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华语电影破冰迎春 整装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2:20  新浪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华语电影破冰迎春整装待发

汤唯主演的《月满轩尼诗》揭幕香港电影节

精品购物指南:华语电影破冰迎春整装待发

张艺谋、王学圻、谢霆锋等人分获“亚洲电影大奖”各项奖项

精品购物指南:华语电影破冰迎春整装待发

成龙与刘德华《新少林寺》造型曝光

  撰文/特约记者 关雅荻  图片/CFP

  每年三月下旬的香港都是华语影人聚集在一起的好时光。今年的香港国际影视展无论是参展影片数量和卖片市场里喧嚣的程度,都与眼下我们正经历的少见寒冬截然相反,华语电影提前嗅到了一股春天的味道。

  双片开幕 一对香港女导演对爱情的不同阐释

  刚刚过去的奥斯卡颁奖礼八十多年来首次将最佳导演奖在“三八妇女节”当天颁给了一个才华横溢的女导演。两星期之后,为今年香港国际影视展揭幕的两部影片《月满轩尼诗》《如梦》也双双出自岸西罗卓瑶两位香港女导演之手。而且两部开幕片都是精致唯美的爱情片,一扫去年影展开幕的双片《天水围的夜与雾》《新宿事件》那股压抑沉重的气质,为今年影展的伊始营造出了一种令人轻松、温馨的氛围。

  两部爱情开幕片表面看似都是香港本土的爱情小品,但内在差别却是天上地下。《月满轩尼诗》通过大量贴合香港普通人真实生活的细节,让影片整体显得流畅自然,真实动人。特别是张学友鲍起静的表演,都保持了“戏骨”的水准。倒是之前令人期待的汤唯反而稍稍令人失望。她在片中扮演的从内地到香港的新移民角色不过不失,虽然没有出现以往内地演员在出演港片时“出挑”的毛病,但角色本身的设定亦归于平淡,让汤唯发挥的空间相当有限,比起前面两位搭档,汤唯吃亏不少。岸西在《亲密》之后显然对展现普通人生活细节、情趣的爱情小品更加熟门熟路,这是《月满轩尼诗》的优点,反之遗憾也在于此,似乎岸西已经有意坚守此类文艺爱情片的阵地了。

  但另一部罗卓瑶导演的《如梦》则完全展现了一幅现代主义爱情的画卷,吴彦祖袁泉在一段如梦如幻的爱情故事里,表面上似乎探讨的是爱情,但可能会有不少人能从中得到不少深层次的隐喻和读解,而这似乎也解释了罗卓瑶导演为何15年磨一剑,磨出这样一部精致计算过的梦幻爱情片。与当晚一起放映的《月满轩尼诗》相比,温馨与梦幻倒是相映成趣。

  双双“解封”?依然还是敏感话题

  在《月满轩尼诗》的记者会上,汤唯和张学友一起接受媒体访问。众多媒体自然最关心最近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关于她已“解封”的问题。汤唯总是很自然地把针对她的问题成功转移到其他剧组成员身上,熟练得就像排球场上的二传手。她所有的言谈举止都应是做了充分的应对准备的结果,这种既不抢别人风头,又懂得跟媒体打太极的聪明劲儿,对有些演员来说是天生的能力和表现,但对有些人来说则仅仅是出于无奈。很多人对汤唯在《月满轩尼诗》里的表演充满期待,但就现在结果来看,汤唯就算是“解封”后依然要面临如何选择适合她的角色的问题。

  开幕让观众看到了汤唯,影展闭幕时,观众们则能在闭幕片《前度》中看到阿娇的现身。再结合《月满轩尼诗》正式引进内地公映,看来这两位备受“封杀”争议的女演员真都要“解封”了,绝非空穴来风的流言。

  市场复苏?守得云开见月明

  2009年的全球经济危机似乎激发了全世界观众看电影的热情,“口红效应”明显,全世界电影市场从观影人次到票价、票房都在增长。但经济危机对全球的电影交易市场却打击很大。以全球最大规模的戛纳电影市场来说,2009年似乎是最萧条的一年,参展商、买家数量锐减,临近电影宫的酒店甚至都没住满。去年的香港国际影视展也受到了影响,虽然媒体活动很多,但市场交易量大幅下跌。

