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李牧:哥哥终究不属于温哥华

  李牧(加拿大)

  海外游牧

  《英雄本色》中那微微扬起的脸。充满反叛、青春和一丝丝倦意。哥哥,七年前的绝响,永存的偶像。一个时代的休止符。

  张国荣做过很多努力,包括他33岁时移民加拿大,他始终希望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是被命运掌握。“一个人呢,其实有时,有一个阶段做一个decision,一个决定。有时到了一个阶段你就会改变的嘛,是不是?比如说我到加拿大,我真在那里住过的。”

  斯人已去,物是人非。哥哥当年移民加国,落脚在温哥华。二十年光阴弹指一瞬,今天人们除了偶尔在谈豪宅时想起他买过大屋,温哥华已经没有他的遗迹。但作为当代华人大批移民加拿大的一员,哥哥经历的文化震荡,却是无论明星还是普通人,都难以避免的。

  移民离开母体文化,进入完全异质的社会形态,经历强烈反差与震撼,此谓文化震荡。具体说,刚出国时一切新奇,山水风光小动物街景百货,无不让人兴奋。时间长了,倦怠思乡有苦难言。张国荣对加拿大的回忆印证这一切:“刚开始到了加拿大的时候,我觉得这里真是天堂啊!自己有山,在那些云海上面,哇——飘逸啊,仙人般……可以在这里饮酒作诗了!哗!但原来每朝起床都是这样的啊!三个礼拜后,见到有只鹿走进我花园里食花。不错啊,有只鹿可以让我看看。谁知道六个礼拜后,它又来食花了。BAMBI!(帮它改了个名字)你又来食花?快走吧,不要食光我的花了!原来这边的生活是这样哦,又觉得好像少了什么,像是在这里等死似的。”

  张国荣终究是属于香港,属于舞台的。加拿大的安静和悠闲难以化解文化震荡,让他烦躁难安:“我以为加拿大是天堂啊,我去了才发觉不是啊,原来真正天堂是香港嘛。”

  哥哥又是感性的温厚的,就像多数移民一样,他并不把文化震荡的麻烦归之于加国。回答“能否适应加拿大的生活?”这个问题,他答:“蛮好的,你看!我连手震都没有了。”以前他在港常因紧张而手震,与莫少聪合称“影坛双震”。

  一切都已经过去。很多香港艺员,在加拿大这个宽厚和缓的国家安度后半生,就像王祖贤肥肥们一样,洗尽铅华,成为温哥华四十万华人社区的一员。《倩女幽魂》是哥哥和王祖贤的经典之作,饰演女鬼“小倩”的王祖贤在戏中唤张国荣饰演的宁采臣用了“哥哥”两字,昵称由此而来。但哥哥终究不属于温哥华。

  不会有人提如果不回香港,哥哥会怎样,不忍心。但有关张国荣现在加拿大隐居的传说,始终未断,不胫而走……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相信哥哥已经找到他真正的天堂,美丽一如他在温哥华的花园,里面有小鹿食他的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