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天上见》:没才华,有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01:30  东方早报

  

《我们天上见》:没才华,有诚意
朱旭(左)在片中

  蒋雯丽作为一名资深电视剧明星,一直以知性善良的形象出现在荧屏里,你可以不再记得《牵手》里那个通情达理的老婆,但至少应该记得《黑冰》里那个智慧与美貌、理性与感性并重、并非高大但却绝对正面的新女性吧。蒋雯丽一直就是那样一个不温不火的演员,既不叱咤风云,也没绯闻连连,缓慢得甚至有几分温吞。这种性格特征不仅是她一贯的荧屏形象,也是她独特的性格魅力。

  到了蒋雯丽首次独立执导的电影《我们天上见》中,她的魅力变成一种创造的原动力。跟李玉的极端、愤懑不同,更不同于胡玫的“高大全”,作为女性导演,蒋雯丽只是在老老实实地袒露一下自己的往事、讲述一下自己的小故事,如此而已。

  从演员转型到导演,《我们天上见》展示了蒋雯丽足够的真诚,她似乎对艺术上的造就或者导演的野心都不太在乎,她只是想尽力去讲好自己的故事。她甚至不会刻意去煽情,甚至将原本可以催泪的情节拿去(当姥爷在寂静中永远离开人世时,小女孩充满无助和悲切地望着运送棺材的卡车远去,如果这个时候想要观众的眼泪实在是太容易了),老实而本分地告诉大家自己的一份真实经历以及这生离死别过程中的真实感受。

  从当今电影发展来看,至少从欠发达更欠诚意的华语电影世界来看,这种关注现实、尊重真实个体感受的电影已经是罕见了,大概也只有蒋雯丽这种身份(资深演员、导演太太),才会在不缺少艺术感受力的同时完整而固执地将自己的诚实表达出来。也许《我们天上见》没有多少值得称道的才华展示(两个超现实的桥段显得唐突,如果蒋导有意释放一下自己艺术上的才华,只能说这一次没成功),但这种靠谱的叙事方式、老实地尊重自己的真实感受同时放在一部电影里,已经具备了迷人的一面。

  朱旭在《我们天上见》中的表演,也称得上是一个殿堂级老戏骨的巅峰之作。他既表现出了一个有过卓越生命之人在表演上的城府,也体现出一个完美演员的应有魅力,他甚至还可以通过临阵学习后说得一口地道的蚌埠方言。作为片中留守儿童的外公,他的一举手一投足都让人看到生命年轮雕刻在一个人身上的魅力。生命的尊严,并不是体现在他得到了什么,而是那种不确定、不尽如人意的风霜过后的表情——或淡定,或从容,或情到深处,它美丽、安详,足以安抚人心和使人获得尊严。

  关注现实的角度、朴素的真诚、不粉饰、不压抑,是蒋雯丽这样的导演获得掌声的原因。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这部即将进院线的影片可能票房不会获得头彩,因为它缺少噱头,缺少那些让人张大嘴巴并充满冲动的噱头,但,这样的噱头是不是一种轻浮和廉价的表现呢?甚至在这种时候,我是说在八卦满天飞、绯闻充两耳的季节里,你不去谈论阿Sa的“隐婚门”、章子怡的“诈捐门”而去关注这么一部“小众”电影,似乎有些落伍和不合时宜了。然而,这样一部充满诚意的电影,已经足够让人买票观看,并就此记住某些善意的情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