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范伟搔动了我们那根幸福的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09:36  《新京报》

  作者:肖复兴

  饶有兴趣地看完了电视连续剧《老大的幸福》,很为范伟高兴。他不仅在表演上和赵本山夸张式的表演风格拉开了距离,而且关于喜剧和生活的关系与处理方面,也走得更远和健康。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部电视剧触及了当下人们谁也逃脱不掉的幸福问题。他以真诚又矛盾困惑的心情面对这一话题的时候,其实是最打动观众的时候,因为这同样也是所有观众的心情。

  关于这部电视剧的结尾,争论最大。梅好转身嫁给大款,而傅老大带着病儿子回顺城,最为人诟病。纵使范伟和编导尽其招数,为这样的结尾找出各种貌似合理的依据,却总能看出人为不合理的成分而无法编圆。为什么明知不合理,却偏要这样处理呢?以致不惜牺牲前面所有剧情的发展,而到结尾处功亏一篑呢?

  傅老大和梅好有情人难成眷属,是可以想见的。梅好最终嫁作商人妇,尽管不合理,却是如今不少人的心理选择。电视剧不过是暗合了这样实用主义和物质主义幸福观而已。这样的结尾,便不是过去灰姑娘故事的演绎,而是现代版的幸福百宝箱式的诠释,是对以金钱物质为幸福价值体现的现实生活的一种隐喻。

  而傅老大最后领着病儿子回顺城,不仅是为了给善良的他以一点暖色的安慰,更是为了诠释如今百姓幸福观极其无奈的一面。普通百姓的幸福指数并没有和如今飞速高升的GDP同步,甚至逐渐下跌。于是,傅老大所选择的善良和牺牲,便只能在这样的现实面前救火车一样疲于奔命而屡屡碰壁,他只好选择了这样隐忍的态度和方式,来对待幸福,鸵鸟式的又退回老家顺城,就像《早春二月》里的肖涧秋离开芙蓉镇一样,似乎幸福在他处。这当然是无奈的,是自欺欺人的,却也是现实的。面对幸福的追求,傅老大最后的选择和归宿,便不是日本影视寅次郎喜剧式的,也不是鲁迅先生阿Q悲剧式的,而是充满内心的矛盾痛苦和无奈。

  有意思的是,不仅傅老大没有找到幸福,傅家谁又找到了真正的幸福了呢?老二为发财,老三为仕途,老四为名利,老五为爱情,虽然都给了各自一个温暖而仓促的结局,但幸福真的能够就这样轻而易举的失而复得或破镜重圆吗?

  这部电视剧好就好在没有回避现实,以一种范伟朴拙却曲折甚至是大智若愚的方式,起码是有意的搔动了如今人们普遍关心的幸福的神经。为什么我们的物质生活在不断提升的同时,我们内心的幸福感却在下降?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自身,还缺少什么需要补充,需要改善,才可以让傅老大一家和梅好母子,也让我们都能够重新找回幸福?

  从这一点而言,《老大的幸福》,虽然还远远未达到梅特林克《青鸟》式寻找幸福的象征意义,但多少和电视剧《蜗居》触动了当前人们关心的房子问题一样,多少触及了当前人们关注的幸福感和幸福指数这样敏感的话题。尽管我们看得不够过瘾,却物伤其类想到我们自己和现实的生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