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明星捐款晒发票的积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6:05  齐鲁晚报

  往积极的方面想,也许这是章子怡“诈捐门”对慈善事业的一种推动,至少我们知道这一捐助确已落到实处,不再可能只是停留在口头,我们也知道捐款者有了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

  □霍晓蕙

  近日,陈道明夫妇、张国立夫妇、冯小刚夫妇等联名发起“心系旱区,送水赈灾”捐助活动,率先捐出100万元善款。香港艺人舒淇杨千嬅在听闻倡议后的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各自捐款10万元,加入到“送水”行列当中。

  这又一次体现出,作为公众人物,明星艺人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近几年,海峡内外,大江南北,明星们纷纷行动,为慈善奔波呼吁、出钱出力,已成气候。

  近来,“明星”与“慈善”这两个词汇绑定在一起,惹出了很多是非。尤其章子怡的“诈捐门”事件更是让明星的诚信度受到质疑。其实,这事儿闹得动静这么大,一定程度上在于章子怡的态度让公众不满。是否“诈捐”,自然有权威部门进一步调查认定,但当有人对整个捐款流程质疑时,章子怡并没有马上站出来作出合理解释,也没有出具直接证据来辩解,至少说明,她对善款的处理方式是不当的,之后她又用“缺乏经验”来解释这种不当,缺少担当的勇气。

  目前国内的慈善活动还不是很健全、规范,如张国立所说,他自己也经历过抱着一摞钱往捐款箱里塞,最后连个收条也拿不到的情景。此次张国立夫妇、冯小刚夫妇等人率先捐出100万元善款,并将捐款发票的扫描件公布在网上,这是一种理智的行为。

  往积极的方面想,也许这是章子怡“诈捐门”对慈善事业的一种推动,至少我们知道这一捐助确已落到实处,不再可能只是停留在口头,我们也知道捐款者有了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明星做慈善的经验越来越丰富,这也算是一件幸事了。

  明星做慈善,高调也好,低调也好,都呈现了一颗爱心,值得尊敬,让我们为他们鼓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