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平洋战争》:直达地狱第19层

《太平洋战争》:直达地狱第19层
硫磺岛著名的插旗一刻

  《太平洋战争》

  2001年《拯救大兵瑞恩》震撼了影迷的神经。然而,主演汤姆·汉克斯和导演斯皮尔伯格却觉得这个近3个小时的电影还不够过瘾,于是花巨资打造了《兄弟连》……

  2010年3月15日,电视剧《太平洋战争》(又名《血战太平洋》)在HBO正式“上线”。大投资(总投资2.23亿美元)、大爆破、这是汤姆·汉克斯和斯皮尔伯格又一次满怀野心的诚意之作。

  枪林弹雨、血肉模糊、横尸遍野……这是电视史上最为惨烈的10小时。不过,其每周一集的播出方式却很遭人恨。还好,又一个星期一马上就到了,准备好你的尖叫,好戏才刚刚开演。

  1945年2月23日,硫磺岛上战事正酣。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第二十八团二营E连哈罗德·希勒中尉率领的一支44人的小分队,一路血战,用手榴弹和刺刀消灭沿途日军,于上午十点三十分许终于冲上了硫磺岛制高点折钵山山顶。由于此时岛上战事还未结束,仍有日军负隅顽抗,美军特意在山顶竖了一面星条旗鼓舞了士气。希勒中尉小分队中的6名官兵奋力将这面大旗插上山顶,这一激动人心的场面正好被美联社的随军摄影记者乔·罗森塔尔拍了下来,这6名英勇的官兵是:艾拉·海斯、富兰克林·索思理、约翰·布拉德利、哈朗·布劳克、迈克·斯特兰克和雷内·加格嫩。

  ■参加过美国内战的威廉·T·谢尔曼将军说过,“战争即地狱”。而《太平洋战争》就是要再现这个地狱,从瓜达尔卡纳尔到登陆冲绳。

  3月15日,《太平洋战争》在美国HBO电视台播出了第一集,中国的观众也通过网络下载的方式与美国同步观看了这部话题性十足的电视剧。据悉,第一集刚播完,北美十几家权威媒体就炸开了锅,纷纷给出了100分的好成绩,有人甚至惊呼“《太平洋战争》的风头有望超越《兄弟连》”!《好莱坞报道》称“这出钻石级的制作,是电视界绝对的亮点。《太平洋战争》的整体效果,足以与电影相比拟”。《时代》杂志说:“故事更多侧重的是他们到底遭受了什么,而不是侧重描述他们如何战斗,如何战死,以小见大,描绘出战争的残酷无情。”

  《太平洋战争》虽然被称为《兄弟连》的姐妹剧集,但两者之间并不关联。斯皮尔伯格这次是根据《Helmet for My Pillow》(给枕头套上盔甲)《With the Old Breed》(老品种)这两本书和一些访谈录做成的剧本,剧集从三个不同的角度讲述了莱基(Leckie)、斯莱治(Sledge)和巴斯隆(Basilone)三个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太平洋战场上的遭遇,时间段被安排在了珍珠港遭袭之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日军展开殊死战斗。重心放在了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贝里琉岛战役、硫磺岛战役以及最终登陆冲绳岛的战役,其间重大的历史事件都在剧中得到了展现。最终,这群美国取得了胜利,而大兵们却走上了艰难的回家之路。

  当初拍这部剧时,制片人斯皮尔伯格提议用“手递手传球”的方式叙事,从一个角色传到下一个,他们之间没有任何的交集,就像三部不同的电影,三个剧本完成之后,另一位制片人汤姆·汉克斯却坚持要拍成10集。于是,汤姆·汉克斯亲身上阵,用他极具煽动力的台词功底串起了本剧的旁白。

  已经看过第一集的人会对片头印象深刻,炭笔勾勒、人物素描的方式展现的剧集人物与场面,加上电影配乐大师汉斯·季默大气而悠扬的配乐,让人感动。相对于《兄弟连》里一种强烈的色彩不饱和感,《太平洋战争》可鲜艳了不少,你会发现天空是蓝的。这是斯皮尔伯格和幸存者在交谈后,所作出的决定,“除去人与人的交战外,还必须有天人交战。那里有季风、有倾盆大雨,充斥着炎热、干燥、潮湿,这些必须用色彩去强化。”

  ■残酷的画面即将出现:一名躺在丛林中的美军士兵死尸,他的生殖器和乳头被全部割掉,生殖器甚至被放在了嘴里!

  在《兄弟连》播出之后,斯皮尔伯格表示自己收到了许多老兵的来信,其中有不少是来自太平洋战区的故事。“这让我们非常沉重,但同时也驱使我们通过讲述那些故事来看到人类的灵魂。”

  《太平洋战争》的第一集主要在交代背景,粗一看前半段甚至有点“闷”,跟典型的战争片交代剧情的方式一样,大部分篇幅都在铺垫,士兵们奔赴战争前的各自经历,初次到达太平洋诸岛之后的兴奋与好奇……在后半部分,终于出现了美日两军交火的场面,一样的枪林弹雨,一样的横尸遍野……这场很短的战役在观众看来也并不那么过瘾,但精良的制作,宏大的场面,完全称得上大片水准。

