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月满轩尼诗》岸西从经典跌入平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10:02  东方网-文汇报

  这部将于4月2日在内地公映的香港新片,是岸西自去年公映的《亲密》之后第二次身兼编剧和导演。她的作品一向以港味浓郁出名,《月满轩尼诗》也不例外,开场便让人想到同样以还原香港原汁原味著称的《麦兜》系列:俯视的镜头里是林立的高楼、逼仄的街巷、拥挤的车流——差一点,我的耳畔就要响起春天花花幼稚园的园歌了。

  而故事的主人公,就生活在著名的轩尼诗道的两侧。阿来是电器铺少东,年过四十仍然和母亲住在一起,本性纯良,但因为长期被妈妈所庇佑,缺少担当,既无心成家,也不愿立业;爱莲父母早亡,年少时便投靠开洁具铺的舅舅舅妈,长大后就在铺子里帮忙,性格倔强,爱看书多过爱说话。阿来曾经有个青梅竹马的恋人,几年前结婚,新郎却不是他;爱莲的男朋友因为打架伤人被捕入狱,舅舅担心她的将来,执意要给她重新安排一门亲事。就这样,两人在双方家长的撮合下开始了别别扭扭的相亲……

  一个有强势的妈妈,一个是寄人篱下,若不是那次相亲,两个人原本是互不交叉的平行线,却又如此相似:亲情像一张大网把他们牢牢网住,他们与周遭的现实格格不入,渴望自由,想要逃离,却又身不由己。将镜头对准这样两个人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深刻演绎出大时代里小市民的挣扎与困惑、幸福与苦涩,就像岸西最著名的《甜蜜蜜》《男人四十》。但可惜,在铺垫了几个颇有意思的小桥段之后,整个故事却像识途的老马般一路朝着熟悉的路数信步而去:老男孩因为母亲突然发病而一夜长大,痴情女则在男友出狱后发现两人已经渐行渐远;倒是最初互相没有好感的这一对,因为几次机缘巧合的相遇而不经意间走进了彼此的心。多么直白而老套!岸西似乎将本该用来发展主线的精力花在了编织笑料上,以至于看完媒体场走出影院,当初春午后的阳光重新占据我的眼睛时,我脑海中能够回忆起来的,竟然只有那个配角得不能再配角的印度侍应……

  是我们对岸西的期待太高,还是她在原地踏步了太久?繁华忙碌的轩尼诗道,多像川流不息的时间啊——跨过去的阿来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没有跨过去的岸西却从经典跌入了平庸。本报记者  邵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