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晚报:提高判断力比退票更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5:00  大连晚报

  文/谷子

  【事由】:凤凰网近日进行了“打击劣质电影,呼吁实施电影退票制”的特别策划,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让电影观众在面对烂片时可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简称《三枪》)在上映时遭遇一片骂声之后,近日又被当靶子打了无数枪,可谓体无完肤。更要命的是,在凤凰网“打击劣质电影,呼吁实施电影退票制”特别策划得到各方响应时都纷纷拿《三枪》说事,在数万网友参与的“2009年上映的热门电影最想要退票的是哪一部”调查中,《三枪》以29154票高居榜首,成为最大的烂片。名人洪晃韩寒亦趁机“落井下石”,在许多场合用狠话抨击张艺谋的电影。不仅如此,洪晃还支持成立“反张艺谋联盟”,誓言“再也不买票看他的电影了”。不过,洪晃韩寒也承认,尽管类似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这样的烂片“欺骗性太大了”,观众在观看时受到太大的精神伤害,但要想真正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太难了,难就难在实际操作性不高——当你看完电影生一肚子气后,你找谁去退票呀,是电影院还是投资方抑或是导演?

  事实上,烂片只是个笼统的概念,烂片之烂的程度谁来定义本身就有难度,观众说是烂片之至,审查人有可能说是好片呢。而且,观众中也会因欣赏观点不同而对电影做出不同的评价。好在观众可以在网上表达自己的诉求和民意,类似《三枪》这种万众唾骂的烂片就极易辨别了。但有个矛盾或是疑惑又让人犯迷糊了,既然这么多人骂其烂到家了,为何又会创造出3亿元真金白银的票房呢?这好像也不能用洪晃“你想想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拍的电影,结果人们一进去……欺骗性实在太大了”来解释,就是说,《三枪》上映档期有几个月,有关它烂的口碑早已在坊间形成了,既然明知片之烂又要进电影院上当受骗,完了又嚷嚷要退票,这似乎有些不讲理了。

  的确,近几年的电影垃圾太多,在观众走进电影院后,屡有被戏弄之感。有人说,其实,电影本身就是商品,为什么其他商品可以退换,电影就不行?话好像有理,但我觉得电影不同于一般商品,它的特殊性在于一部电影的婆婆太多,一般的商品有次品找消协即可以解决,而烂片退票涉及的是多方利益,中影一位负责人说:“退票制不是说实行就实行的,因为它必须兼顾多方面的利益,比如说片方、发行方、院线、电影院等等。如果有一家影院愿意实行这个制度,但是片方等其他方面不同意,这家影院就违规了。所以单独实行是不可以的,必须经过一个长久的、互相协调的过程。”而电影院则完全可以声明,影片好坏与我们无关。另外,烂片之滥也不能全怪导演,正如韩寒所言:“事实上,中国电影发展到现在,烂片一堆,我认为制作团队虽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不能负主要责任。在文艺工作者都小心地揣摩和回避的年代,我们已经具备了与生俱来的自我阉割功能,阉割掉的那一部分,不光是题材、良知、人性,当然还有想象力。这不怪他们。”

  影评人杨早的“中国观众怎么那么没记性?!”的观点说到点子上了,既然老谋子的烂片犹如流水线生产一般,观众屡屡“被骗”之后为何不痛定思痛?其实,要解决烂片伤人难题,最有效的办法是提高自己的判断力。虽然在实施电影退票制上有难度,但可以以一种退票名义对电影进行大众评比,比如,公布观众最想退票电影排行榜等等,这比直接说烂片更有意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