  进入中段(大概30分钟),几位主角夜行至一片幽暗的丛林中,树林中布满了美日双方的死尸,残臂断腿的随处可见,更残酷的画面即将出现:一名躺在丛林中的美军士兵死尸,他的生殖器和乳头被全部割掉,生殖器甚至被放在了嘴里!编剧布鲁斯·麦克肯纳之后向观众保证,剧中的惨烈绝对符合史实,“冲绳岛战役无疑是美国人打过的最艰苦的一仗,每秒钟就有800万发子弹在发射。超过10万日本士兵和1.2万美国士兵倒在了这场血战中。”

  一场惨烈的激战后,日军留下了数百具尸体,美军试图救助日军伤员,结果一员伤员反而引爆手榴弹,这个举动激起了美军的怒火,他们瞄准一名远处的日军士兵,用步枪打他的四肢发泄愤怒。此时,主角莱基(Leckie)在这个时候被震住了,最后他还是不忍心地直接枪杀了那位日本兵。而这个时候,煽情的配乐响起,莱基(Leckie)陷入莫名的哀伤中,眼角含着泪水。稍后,莱基从一个战死的日本兵的袋子中发现了一张夹在书中的他和家人的照片,这个镜头又让人陷入沉思,反战的情绪开始萌芽。

  据说在后面几集中,还会有一些描写日军暴行的镜头,其中有这样一个:日本士兵强迫岛上的无辜百姓做人肉炸弹,一个女人被炸得血肉模糊,怀里还抱着她的孩子……

  ■参与幕后工作的人员多达800人,演员26000人。搭建了逾90个场景,其中的硫磺岛战役,单为堆砌出战场场景便动用了62000吨泥土。

  汤姆·汉克斯和斯皮尔伯格两位好莱坞大牌的制作人向来不喜欢用一线的面熟演员来撑场面,他们总爱发掘那些你一眯眼就会很眼熟却总叫不出名字的年轻演员,原因其实很简单:拒绝喧宾夺主。因此《太平洋战争》里没有汤姆·克鲁斯布拉德·皮特乔治·克鲁尼这些好莱坞当红明星,几位新人共同撑起了这部战争大戏。约瑟夫·梅泽罗、乔恩·塞达、詹姆斯·戴尔几位名不见经传的美剧演员在本剧中一露身手,让整部戏的焦点更为集中在战争与人性上。加之这三人扮演的角色本来就是真实存在的,使得《太平洋战争》更像是一部真实记录这段历史的回忆录。

  据悉,为了演好这部剧集,主要角色都参阅了重达50磅的文字材料,并参加了为期十天的新兵训练营。训练的内容包括挖战壕、在丛林里露营、一天只能睡三小时吃两餐、负重40磅进行徒步行走、徒手格斗、枪械使用(包括机关枪和迫击炮的基本操作方法)、派“假想敌”在深夜和拂晓时发动“侵袭”等等。梅泽罗在回忆那段经历时笑称:“我10天里减少了12磅,而且片场环境很艰苦,在那样的片场待一天都难受得要命,酷热的天气让衣服全部粘在身上,成群结队的苍蝇直往鼻子和眼睛里钻。后期制作中他们把苍蝇从画面中抹去,因为我们脸上的这玩意儿实在太多了。”

  留在剧组的记忆还有很多,总投资近2亿美元,再创电视史纪录。新剧拍摄队伍分成2组,从准备、拍摄至后期制作历时2年,参与幕后工作的人员多达800人,演员更高达26000人。为求逼真效果,搭建了逾90个场景,当中的重头戏硫磺岛战役,单为堆砌出战场场景便动用了62000吨泥土。全片在澳大利亚拍摄,为澳大利亚增加了4000个工作岗位、财务增收一亿多美元。

  在这里还可以透露一点的是,虽然女人在战争题材戏中永远只是配角,但却是不能缺少的调味剂。往后看,还会有激情戏。

  男主角患癌

  《斯巴达克斯》推迟拍摄

  《斯巴达克斯:血与狂沙》是今年颇受争议的一部新戏。作为Starz电视台出品的剧集,这部动作剧充满了血腥与情色元素。昨日记者获悉,因为主演安迪·霍特菲尔德被查出身患癌症,本剧第2季的拍摄将被推迟。倒霉的事一桩接一桩,上月38岁的《双面法医》主演迈克尔·霍尔刚被查患有淋巴癌,现在安迪·霍特菲尔德又被诊断出罹患癌症,巧合的是两人患上的是同种癌症。由于霍特菲尔德必须马上投入治疗,因此剧组打算本月底远赴新西兰拍摄第二季的计划不得不暂停。据悉, 《斯巴达克斯:血与狂沙》第一季将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16日完结。(任宏伟)

  观看小贴士

  《太平洋战争》总共10集,每周一集,每集1小时,首播时间是美国当地时间周日晚,国内观众通常会在周一下午或者傍晚看到字幕版的新剧集。由于《太平洋战争》是部关注度很高的电视剧,因此国内各大字幕组都会拼速度抢先发布各自的字幕版。去百度“血战太平洋”贴吧、VERYCD网站,或者各大字幕组网站搜索《太平洋战争》便能找到相关的下载信息,另外周一晚些时候各大视频网站也会有热心网友上传资源。

  第2集剧透

  约翰·巴斯隆和海军陆战第七团登陆瓜达尔卡纳尔岛,援助汉德森机场保卫战,支援正在为制空权奋战的莱基和其他第一陆战师的将士们。巴斯隆在击退日军夜袭的一场战斗中起了关键作用,但却受到了可怕的个人创伤……四个月不眠不休的缠斗之后,筋疲力尽而饱受疾病折磨的第一陆战师队员们被撤出了瓜岛。

  本报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吴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