  今年似乎看到了不少新气象、新活力。比如香港贸发局邀请了比去年更多的记者来到香港,就是要加大影展的宣传投入。很多媒体朋友都抱怨说活动太多根本跑不过来。比如第二天晚上就是亚洲电影大奖的颁奖礼,但香港安乐公司还是同期安排了《月满轩尼诗》的首映礼。相信除了是对片子有信心以外,也的确是活动太多,实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了。

  今年最明显的活力体现在市场交易会的人流量上,明显比去年人流骤增。而且香港各大电影公司的展台都租了足够大的空间,且都有不错的项目在进行交易,明显是受到了内地电影市场疯狂增长的带动,各种商业类型片项目纷纷上马。甄子丹出演的《叶问2》的精彩武打片段在大屏幕上循环播放,屏幕前总能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而旁边演讲厅里每天的各种产业论坛均能吸引来满场观众,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业内人士都来自内地。相信随着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月票房的总收入跟去年同期相比翻倍增长的趋势,明年的香港影视展无论在热闹程度、参加人数等方面都会更火爆。

  师傅带徒弟 徒弟帮师傅

  电影本来跟其他手艺活没太大差别,历史上一直是师徒制,从业人员都是跟着自己的师傅手把手练出来的。过去30多年才有了到大学学电影这回事。今年的香港影视展,很多资深导演、老一辈电影人都开始张罗着帮年轻一辈电影人拉投资、做监制。香港电影的监制体系一直有它自行的传统,只是近年来香港电影产业下滑,电影数量减少,就连长辈可能都没有电影拍,更别说新人了。但随着市场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只要有潜力的新人出现,就不乏前辈来踊跃充当监制。

  比如在这次HAF融资会的平台上,我们能看到陈德森监制、郭子建导演的项目开始筹备,还有彭浩翔监制、徐天佑导演的作品也开始准备。香港本土电影人对年轻导演的扶持一直是一个传统,无论是陈可辛刘伟强尔冬升,还是杜琪峰,都既是一流的导演,更是一流的监制。这种师傅带徒弟的传统真是内地电影人亟须借鉴的地方,放眼内地,让人觉得踏实的监制除了黄建新,还有几个呢?

  当然风水轮流转,也不是永远是师傅带徒弟,有时候徒弟反过来也能对师傅雪中送炭。这次来香港融资会筹备电影《海峡》的台湾导演王童据说要借鉴内地《云水谣》的模式,将两岸三地市场同步激活。而这个项目的监制是张家振和唐在扬,后者其实是王童的学生,现在师徒再合作,只是工作的位置跟传统正好相反。

  好莱坞:全世界的公敌与榜样

  除了香港影展,全世界同时有电影节和市场单元的国际影展也就传统那几个。有一个国内电影发行人曾说,每天醒来考虑的就是电影档期,其实也有不少搞海外发行的电影人会说,每天醒来考虑的就是全世界的影展安排,的确如此。记者自己过去四五年也多多少少跑了全世界不少影展和电影交易市场,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每天都要比平时多讲几倍的话,多看几倍的片,多参加几倍的活动和派对,但最重要的是能一次性地同时见到世界各地的电影人。他们可能是买家、制片人、演员、编剧、导演、经纪人、律师……他们来到这里其实都有一个终极目的,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跟更多的电影同行多交流、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影展和电影市场活动永远不缺话题,永远不缺创新。

  比如今年的香港影视展,3D电影如预料一样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短短几天就有多个与3D电影相关的产业论坛。在亚洲电影大奖颁奖之夜,张艺谋上台领取特殊贡献奖时说了一句“好莱坞是全世界的公敌”,很多人自然理解张导这番话的寓意所指,但记者以为后面应该补上一句,“好莱坞也是全世界的榜样”。香港国际影展可算是中国电影人向好莱坞学习、抗衡的最佳彩排舞台,也将会越来越明显地成为以内地为主的华语电影市场的风向标。希望华语电影跟今年的香港影视展一样,能重新抖擞精神,去迎接迟迟未到的2010年的春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