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诈捐门”岂止锤炼一个章子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9:20  人民网

  诈捐门事件沉寂了一阵子之后再次爆发,媒体的舆论几乎呈现一边倒的局面,都是痛扁,像公检法一样责令章子怡“讲清楚”,更甚的是,几乎没看出哪家媒体透露出“坦白从宽”的意思,反而大有将“国际章”打倒在地再踏上亿万之脚让其永世不得翻身的意味,这架势似乎章子怡并不仅仅是在汶川地震捐款中打了冒支,简直连汶川地震都是这家伙制造出来的。

  这多少有点儿不正常。其实在汶川地震的捐款名人中,有问题的肯定不止一个两个,比如用捐书偷换捐款概念的余秋雨先生,我相信如果有关部门真有决心彻底清查,承诺捐款后金额不到位的名人数恐怕会比较骇人。与前阵媒体曾曝光的企业欠捐款数百万上千万相比,章子怡的这点儿差额实在算不了什么——毕竟她还捐了不少。

  也许是她名气太大。其实就算有名,原本事情也可以早就结束,之所以经久不息,章子怡幕后团队的专业素质值得怀疑——先把欠款补上,然后迅速做点别的善事,证明一下俺章某人不是小抠小心眼,俺是真的热爱慈善乐于助人——结了,何苦整那些没用的。虽然不屑于幕后,可是章子怡在台前的表现我依然觉得可以表扬。公众人物必须具备危机公关的能力,本山大叔说,犯了错误没啥可怕,犯了就改,改了再犯,千锤百炼,像当年的阮玲玉那样,因为人言可畏而想不开,固然可以给影视剧留点儿素材,让诗人文人感慨几声,对自己和家人朋友实在没有任何好处。什么时候都要选择坚强,余大师挺过去了,阿娇挺过去了,我还是希望章子怡也能够挺过去。

  章子怡这件风波不是一件简单的曝光,一个“倒章班子”几乎呼之欲出,尽管一些参与者不愿承认。虽然身为媒体人,但是我对于一些同行的公信素质和新闻取向早已无话可说。从杨丽娟女士到犀利哥先生,别人的磨难尊严甚至杨丽娟老爹的生命都可以被拿来当成娱乐进行消费,毫无悲悯之心,冷酷得让人心寒。我始终觉得,除非十恶不赦或者屡教不改的,媒体的曝光总该本着治病救人的宗旨,不能为了哗众取宠,有意无意地将报道对象推向悲凉甚至危险的境地,唯恐其不早日自决于人民。

  我这样说并没有任何为章子怡开脱的意思,我也绝不认为章子怡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事实上在影视圈里寻找这样的年轻女子,恐怕比到热带雨林里搜索北极熊还要困难。但是生命是宝贵的,尊严是宝贵的,宽恕同样是宝贵的。章子怡不过是年轻演员中的一个,虚荣短视是他们的共性。章子怡当然犯了错误,但是过错远远没有达到不可饶恕的地步。英国的特里得到了原谅,美国的伍兹得到了原谅,作为美国偶像,伍兹欺骗公众的程度远在章子怡之上,可是他们的社会依然给了他们重新融入的机会,一个成熟的健康的环境社会,一个现代的文明的公民社会,理性和宽容是必不可少的。既然章子怡已经努力补救了,我们不妨早点换一个话题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