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月满轩尼诗,春去春又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11:46  《新京报》

  【尖锋话题】

  对于明星而言,一夜走红是为常态,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两天。何况欣逢盛世,美女如云,代有才人,女星的命往往更苦。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徐帆演绎的那位爆红女星,她只是休息了一段时间,当她再想重出江湖,已门庭冷落无人识。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汤唯主演的电影《月满轩尼诗》将作为第34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电影出现在观众眼前。这意味着“沉寂已久”的汤唯重返人间

  电影尚未上映,“惊艳”已然成形。这已经被大呼小叫的娱乐新闻和首映门票在10分钟内即告售罄的事实所深刻证明。

  对于明星而言,一夜走红是为常态,昙花一现更为普遍,而昙花盛开的夜晚正在永无止境,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两天。在残酷的新陈代谢中,如果不能像成龙大哥那样以“龙的传人”自居,或像刘德华那样不舍昼夜地高唱《中国人》,想在演艺界青春常驻恐非易事。何况欣逢盛世,美女如云,代有才人,女星的命往往更苦。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中徐帆演绎的那位爆红女星,她只是休息了一段时间,当她再想重出江湖,已门庭冷落无人识。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也就是说,在上述娱乐界的生理机制下,在刚刚开始关注娱乐新闻的中学生眼中,汤唯被视为“新星”也是完全可能的。只是这位像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梦想当明星的中学生,也许会妒忌那个叫汤唯的女人:凭什么人家刚刚出道就受到如此隆重和优厚的待遇?

  这只是一种假设。资讯发达如斯的时代,中学生不可能不知道一部“存在着严重问题”的电影。因为床戏基本可以乱真,所以“很黄”;因为有血腥的杀戮,所以“很暴力”。此外,立场上也“有待商榷”,这正是为广大在各种教育基地里搞春游和秋游的中学生所困惑的。

  当然,之所以这么说,是大家都带着批判性眼光“鄙视”过了这部电影。大家都知道,汤唯正是通过一部电影一举成名,继而莫名其妙地“销声匿迹”或“被销声匿迹”了。这是一件让人始终不甚了解的事儿。这还产生了另外一个让人不解的事,那就是梁朝伟不仅没有销声匿迹,还在《赤壁》中扮演古代国家领导人,从而受到“全民爱戴”。

  不过,所谓坏事变好事,我们今日有必要恭喜汤唯同学。首先,她没有被娱乐界的生理机制裹挟而去死在沙滩上;其次,两年的销声匿迹不仅没有使她受关注的热度降温,反而更为炙热;第三,一个演员,第二次出场和第一次出场一样鲜亮耀眼,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幸运,就像在“只生一个好”的政策下,她一口气产下了龙凤胎以至多胞胎。

  当然,如果《月满轩尼诗》最终能顺利地在国内公映,汤唯的演技能让我们再次震惊,那就更完美了。

  □曹寇(南京 作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