斗的故事。全剧巧妙地把中国醋文化与剧情相捆绑,而不是表象地去呈现酿醋的过程。“以醋识人”“以醋代酒”等许多情节既新奇又独具象征意义,表达儒商诚信之本。

  李亚鹏饰演的三少爷是一个从德国留学归来的新式知识分子,他在父亲、长兄被竞争对手陷害致死后挺身而出,带领楚家在商战中蜕变新生。自《射雕英雄传》后,李亚鹏的表演一直饱受争议,只要他开口,都会让人联想到靖哥哥那一脸木讷的表情。这次,他出演的楚庆平,是一个书生气很重的文人,为了不让楚少爷被人看做是木讷的书呆子,李亚鹏透露自己特别为角色设计了一场“三少爷枪杀刀疤脸”的复仇戏,令这个角色既有知识分子的谨慎,也不乏商人的霸气。

  《血色沉香》其实是部群像戏,耿直好强的大少爷、软弱善良的二少爷,老成持重的楚老爷、端庄威严的楚家大太太……演员多为实力派,有香港老戏骨狄龙,实力派演员吴冕、许还山等。

  《血色沉香》堪称大制作,为逼真再现剧中镇江百年传统手工酿醋的情境,投资方不惜斥资500万在镇江市丹徒辛丰镇搭建了一座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大型醋坊——恒江醋坊。这座按1∶1比例搭建的恒江醋坊外观古朴凝重,透出一种由岁月积淀的时代厚重感,重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旧式手工酿造醋坊的原貌,给故事提供了更好、更充分的演绎平台。

  这部剧的另一个吸引人之处是沙宝亮首次为电视剧亲自操刀作曲,深情演绎主题歌《沉香》。当年《暗香》令沙宝亮一炮而红,此次《沉香》走的是凄婉、悲壮风格,契合故事的跌宕起伏,这首歌有望让沙宝亮再次焕发“第二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