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周立波“分手门”是草根梦的杯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09:37  红网

  作者:林A  

  “关栋天的任何言行举止都不影响他永远是我大哥,我有关‘泡饭’和‘鱼翅’的说法的确不妥。如果我的行为举止伤害了大哥,我愿意正式赔礼道歉。”

  3月20日,周立波从美国回到国内,一走出机场便就他与“恩人”关栋天的“分手门”如此作出解释。而他此前的解析则是:“十年前的一碗泡饭,总不能天天鲍鱼鱼翅伺候吧?”两厢比较,态度已是180度大转弯。(3月23日中国广播网)

  尽管如此,周立波的改口和道歉总让人听着舒服不起来,所谓“假惺惺”是也。俗话说:“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管是在娱乐圈,还是在文化界,“单飞”事件时而有之,好聚好散,本属正常。但一到了周立波这里,竟闹得沸沸扬扬,需要“赔礼道歉”来收场,不能不说是一个莫大的“杯具”。

  关于周立波和关栋天的关系,有人索引出周立波走红之初的慷慨陈词,来作为明证:“所有海派清口的东西,都是在大哥家里诞生的,我当时就睡在他们家,我说一个笑话,大哥说‘过’,就过;他说不用,再好的笑话我立刻从脑子里删掉。”1990年,周立波因伤人事件入狱,是关栋天与他保持着联系,等待着他的复出;2006年,关栋天赌上了前半生积攒的所有演艺名声,让周立波重回舞台;2008年,在关栋天的精心策划下,周立波的海派清口演出《笑侃三十年》上演,并获得巨大成功。无疑,海派清口的品牌红遍大江南北,周立波瞬间成为银屏黑马家喻户晓,关栋天劳苦功高,付出不少。

  但就是这样“恩人”与“大哥”,在小弟发达之后,依然难以摆脱决裂的命运。我们不禁纳闷:他们昔日的成功与辉煌,是因为钱财?是因为情义?还是因为艺术?今天的不欢而散,又是为何?

  为钱?究其原因还是一个“钱”字。“合”是因为还债,当初周立波和关栋天走上合作的道路,媒体称除了兄弟间情义的相互扶持,还有是关栋天想借为周立波搭台收回债款;“分”是因为收入分配不均,虽然周立波否认去年一年的收入绝没有4000万元这么多,也否认相当一部分给了关栋天,但是在世人看来,他们的分分和和已经与“钱”脱不了关系。虽说亲兄弟明算账,但因为钱而丢失了兄弟情义实为遗憾,因为钱而阻碍艺术的发展更是可惜。

  为情?古语云,“生意不成情意在”,但周立波“不能天天鲍鱼鱼翅伺候”的“酒后醉语”已将情义抛之九霄。虽然周立波道歉,还称关栋天是自己的大哥,但此大哥还是彼大哥吗?合作,是为情义;分开,是因为情义不在吗?周立波也曾感言,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有幸福的感觉,但如今,面对同台搭档关栋天的“戏”不同台,面对经纪人周宜的“金”不为己取,面对妻子张洁的百日恩情不在,周立波俨然成了孤家寡人。虽说没有关栋天的帮助,周立波也能完成海派清口的节目,但会唱戏的不一定会搭台,而过河拆桥更非君子所为。

  为艺术?为艺术为梦想而执着的人是可爱且可敬的人。我们是不应该去怀疑,一个刚从牢狱里出来的人也可以拥有自己的梦想,也可以坚持自己的艺术生涯。但是,当初周立波一行人真的就是为了传承艺术而走到一起的吗?如果是,那何故在传承艺术的最佳时期解散团队,又何故在分手的原因上人们猜测最多的是收入分配不均的金钱问题?

  在我看来,周立波“分手门”,是一曲娱乐版的太平天国“天京门”。当洪秀全带领一般农民兄弟打下南京后,利益的争夺变演变成“手足相残”,什么革命理想,什么同志情谊,什么风雨过往,都成了九霄云外的记忆。而今,草根起家的周立波在走红之后,本应该与关栋天一道,让现实矛盾妥协于未来远景,将昔日的“创业团队”打造成“守业团队”。但遗憾的是,利益的考验,情义的纠结,理想的缺失,使得大家各怀心事,难以合力,不得不落得分道扬镳的结局。这是许多“草根企业”和“草根明星”的成长“杯具”,也是他们难以做大、难以走远、难以可持续的根源。

  还是套用那句时髦的话吧:不要迷恋十年前的那碗泡饭,那只过是一个关于“草根梦”的“传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