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单飞周立波与齐飞赵本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16:51  解放日报

  徐蕙照

  今年春节以来,北方火了赵本山,南方火了周立波。这一南一北,相差的可不仅仅是经纬度,也不仅仅是不同的地域文化和艺术品种,他们最大的差别就是——

  周立波——单飞很难飞

  我不知道北方的相声是大蒜还是大葱;但作为一个上海人,上海的滑稽戏是泡饭萝卜干这一点是清楚的。周立波脱离滑稽剧团,创立了所谓海派清口之后,突然跷起兰花指说他是喝咖啡的,这就叫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了。上海的老克勒是真正的咖啡文化的代言人,他们不会唱滑稽,更不会在电视上秀自己收藏的雪茄和红酒,真正喝咖啡的上海男人是低调的,说话有分寸,做事有进退。

  是大蒜还是咖啡,都是自己说了不算的事情。周立波拼命拔着自己头发脱离上海的滑稽界,是为了表明自己有品。换言之,周立波虽然出身上海滑稽界,却瞧不起自己起家的基石;或者他也明白,滑稽戏是无论如何算不上咖啡的。

  一个班底的人成就了一个周立波,他的成功就有了必然性和偶然性。但当他走红到春节的档期电视台专门为他开辟了一个 《壹周立波秀》,他的演出水准就大大下降了。一是可能话题枯竭了;二是可能天天秀新内容,没时间备课,只能在台上照本宣科了。

  如今又曝出因经济原因,周立波与艺术总监关栋天等人分道扬镳了。所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爬上一个艺术的高峰其实也不易,但要守住可就更难了。如果只是循着同一个模式,并没有新的形式和内涵抓住人心,你在台上本来差不多就是单干,如果台下也落了单,立波啊,你这“一周”还能秀多久?

  赵本山——不如一起飞

  与周立波急于要忘记滑稽戏相比,赵本山却一直不能忘情于他的二人转。或者说二人转早已是植入他骨髓的东西,他所有小品的基石都离不开二人转。二人转的特色是拿人的生理残疾和扮丑搞怪取乐,赵本山那顶著名的软塌塌的帽子、半身不遂的步子,无一不深深烙刻着二人转的印记。

  赵本山是个明白人,知道否认二人转低俗是无用的,否认自己与二人转的关系也是徒劳的,自己一个人“高处不胜寒”总是难长久的,所以他最终运用自己的威望和能力,启用大批二人转的弟子出演他的东北农村风情系列剧,将二人转的逗乐手段深化成这些电视剧的逗乐元素,从而从整体上提高了二人转的趣味,来达到最终成就他自己的目的。

  二人转演员一般都有几把刷子几手绝活,这是上海滑稽戏演员望尘莫及的,也就是说,他们自身的才艺决定了他们将拥有较宽的艺术天地。

  以东北二人转演员为班底创作的一系列农村系列喜剧,给中国的电视注入了一股清新的风。这股风从北方到南方,如今可以说赵家班底已经把全国的电视台都给覆盖了,以至全国都铺天盖地刮起了东北风。这说明你老赵有能耐,你能用土里巴叽的东北风把全国观众都征服了,这是你的本事。

  赵大叔依托着他的本山传媒,带着众弟子奋力齐飞,老赵,还是你有腔调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